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密行蹤:民進黨人士鐘佳濱低調訪上海 密使?

發表:2005-05-02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消息指出,中國大陸當局積極與臺灣泛藍陣營交往的同時,也沒有停止對執政黨伸出橄欖枝,民主進步黨人士鐘佳濱日前應邀赴上海與台辦官員座談,「雙方針對兩岸關係坦率交換了意見」。據指出,鐘佳濱此行身份具有濃厚的「總統府」色彩。

鐘佳濱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現職為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文化總會會長由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人士透露,鐘佳濱4月23日應邀出席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所升格為研究院的典禮後,隨即在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官員陪同下轉赴上海,一同與章念馳、嚴安林等著名學者座談。

消息人士說:「鐘佳濱與台辦官員針對兩岸關係坦率交換了意見。對方很有誠意,出動好幾位官員接待鐘佳濱一個人。」據表示,鐘佳濱在座談時表達了對「92共識」的立場,希望北京當局「不要用國民黨下臺後發明的名詞,來卡民進黨」。

對於座談在上海而非在北京舉行的原因,消息人士說,這是因為當時北京忙於處理連、宋到大陸訪問事宜,而且地點較為敏感。除了民進黨,消息人士指出,北京當局甚至曾邀請包括臺灣團結聯盟成員在內的綠營人士訪問大陸,但都遭到拒絕,理由是「怕被中共利用」。

報導援引鐘佳濱的話指出,日前他確曾到上海學術交流,並且與當地學者、國台辦官員座談。他強調,陳水扁提出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的模式恢復兩岸對談是具有高度誠意,如果對岸堅持涉及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是擺明沒有誠意與民進黨政府談。

鐘佳濱晚間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證實,日前確實曾到對岸進行學術交流。他說,原先是透過臺灣研究兩岸關係學者居間與上海研究兩岸關係學術機構協調,但對岸建議他最好以前往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升格掛牌典禮為此行目的。

鐘佳濱說,這趟五天四夜行程,曾事先向文化總會秘書長和民主進步黨新潮流總召段宜康報備,當時是從臺灣出發,經過上海再轉赴北京,在北京過一夜後,第二天上午參加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掛牌典禮後,隨即轉赴上海,在上海過三夜後再返臺。

他表示,在北京掛牌典禮現場,對中國媒體處理新聞沒有信心,因此未發一語,抵達上海後,曾與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和上海臺灣研究所所長嚴安林等人見面,與當地學術座談時,有上海台辦官員陪同。

鐘佳濱說,座談當時,他向對方提及一九九二年當年香港會談的時空背景,與現在有極大差異,當時國共是否形成共識,由於會議並未公開,加上民進黨當時是在野黨沒有介入,所謂九二共識是中國國民黨在二千年後由前任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蘇起才提出,叫臺灣人民和現在民進黨政府如何接受。

鐘佳濱強調,當時他告訴對岸,涉及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根本是國民黨批評民進黨的選舉工具,中國也是在國民黨提出之後,才說有九二共識,這根本是臺灣內部朝野對兩岸政策的重大差異,如果北京認定民進黨是談判的對手,卻堅持九二共識,則擺明沒有誠意與民進黨政府談。

他表示,他告訴對方,陳水扁提出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的模式恢復兩岸對談,具有高度誠意,因為已經為中國設想到如何化解中國鷹派的壓力,希望是否有九二共識的問題能夠模糊化,讓兩岸能夠恢復對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