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名列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

發表:2005-05-04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捍衛言論自由的傳媒監察組織「無國界記者」(RSF)在總部巴黎召開記者會,發表「2004年環球新聞自由報告」。報告指出, 2004年全球有107名記者被拘禁,另有53名新聞記者因工作死亡。並提供新聞自由「掠奪者」(Predators)名單。

報告指出,美國的新聞界因美軍伊拉克阿布格萊布監獄虐俘案和總統大選,媒體和法院間對保護新聞來源之爭,在2004年愈演愈烈。對於美國法院以記者拒絕透露消息來源為理由起訴記者,報告批評說:「美國憲法准人民毋須作出不利於己的供詞,發生這種事是前所未見的」。美國共有9名記者被逮捕,有八項法庭訴訟挑戰對新聞來源的保護。

除此之外,亞洲的新聞自由也引人關注。該報告指出,亞洲地區的獨立媒體持續遭受暴力和檢查,獨裁政府如中國大陸、北韓、緬甸和越南,加強了對新聞和資訊的控制。亞洲國家和中國大陸經常假借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義,來掩飾對新聞自由的攻擊。中共、巴基斯坦和印尼更劃定許多地區禁止媒體前往採訪,中共當局也加強干擾自由亞洲之聲和西藏之聲的廣播。

「無國界記者」批評,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禁止記者報導「沙士」情況,又禁止記者提及如法輪功和工人罷工等敏感題目。此外,中國是去年「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全球被關押的 107名記者中,中國佔27人。此外,中國尚有17名被捕待判,65個媒體單位元受到控制檢查,政府並通過了三項壓制媒體的法例,無國界記者形容中國是全世界最大記者監獄。

「無國界記者」並特別關注仍在中國政府關押下的記者師濤、喻華峰和李民英等。現年37歲的師濤,官方以他在外國網站張貼官方內部通訊而以泄漏國家機密罪名判決10年監禁。喻華峰和李民英則因《南方都市報》曾報導廣州發生非典疫情、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所被打死等事情,因其敢言作風觸怒中國地方官員而入獄。

報告提供一份列有三十四名國家領袖或組織的新聞自由「掠奪者」(Predators)名單: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北韓領袖金正日和羅斯總統普京等都在名單上。報告指出,北韓領袖金正日同樣是「掠奪者」,因他只准北韓人接收官方電臺或電視臺的廣播;俄羅斯總統普京則箝制傳媒及審查反政府傳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