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逮住"基地"要員 將揭開拉登下落(組圖)

發表:2005-05-05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布.法拉傑.利比的資料照片(攝於2004年8月18日)




5月4日,巴基斯坦內政部在首都伊斯蘭堡公布了被捕的「基地」組織重要成員阿布.法拉傑.利比的照片

5月5日訊巴基斯坦特種部隊2日抓獲了「基地」組織在當地的重要頭目利比。有關方面宣稱,此人可能瞭解有關「基地」組織頭號領導人本拉登的確切藏身地點。據悉,利比被俘地點位於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東北50公里處。知情人士透露,巴方是在美國情報部門的積極協助下成功捕獲這條大魚的,隨後被捕的還有其他11 名恐怖嫌疑人。巴基斯坦新聞與廣播部長阿赫邁德當天對記者表示,抓住利比是巴方在反恐怖領域的一大勝利,這也是第三位號稱「基地老三」的恐怖頭子在巴基斯坦境內靠近邊界的部落聚集區落網。

  此前,阿布祖巴耶達赫以及哈利德兩人先後在2002和2003年被巴方俘虜並且轉交給美國審訊,關押地點至今不詳。有關方面透露,正在對利比進行審訊,並可能從他身上打開突破口,掌握許多有關「基地」組織及其領導層的最新秘聞。

  美國總統布希對巴基斯坦方面抓獲利比表示祝賀,並將此事稱之為「反恐戰爭的重大勝利」。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強調,利比是「基地組織最高層領導之一」。美國認為,目前「基地」組織四分之三的骨幹分子都已經被擊斃或者捉拿歸案。美反恐怖官員介紹說,從「基地」組織內部的結構來看,利比排名第三,地位僅次於拉登和埃及人扎瓦西裡。美方甚至認為此人專門負責策劃在美國境內開展恐怖襲擊活動。美聯社提供的資料表明,利比生於利比亞,與拉登的交情可追溯到1991 年,當時拉登剛在蘇丹建立一個以正當商業為掩護的「恐怖策劃公司」。據悉,儘管利比並不屬於美聯邦調查局明令捉拿的恐怖頭目之一,但有關方面認為,在 「911」恐怖襲擊事件策劃者哈利德被捕後,利比便接替了前者的工作,所以,此人落網必將重創「基地」組織再度偷襲美國的努力。

  利比同樣是巴基斯坦方面要捉拿的頭號要犯,在被捕前曾與巴基斯坦特種部隊短時間交火。巴基斯坦方面認定,利比在2003年12月兩度陰謀刺殺巴總統穆沙拉夫,所幸的是最終均都沒有獲得成功。根據巴基斯坦相關法律,如果利比因此被判有罪,那麼他可能將被處以死刑。不過,由於此人掌握著「基地」組織殘存重要頭目的藏身地點(包括拉登在內),因此堪稱是個絕密信息的「聚寶盆」,比將受到有關方面的長期嚴格審訊。利比被捕後,還有另外11名恐怖嫌疑人也相繼落網,但不知這是否屬於利比「積極坦白」的結果。至少擁有5個假名的利比落網,很可能是「基地」組織內訌的結果。由於利比手下的烏茲別克族民兵不願視其為領袖,因此可能「出賣」了這個恐怖頭子。美國和巴基斯坦雙方在本次行動中,並最終根據由「線人」提供的重要線索抓獲了利比。

  巴基斯坦方面曾經為能提供利比下落者設立了34萬美元的懸賞,並且不斷將注意力集中到該國西北部一帶「狂野地段」,結果真在當地成功抓到了利比這個重要的眼中釘。有意思的是,現在,除了拉登和扎瓦西裡兩個人在「基地」組織的中的地位「相當穩定」外,所謂的「基地老三」則經常變來變去。有些報導甚至將願在伊拉克而且同拉登根本沒有什麼關係的約旦人扎卡維叫做「基地組織第三號人物」。其實,扎卡未完全可能是藉著拉登和「基地」組織的名聲為自己造勢。同時,拉登因為要天天倉皇躲避美軍追殺,也就樂得做個「順水人情」,讓扎卡維打著自己的旗號在伊拉克境內大開殺戒。一些反恐怖專家認為,因為各方對「基地」組織內部具體情況知之甚少,利比對抓獲拉登有多少幫助很值得懷疑。不過,此人的確屬於「基地」組織在巴基斯坦的最高頭目。

  在利比被捕前後,美國電視臺還報導了這樣一則有關拉登的「驚人消息」: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曾命令手下特工,只要能在阿富汗擊斃拉登,那麼務必將這個恐怖頭子的首級送回美國「示眾」。一位名叫施若恩前中情局特工在接受美公共電視臺專訪時宣稱,「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他奉命到阿富汗去美軍「打前站」,同時協助北方聯盟尋找推翻塔利班政權的方式。行前,中情局反恐任務負責人布萊克要求他如能尋機殺了拉登,要將其頭顱裝在乾冰盒中帶回來。對阿富汗境內其它「基地」組織高層領導人則不必如此勞師動眾,只要「把他們人頭掛在竿子上即可」。現在,布萊克對上述說法既不證實,也沒反駁,因此為有關拉登的種種傳說,又增加了重重的一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