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美專家談臺灣究竟有多安全

發表:2005-05-0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趙婉成5月6日報導)最近台海活動頻繁,有人因此認為台海關係暫時不再劍拔弩張,但是有些美國國防專家認為,目前臺灣雖然還算安全,但是來自中國的威脅令人擔憂,美國應該不斷公開表明防衛臺灣的決心,以遏阻中國大陸以武力對付臺灣。

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5月6日舉行研討會,題目是:臺灣究竟有多安全?會上有專家發表各自觀點。

*中國軍方進入密切準備動武階段*

華盛頓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卜大年認為,臺灣目前雖然還算相當安全,但是北京令人矚目的軍事現代化進程使臺灣的安全逐步減弱。

設在首都華盛頓的情報研究及分析中心副主任JAMES MULVENON認為,臺灣正在面臨來自中國大陸的嚴重威脅。

他說:「 中國對臺灣的威脅包括各個方面,從信息戰,電腦駭客,心理戰,蓄意破壞,叛臺活動,情報戰,到常規性部隊,導彈等等。我認為,目前中國軍方已經進入密切準備對臺使用武力的階段。」

*臺灣人民不瞭解解放軍威脅*

過去一年來,臺灣政府打算耗資高達1百多億美元向美國採購先進武器軍備,但是這項預算案在臺灣引發激烈爭議,立法院至今仍然沒有通過。美國國防專家JAMES MULVENON認為,臺灣最高領導人並沒有讓臺灣人民瞭解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對臺灣威脅的本質。

他說:「臺灣領導層每當談到有關軍購和中國威脅時,經常出於偏袒本黨的立場而去攻擊國民黨和親民黨,而不是不斷向人民解釋在目前面臨中國威脅的局勢下,臺灣要採取的國防策略是什麼。」

*臺灣軍方有深入改變*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卜大年說,雖然美國批評臺灣還沒有向美國採購軍備,以及臺灣在自我防衛上作的還不夠,但是其實臺灣軍方在過去三年裡作了不少值得注意的工作,例如國防組織重整,大力任用文官,聯合演習,成立戰略計畫部門等等,而這些深入的改變是外界比較不容易看到的。

*美須不斷表明衛臺承諾以遏阻戰爭*

卜大年說,在中國的政治壓力下,美國是唯一出面和臺灣交涉的國家。限於臺灣和美國沒有正式邦交,因此雙方必須在不違背規則的情況下進行合作。卜大年認為,美國應該不斷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承諾,並爭取更多國家給予支持。

卜大年說:「這個策略的名字就是遏阻。在人民解放軍的軍力讓台海安全問題更為複雜之時,為了一開始就避免發生戰爭慘劇,美國必須不斷表明防衛臺灣的承諾。」

不過,卜大年特別強調,以為美國決心防衛臺灣會導致臺灣獨立的說法是種迷思,臺灣獨立是不會出現的,因為美國一直明確表示不願意臺灣宣布獨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