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曼基金會退出培訓中國官員計畫

發表:2005-05-03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楊明2005年5月13日華盛頓報導)在一些校友的抗議聲中,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決定退出一項幫助中國官員如何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應對新聞媒體的培訓計畫。

「尼曼基金會」主持人鮑博.傑斯星期四表示,鑒於「尼曼基金會」本期研究員改變先前支持他參與培訓中國官員的態度,他決定從幫助中國官員如何應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培訓計畫中退出。這些研究員擔心這樣的項目會玷污基金會的名聲。

在此之前,哈佛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和哈佛亞洲中心曾邀請尼曼基金會跟他們聯合主辦從6月20號開始為期8天的培訓中國官員的項目。

*培訓計畫推遲進行*

這個培訓項目的推手、前哈佛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傅高義教授表示,由於尼曼基金會的退出、以及中國官員尚未支付食宿費和中國政府的資助還沒有最後落實,這個培訓計畫將不得不推遲進行。

尼曼基金會主持人鮑博.傑斯星期天在一次校友會上說,他認為尼曼基金會參加這個培訓項目是一次向中國人傳達新聞自由價值的好機會。不過,一些到會的校友表示反對,認為尼曼基金會不應當幫助一個壓制新聞自由的政府掌握阻止西方新聞記者報導的技能。

*120名校友全力反對*

此後,尼曼基金會1961屆的兩名著名校友、前《紐約時報》執行總編尤金.羅伯茨,以及前《洛杉磯時報》駐華盛頓記者站站長傑克.尼爾森聯名發出請願書,敦促尼曼基金會不要參與這個培訓項目。

他們的請願得到了尼曼基金會校友的支持。在他們聯繫的250名尼曼基金會校友當中,120名校友立即回覆,但是沒有一人支持尼曼基金會參與這個培訓項目。

尼曼基金會校友羅伯茨說,跟一個政府進行這樣的培訓項目,同尼曼基金會的傳統完全背道而馳。

*擔心基金會名聲受損*

尼曼基金會本期研究員先前曾支持傑斯參與這個培訓項目,而且他們面對一些校友指責他們偏離尼曼基金會幫助新聞從業人員「充電」使命的批評,仍支持尼曼基金會聯合主辦培訓中國官員的項目。但是,尼曼基金會主持人傑斯星期二表示,這些研究員現在對這個培訓項目表示擔憂和關注。傑斯說,「圍繞著聯合主辦培訓班的爭議仍在進行,可能有損我們基金會的名聲。而基金會的聲譽是我要優先考慮的,因此,我決定退出。」

哈佛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教授傅高義說,中國當局早已知道如何箝制新聞媒體,而他的目的是要幫助中國官員瞭解西方記者在奧運會期間的報導需要並配合他們的工作。傅高義說,在這一點上,他的目的跟那些反對者是一致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