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分化臺灣 國民黨內部分歧公開

發表:2005-05-03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連戰明天(5月3日)返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5日也將啟程訪中國大陸。連戰這次登陸的重頭戲在上星期五(4月29日)展開,他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正式會談受到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中共典型的統戰手法
  
各國際媒體報導引述了分析家的不同意見,主要同意北京藉此分化臺灣社會,孤立陳水扁與民進黨政府,是分而治之、各個擊破的典型統戰手法。儘管連胡會並未簽署任何終戰或和平協議,但分析家認為,連胡兩人攜手將對陳水扁構成壓力,迫其按照北京開出的條件讓步。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分析家認為,儘管北京對臺政策的基調未變,但連胡會凸顯北京在操作上已更為細緻,即典型的分而治之、各個擊破策略,儘可能拉攏最多盟友,達到孤立對手的目的。
  
華盛頓時報表示,北京雖然向在野的國民黨示好,仍然持續威脅武力犯臺。

知名人士評胡連會
  
「六四」民運領袖王丹、王軍濤4月30日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的會晤結果感到遺憾與失望,因為連戰跟胡錦濤見面與發表的公報,完全沒有觸及中國的民主化,令人覺得連戰此行只是造成北京方面的「單贏」而己。
  
對於連戰之行是否對兩岸關係會有新的突破?著名政論家凌鋒在接受美國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在他看來,所謂突破,就是把共產黨的政治利益深入到臺灣來了,這對於未來臺灣局勢影響是相當深遠,對臺灣是非常不利的,因為它引來的是一個專制政權。
  
凌鋒還表示,「目前中國在國際上非常孤立,在國內因為很多人退黨,瀕臨瓦解,經濟問題也是非常嚴重的時候。這樣一來(指國民黨登陸),把民眾的注意力又轉移到所謂「統獨問題」上面,我覺得它們做了歷史的罪人。」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領導的「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評論連戰的大陸之行是:「角色、立場、時機均不對」。評論說,國共兩黨所發表的《新聞公報》中,除了第五條「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臺」之外,第一至四條了無新意。並無基於兩岸人民長遠利益的政策性突破。聲明說,「連戰所代表的國民黨在這一輪和共產黨的會談中,自我矮化,放棄原則,扮演了替中共政權背書的可悲角色。」

國民黨內部分歧公開化
  
對於胡連會,連戰登陸團內部也公開發出了不同弦的聲音,可見國民黨內部分歧非同一般。
  
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30日引述隨連戰同行的臺灣立法委員蔣孝嚴說,他對連戰29日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後的成果,既憂慮且驚訝,因為「大部分空洞」 (mostly hollow),「對本黨有危險」。蔣又指出,國民黨在附和中共反對台獨方面已經走得很遠,但「所得到的回報不多」。
  
時年63歲的蔣孝嚴是國民黨已故總裁蔣介石的孫兒、蔣經國的庶子,是國民黨內重量級人物。據報導,連戰此行陪同陣容基本上不包括王派和馬派人馬,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南海瀛臺設私宴,僅招待連戰夫婦和三位隨行副主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