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 為了中國不再是「最大的寫作者監獄」 在第十五屆世界新聞日上的講話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5-05-04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士們、先生們:

  非常高興有機會在「世界新聞自由日」這一天參加這一盛會。

  我來自世界上最大的寫作者監獄──中國。在此,我要向記者無疆界、保護記者協會等一切關心中國新聞自由的機構與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謝。你們的關心與不斷的呼籲,使得中國那些正在為新聞自由而奮鬥的人士不再感到孤獨。

  就在前天,在我的祖國又有一位寫作者師濤因為講真話而被中國當局判十年刑期,我不能夠確切地知道在中國還有多少人因為說真話而被關押,但我知道這樣的事情還會在那塊土地上不斷發生。

  最為痛苦的是,這些被關押的寫作者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所作的努力與犧牲,不但沒有為他們帶來榮譽,反而被中國當局抹上了一層污髒的顏色,因為當局硬栽給他們的罪名不是政治罪與良心罪,而是「泄露國家機密罪」、「危害國家安全罪」與「陰謀顛覆政府罪」。這種利用國家機器所作的誣陷,不僅使他們蒙受牢獄之災,還使他們的名譽蒙上一層不道德的色彩,使他們在普通公眾心目中成為對國家有罪的人。他們本人,甚至他們的親人,都生活在當局栽給他們的罪名陰影之下。

  作為中國人,我為我的國家深感羞恥,為中國的現狀感到憤怒,也為那些被關押的寫作者感到痛苦,這不僅是因為我曾與他們有相同的命運,還因為當局因控制新聞而製造的國家之罪,使我的祖國遲遲不能進入現代文明國家之列。

  國際社會曾相信一個美麗的神話:經濟市場化會使中國政治民主化。由於巨大的商務利益,法國等國家的元首放棄了對中國人權狀態的批評,與專制者握手言歡。這種姑息使得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在壓制人權與新聞自由方面走得越來越遠。我寫作《中國政府如何控制媒體》這一研究報告,就是為了讓世界關注並促進中國的新聞自由。

  借這個機會,我向今天所有到會者,以及一切關心中國新聞自由的人士及組織呼籲,中國人民需要你們的幫助。新聞自由是中國政治民主化的起點,中國不能夠再是一個自外於國際人權標準的專制國家。

  我希望有一天我有機會告訴大家,我的國家不再是一個世界上最大的寫作者監獄。為了那一天的到來,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謝謝大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