臺民眾:連爺爺您可以不回來了 留在北京當特首

發表:2005-05-01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主席連戰結束訪中行,昨晚返回臺灣,許多彰化鄉親昨天前往立法院議場前抗議,他們拉起寫著「可恥」,「連爺爺,您可以不回來了」的布條,抗議連戰在訪問中國時的談話矮化臺灣國格尊嚴、違背臺灣人民利益。

臺灣:4500警力護連戰 法界人士目瞪口呆

為了連戰一個人,臺灣政府五月四日在中正機場附近出動四千五百名警力,以超級優勢警力強勢作為,對於任何可能目標,迅速「清除」,寧可錯置一百,也不放過一人。此舉顯然奏效,但法界人士有人目睹電視播出執勤的場景,目瞪口呆,一位資深檢察界人士感慨,執法者似乎忘了「比例原則」。

統計顯示,中正機場僅三日下午到晚間,就有兩萬多中外旅客出入,但為了護衛少數人安全出入,展開史無前例的超大陣仗,除了航廈布下重兵,進出道路廣設臨檢點、盤問不特定民眾、管制主要道路、車輛改道大塞車、觸目但見「請勿進入」標示等。

航廈所在,原係公眾得出入場所,但三日只要幾個人聚在一起,甚至單獨一人,似乎就成為眼中釘,驅之而後快。

赴機場沿途,駕車的不特定民眾可能被盤問不只一次,一副「你是不是來抗議」的懷疑模樣。如此超級強勢作為,想滋事者當然無從著力,效果自然很好。但法界指出,執法應採「必要性的防衛」,應以「影響民眾最小的方式、最不得已的限制方式為之」才是。倘若無限上綱,只求效果,卻忽略程序正義,那就有如下猛藥,病治好了,但身體底子也傷到了。

四二六事件當天,機場猶如棄守,三日,卻又強勢到極點,過度擴張。法界有人忍不住說了,政府可限縮執行面卻不為,該注意「比例原則」而不顧,以至於無數出入機場的民眾都被耽擱了,惹來抱怨還罷,萬一有人飛機沒趕上、或重要公事出差錯、或造成個人重大損失等,政府要不要國賠?

執法者敢說一點沒錯、不用理會民眾的損害?強勢作為,應是不得已才為,絕非想為即為,否則,何能堪稱民主法治國家。

中國時報的報導說,國民黨主席連戰返臺,警政署採取高規格的維安部署,由署長謝銀黨親自在中正機場指揮。儘管仍有零星抗議發生,但在層層警力戒護下,任務圓滿達成,連戰晚間順利自機坪入境後返家。

臺北市警局為防範泛綠陣營前往連戰住宅滋事,也特別部署重兵戒備。三日下午三時許,雖曾有疑似泛綠支持者遊覽車接近連戰宅邸,但見警方已有部署,隨即離去。至晚間八時廿五分,連戰車隊順利返回住宅,並無任何抗議群眾出現。

謝銀黨表示,造成部分民眾的不便,謝銀黨首先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也感謝全體警察同仁的辛勞。航空警察局執行「0503專案」,共管束九人、逮捕一人、函送四人,扣留玩具槍一把、鋼管一支、三節甩棍一支。

── 原載《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