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胡錦濤拒絕訪問臺灣邀請

發表:2005-05-03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結束對大陸訪問,將一對象徵和平的大熊貓帶回臺灣島。與此同時,臺灣總統陳水扁5月3日訪問南太平洋島吉裡巴斯,強調兩岸問題當前無疑是個契機,兩岸若是一齣戲,連宋之行就是一個序曲,也是一個序幕。據美聯社報導,中國方面已經拒絕由陳水扁發出的有關胡錦濤訪問臺灣的邀請。

美聯社5月3日透露,陳水扁在週二表示,希望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能夠訪問臺灣。陳水扁說,「我希望胡錦濤能夠親自來臺灣看看臺灣是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權、一個國家,來聽聽我們2300萬人民的心聲。」但中國政府明確表示將不會和臺灣的統治黨民進黨有進一步的接觸,除非陳水扁政府能夠在憲法中將「台獨」的部分除去。

陳水扁表示,要推動的是和解制度,也要以此取代對抗制度,不只臺灣朝野要和解,兩岸也要和解,就是不要對立,但絕對不能失去立場,很多現實不能夠因為要和解就投降。北京時間5月3日下午4時,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就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來大陸訪問一事答記者問時被合眾國際社記者問到對陳水扁邀請胡錦濤訪問臺灣如何看。

王在希說,胡書記和連主席「會談新聞公報」當中,其中「五個促進」當中第二項專門講到了,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雙方優先討論結束敵對狀態的問題。「我想只要是大家能夠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坐下來談,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導彈的問題。」

而紐約時報記者則追問王在希,「您剛給我們介紹的情況當中說民進黨的黨員按照什麼條件可以開始跟大陸對話,您講民進黨的時候包括陳水扁嗎?陳水扁有兩個身份,一個是他是民進黨的黨員,一個是臺灣地區領導人。第二,如果不包括陳水扁,按照什麼條件能開始直接跟陳水扁溝通?他認同「九二共識」是足夠的一個條件嗎?」

王在希回應稱,「我們和陳水扁、民進黨之間進行協商對話,我們提出來的條件就是要求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廢除民進黨『台獨黨綱』,停止『台獨』分裂的活動。我想只要做到了以上幾點,應該說雙方是可以恢復對話和協商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