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 兩種制度 兩種領袖

發表:2005-05-06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連宋相繼登陸,中共為了統戰的需要,媒體大量報導,在中國掀起了一股臺灣在野黨熱,連戰、宋楚瑜熱,很是有趣。我懷疑再熱下去,共產黨是不是能夠吃得消,起碼中宣部是吃不消的。中國有句老話,叫做「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看網際網路上網友的評論,似
乎連戰與宋楚瑜讓中國老百姓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感覺是中宣部無論如何都無法控制的,而且,如果老百姓要是跟著這個感覺走,那麻煩就更大了。

仔細想一想,經過民主洗禮的領導,與經過專制洗禮的領導,原本就是不一樣。不是說民選的領導一定是最好的,但民主的洗禮起碼讓這些領導人懂得一點規矩,對老百姓謙卑,學會尊重老百姓,鍛練得講話得體,舉止得當,不是讓老百姓看了就討厭。因為,那些討厭的領導人,一選舉就淘汰掉了。

中國的情況剛好相反。可憐中國老百姓,即使你看不慣那些貪官污吏,看不慣那蠻橫不講理的面孔,也要年年看,月月看,天天看,即使你聽不慣那些官員的假大空的廢話,也要年年聽,月月聽,天天聽。這是生活在中國的一大痛苦,不中看的東西,強迫讓你看,不中聽的東西,強迫讓你聽;就是這個體制,老百姓有什麼辦法?一句話,強迫讓你討厭,這一中國政治文化的一大特色,可以說是古今中外的奇觀。

這幾天,老百姓看臺灣來的領導人,他們不討厭,這就是中宣部的大麻煩,也會是共產黨的一塊心病。因為相比之下,中國有太多官員讓老百姓討厭,不但舉止不得當,講話也不得體,而且喜歡教訓人,讓人莫名其妙。這種素質低下的官員,不學無術,但就是淘汰不了。他們在那裡作威作福,欺壓老百姓,中國怎麼可能有太平的日子?胡錦濤基本形象還不錯,但要做一個得民心的領導人,就要改善吏治,就要民主開明,不要關起門來做皇帝。

因為道理很簡單:專制制度下的官場文化,讓共產黨的不少幹部養成一大堆壞毛病,比如不會對老百姓謙卑,只會對上級領導謙卑,拍馬屁的水平全球第一;其次是一點也不會體察民意,麻木得不得了,但揣摩上級領導意圖,卻又細膩得不得了。經過民主體制訓練出來的幹部不一定都是好樣的,臺灣也有民選的民意代表中看不中吃,但起碼拿得出手,而專制體制訓練出來的幹部先倒你的胃口,既不中看,也不中吃,往往拿不出手。怎麼辦?唯有在專制的土地上作威作福,到哪裡都會丟人現眼;不要說走向世界,就是走到臺灣、香港這樣的地方,馬上就會被那裡的老百姓罵回來。

連宋登陸,國內媒體都說是共產黨對臺政策的勝利,我看不如說是中共對臺極左政策二十年失敗記錄的腳注。難道不是嗎?一味的恫嚇,文攻武嚇,沒有一點用處。如果當初共產黨能夠實行「一個中國,什麼都可以談」的政策,那麼二十年前兩岸就可以談判了,何必等到今天?二十年前,就是李登輝也不敢公開鼓吹台獨,國民黨的政策是「一個中國,兩岸對等」。所以說,要不是極左的臭臉孔,中宣部胡鬧,台獨不會有今天的氣勢。其實,中國的「藏獨」「疆獨」,都是極左官員胡鬧出來的副產品。臺灣老百姓為什麼不喜歡統一,對於大陸人而言,這或許是一個非常令人費解的問題,但比較一下兩種制度的兩種面孔,我想就比較簡單了:如果讓你天天看極左的臭臉孔,天天聽極左的假話、大話、空話,你難道就不煩嗎?都說面子的事情不重要,但兩岸糾紛往往就是個面子問題,要給中華民族面子,就必須要丟掉極左的假面具,就不能給極左一點面子。

中國近代史上,常常有民族利益與黨派利益相矛盾的情況,太多政客打著民族利益的幌子,大行黨派私利之實。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向,又要考驗今天的政客。現在,民族利益要求胡錦濤向右轉,搞政治寬容,從而實現中華民族內部的和解,而黨派利益則要求胡錦濤向左轉,搞左撇子治國,服務於一小撮人的利益。下一步,胡錦濤要怎麼走,做什麼選擇,我們要睜大眼睛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