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一般「摳門」的億萬富翁

發表:2005-05-07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碰到一位擁有23億英鎊財產,但仍然每天工作12小時,自己給自己理髮,購買打折橙汁的億萬富翁,你肯定會問:為什麼?考德韋爾就是這樣,他一手打造的集團下設15家分公司,350家Phones 4U手機專賣店,每分鐘賣出的手機就超過26部。即使如此富有,可他還是大事小事一樣的精打細算。

購買打折橙汁

「我一直認為工作會使我們的生活實現真正的平衡,」靠手機發家致富的約翰.考德韋爾說,「我深信,人生需要經歷種種糟糕或者來之不易的事情,這樣才會欣賞美好或者垂手可得的東西。」

為什麼買打折的橙汁?考德韋爾回答說:「我跟別人沒什麼兩樣。我看重質量,但也喜歡物有所值。如果能用便宜的價格買到高質量的東西,何樂而不為呢?」

考德韋還親自用理髮剪修理自己的頭髮,因此頭皮上僅存有又短又硬的頭髮。「這與錢無關。為什麼既要浪費時間、又花掉10鎊錢呢?我乾脆自己理。」

每天工作12小時

考德韋爾把時間看作最珍貴的奢侈品,稍縱即逝,浪費了會讓你追悔莫及。他的一個女兒在切爾滕納姆女子學院讀書,成績名列前茅,剛剛得到了令人咋舌的9個 A。考德韋爾認為私立學校的好處就在於:「我的女兒在切爾滕納姆期間,每週用在學習上的時間是公立學校學生的兩倍。」德韋爾尤其討厭電子郵件,將之視為最浪費時間的事情,並禁止他的7000多名員工在公司使用電子郵件交流。

現年52歲的考德韋爾高高瘦瘦,又短又硬的頭髮使他看起來是個固執已見、態度強硬的人。大多數時間,考德韋爾都是騎一輛普普通通的賽車去上班,14英里的路程得花上45分鐘的時間。他不久還將參加橫跨歐洲、全長2300英里的慈善自行車賽。

考德韋爾說:「我認識這麼一些人。他們的財富不及我的萬分之一,但卻買了20輛車。我只有一輛。」他本人的汽車普普通通,他的妻子開的則是輛柴油客貨兩用轎車。「這是我們的多用途坐騎,」考德韋爾說。

考德韋爾有4個子女,最大的25歲,最小的才4個月。他的別墅佔地30英畝,有65個房間,但沒有佣人,只有一個管家和一個園丁。

他甚至輕易不去買瓶香檳。他四處尋覓,終於找到了一家不錯的香檳廠。於是,他和一些夥伴驅車到法國,用批發價格買回來1000瓶。

除了滑雪運動外,考德韋爾幾乎沒有任何嗜好。他甚至沒有時間讀書看報。「我完全不知道世界上正在發生著什麼,」他承認。「我當然已經掙了足夠的錢度過餘生,可以隨心所欲地購買我想要的任何東西。但我無法不工作。我熱愛工作,享受著工作帶來的純粹樂趣。」

赤手空拳打天下

許多億萬富翁都是由於出身或者教育而功成名就,考德韋爾卻是個例外。他說:「我14歲那年爸爸中風,四年後就去世了。我媽媽在郵局幹活,含辛菇苦地把我和弟弟帶大。」

在外人看來,是童年捉襟見肘的生活激發了考德韋爾的拚搏精神和必勝的決心。但他說,他的勃勃野心源自祖母給他講的幾輩家族成員的奮鬥故事。在家族奮鬥史的激勵下,他開始採取行動。

16歲那年,考德韋爾走上父親的老路,當了機械學徒。但考德韋爾沒有放棄夢想,而是勇於嘗試。20多歲的時候,他離開了那些大機器,開了家街角小店。雖然慘淡經營,但也給了他許多經驗教訓。小店關門後,他靠銷售郵購的摩托車服捲土重來,但不久由於摩托車服商店指控做法違反競爭條例,供應商不得不中斷了他的貨源。

真正的突破是在1987年。當時他正推銷汽車,認為有部手機會很有用。一部手機的價格為1500英鎊。但他認定買兩部會便宜一些。於是,他直接與製造商摩托羅拉公司聯繫,結果每部手機的價格跌至1350英鎊。幾週之內,考德韋爾就成了手機交易商。他一口氣買了26部手機,花了8個月時間才全部出手。

考德韋爾完全是白手起家。但他鼓勵現今的年輕人選擇職業訓練作為一條路。他說:「如果你想當商人,走職訓這條路絕對是不錯的,那代表好的基礎,好的鍛練。如果你想成為專業人士,那當然應爭取大學文憑。」

財富不是最寶貴的

考德韋爾認為人生最寶貴的不該是財富。他說:「我固執地認為,金錢對人們尤其沒有好處。一般來說,金錢成就多少人,就會寵壞多少人。它是罪惡之源,不是嗎?你可能會奇怪為什麼此話出自一位企業家之口。但我見過的許多人都沒有因為腰纏萬貫而改善了生活質量。」

除了打理企業之外,考德韋爾還積極參與他為殘疾和病入膏肓的兒童創辦的慈善機構的各種活動。一提起他曾幫助過的一個4歲女孩,他的臉上就難掩興奮之色。這個女孩患了肌無力症,多虧了考德韋爾的慈善機構捐贈的一個價值1.4萬英鎊的設備,她才能勉強站立和移動。

「如果你像我一樣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的話,你就會因此而得到極大的滿足,而這種滿足是那些無力做好事的人可望而不可及的。」考德韋爾自豪地說。

「如果我的墓誌銘上寫著:『他嚴於待人,但處事公允。他為他人做了許多好事,為自己掙了許多錢』。對此我會非常高興的。但如果墓誌銘上只寫著我是億萬富翁,那麼我就一點都不滿意。我的意思是,身為億萬富翁,真正的意義是什麼?OK,它代表著巨大的成就。但是我想,這個詞本身是空洞無物的。它需要填充更多的內容。」


(新世紀人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