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什麼是成功亞裔美國人? 會玩政治是關鍵

發表:2005-05-06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莉雅5月5日報導/亞裔美國人可以說是美國少數族裔的榜樣,但是就像其他少數族裔一樣,他們也面臨著很多文化上的障礙。成功的亞裔美國人說,除了個人擁有競爭技能以外,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會玩政治是成功的關鍵。

族裔榜樣之說造成假象

亞裔美國人在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就業和進入高技能行業等方面都比美國其他少數族裔更為成功。一度被《商業週刊》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皇牌電視節目 「60分鐘」稱作是「少數群體的榜樣」。但是位於弗吉尼亞州的Qnexis公關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庫爾特.源指出,這些令人感到鼓舞的數據也帶來了另一種危險。

他說:「這些數據的危險就是,它創造了一種假象,認為亞裔美國人不會受到其他族群所面對的偏見和歧視,好像出於某種原因,我們有一種實現美國夢的『秘密醬汁』。」

美國泛亞裔商會主席蘇珊.艾倫女士特別提到了一些亞裔男性的苦惱。她說:「如果我們說話太快,語氣太肯定,我們就被看作是太咄咄逼人,使他們感到害怕。如果我們保持一定距離,放輕鬆一些,等著別人來聽我們說話,我們會被看作是過於被動。我們究竟該怎麼做呢?」

星期三在華盛頓召開的泛亞裔商業大會第20屆年會上,當代「車庫創業」成功的典範曹英偉和在短短20年時間裏從一個越南難民成為美國政府裡的高級決策人的越.鼎以各自的經歷講述了他們在美國商界和政界獲得成功的經驗。

掌握核心技能

現年37歲的越.鼎現在是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的法學教授兼亞洲法律和政策研究的共同負責人。他在2001到2003年期間擔任負責法律政策的助理司法部長。他還在默多克的新聞集團等大公司擔任董事會成員。越.鼎說,就像其他亞裔人一樣,他從小就受到熱愛學習和從前人那裡獲取經驗教訓的的教育。

他說:「作為注重學習和學術成就的一部分,我認為,我從早期的良師那裡學到的一個經驗就是,我需要掌握一門核心技能,不管它是什麼。對於我來說,它是對法律和管理的酷愛,並且引導我從事學術和法律生涯。」

堅持和團隊精神

「連接系統」Linksys的創始人和總經理曹英偉最初從臺灣來美國的時候在餐館送過外賣,但是他同妻子在15年的時間了就創造了一個品牌,公司也連續7 年被評為增長最快的500家公司之一。在2003年,公司被網路設備巨頭思科以5億美元的高價收購。曹英偉在講述他的創業史時,強調了堅持和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他還以自己多年經營夫妻店的經歷說明公司制訂工作程序的必要。

玩政治和人際關係

在被問及他們對亞裔美國人在美國取得成功有什麼建議時,越.鼎說,亞裔一般非常注重苦乾和個人貢獻,但是往往忽略了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他說:「我不得不學會的一個技巧而且我認為是至關重要的,說得難聽一點的話,就是能夠玩政治。我們可以認為它是團隊精神,實際上它就是人際關係,就是看你跟其他人相處得怎麼樣,如何使總是存在的反對意見為你所用,而在我們所生活的複雜、多元和民主的社會以及我們所工作的複雜、多元、半民主的機構裡,分歧總是存在的。」

溝通合作妥協

曹英偉完全同意越.鼎的說法,只是他不願意用「政治」這個詞。他說:「從公司的角度來看,我把『政治』定義為三方面的東西:這就是溝通、合作和妥協。對於一個團隊來說,這三樣東西是非常關鍵的。由於『政治』這個詞帶有負面的含義,我沒有用它,但是,剛才所說的三種東西實際上就是公司政治的精華。」

這些在美國社會裏獲得成功的亞裔人士認為,他們在跨國公司董事會的出現也逐步改變了這些公司的企業文化,而這也是全球化跨國經營的一個結果。他們還表示,如果沒有馬丁.路德.金這些黑人民權領袖的努力,亞裔美國人在今天所獲得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