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狂念緊箍咒:「五四」遊行者撤銷學籍

發表:2005-05-04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明報報導,5月4日是「五四」運動86週年,由於傳聞4日再有民間自發反日遊行活動,當局高度警惕,採取嚴密防範措施。北京部分高校更規定,學生參與遊行活動者將被開除學籍。不過,據從多方獲悉的資訊來看,除個別城市有所醞釀、可能會有小規模活動外,4日各地將不可能有大規模反日活動,顯示當局的嚴防措施奏效。

1919年的5月4日,北京學生不滿北洋政府在巴黎和會上表現軟弱,雖屬戰勝國卻未能爭回應有主權,於是走上街頭,抗議行動最後席捲全國,史稱「五四運動」,中共當局評價為「偉大的愛國民主運動」。今年2月春節前後,由反對日本計畫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開始,隨後全國多個城市爆發針對日本篡改歷史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的大規模反日遊行活動,北京和上海都有上萬人上街。此前有傳聞稱,「五四」當天這一活動將達到最高潮。

據悉,中國治安當局至今沒有批准任何民眾自發的遊行申請,而為防出現未經批准的「非法遊行」,當局神經緊繃,公安部、教育部、信息產業部等有關部門採取一系列嚴密預防措施,嚴厲約束大學生的思想與行動,重點區域加強戒備,防止民眾聚集,控制網際網路與手機簡訊等等。

其中北京外國語大學一學生表示,校方已經向學生下達「禁令」,「五四」參加遊行者,一律予以開除;學生當天離開學校,必須事先申請並說明事由等。而本報多方瞭解獲悉,4日除上海、重慶、南京等地可能會有小規模民眾聚會外,其他城市不可能再發生大規模反日遊行示威活動。

蘋果日報報導說,北京為嚴防爆發新一輪反日示威,天安門廣場4日早將以舉行特別活動為名,進行封場,公安則全部銷假,全力監視市內敏感地區及大學校園區。

法制晚報的報導說,北京當局為防4日天安門廣場出現突發性事故,一如往年為首都18歲的中學生舉行成年禮,藉此封閉廣場,由4日上午5時升國旗儀式結束後,至上午11時30分,不准其他人進入。屆時,廣場東北和西北角兩處、近天安門城樓的地下通道出入口都會封閉,觀看完升旗禮的遊客,都要從廣場開放的其他七個出入口離開。至於天安門附近其他景點則會如常開放。

海外民運組織「中國信息中心」披露,北京其實早在「五四」前一星期,已開始進行部署,嚴防再爆發民間反日示威,一些上月曾參加反日示威遊行的活躍份子及異見人士,紛紛遭軟禁或拘留,其中包括內地愛滋病志願工作者胡佳,上週四他被公安帶走,至今未獲釋。

北京當局還在市內布下「天羅地網」,所有公安和武警一律取消休假,使館區、一些外國人出入的地方,以及市內的日資百貨公司等敏感地點,均有大批公安人員駐守。而各大專院校保部門亦配合公安的部署,在校園內加強監視學生的動向,並嚴禁學生透過網際網路發表反日言論,或在校園內張貼敏感的大字報。

另據報導,當局有監於早前反日示威中有不少是年輕的勞工,近日透過企業的工會和廠方辦公室,監控部分特別活躍的工人。當局甚至縱容工廠在節日期間加班,或乾脆鼓勵工廠停工放假,組織工人到別處旅遊,令他們無暇參加反日活動。

不過,有消息指出,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人員,對於有參與反日遊行的人士被扣留,至今未釋放,感到非常憤怒,揚言4日會發動新一輪反日示威遊行。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深圳2日有兩名疑為「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的成員,在街上穿寫有反日標語的恤衫,被公安帶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