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雙電腦運動鞋 250美元可健步如飛(圖)

發表:2005-05-03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記者FRANK BAJAK發自紐約的報導:在上週的波士頓馬拉松賽中,肯.薩克斯頓(Ken Bob Saxton),這位激情洋溢的赤足跑運動員向人們傳達了一個簡單的信息:赤足跑給運動員帶來的傷害遠小於穿鞋跑。

我卻不敢進行這種嘗試,當我看到有人這麼做時,我的關節就會開始疼痛起來。而好的運動鞋可以幫助人們減少運動中的傷害。

世界上第一雙電腦智能運動鞋愛迪達1(Adidas 1)不會教你像著名的赤足跑運動員阿貝貝(Abebe Bikila)和左拉.巴德(Zola Budd)那樣優雅地大步跑。但它的確對你有所幫助。每次雙腿擺動時,它都會根據使用者的姿勢,步伐調整合適的緩震功能。


愛迪達總經理Andreas Gellner展示世界上第一雙電腦智能運動鞋愛迪達1(Adidas 1)

但這雙標價250美元的運動鞋是否物有所值?

讓我們先考慮一下它的優越性能。

這種鞋可不是騙人的玩意。愛迪達的設計師們在波特蘭的總部秘密地進行了三年的研究生產。

每雙運動鞋包括了一個微處理系統(microprocessor),每秒可以執行五百萬個運算數據。一個磁力感應器(magnetic sensor)每秒鐘可以記錄1000個讀數。

一種秘密的演算法(阿迪達斯的工程師馬克.奧爾森(Mark Oleson)說可能會申請專利)隨後會計算出最適當的緩震力度。

一個轉速為6000 rpm的微型馬達轉動一根金屬棒來調節後跟部位的塑料片。所有這些都由鞋底安裝的一枚可供馬達運作100小時的可替換式三伏特小電池提供電源。

我必須告訴你:「它運作得很好。」它會進行自我調整。

我穿著一雙愛迪達1進行了五種方式的試跑,每種方式平均距離為七英里。我選擇了不同的地面。兩種在曼哈頓西側的高速公路上;一種在郊外的街道和草地上;另外兩種在洛克菲勒州立公園的泥地中。我也試了穿著這雙鞋走路。

我在開始二英里時跑得很慢,鞋子看上去沒有起什麼作用,但事實上當我通過腳下的圓球調整緩震系統時它發揮作用了。當我開始大步跑並保持適當的節奏時,它能使你的雙腳最柔和地接觸地面--我感到電腦智能鞋幫了我大忙。

在下坡時可以輕易地感覺到避震系統的緩衝。不是很明顯,但確實有幫助。

在一次特別長距離的試跑中我嘗到了好處,我的雙腿像車輪一樣飛轉起來。我感覺到鞋子正在幫忙。

我認為越硬的地面,越激烈的奔跑姿勢,愛迪達1越能給你幫助。

鞋內有五種裝置調節緩震程度。控制這雙鞋不用太費腦筋。當使用者跑了10分鐘後不想繼續奔跑的話,系統會自動關閉。

現在我知道你們大部分人在想什麼。鞋子裡有一台電腦在控制。它能記錄下我跑了多遠,判斷我的姿勢並可能提供建議。但我怎樣取得回饋?這些鞋子不可能發放數據。

但合作開發者奧爾森說下一代的運動電腦智能鞋完全能做到:私人的跑步教練,足下的舒適,每一步的測量和電子記錄簿。

我期待未來將推出人們能承受得起的新品種。

但從美國田徑協會(USA Track & Field Inc)到國際奧委會再到地方性十公里賽跑的組織者都提出了一個緊迫的問題:電腦智能鞋是否應從比賽中取締。

我有一個主意可避免將來的爭論:大家都來赤足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