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想將臺灣香港化

發表:2005-05-09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戰與宋楚瑜訪問中國掀起的熱浪,有香港輿論評為「似曾相識」。那就是中國政府把對付香港的一套,再度拿來對付臺灣。主要有兩個方面:

第一,不管什麼名稱,都是朝聖之旅。中國政府在一九八二年公開表示要收回香港主權時,邀請香港名人富商到北京朝聖,共產黨向他們表示非收回香港不可,並請他們放心加以安撫。他們回到香港,個個爭寵表示對中國收回香港有信心,被稱為「傳聲筒」,私底下卻搶先拋售股票,中國被迫注資香港,討好香港人。連宋朝聖之旅,連戰大言不慚說是「聯共製臺(獨)」,不管你是制什麼,同劣跡班班的共產黨勾結的「聯共」行為就是錯。而宋楚瑜一到西安,就慷慨激昂表態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反對一中一臺與兩國論,比連戰更徹底向共產黨交心?

第二,不管承諾什麼,都會過河拆橋。共產黨為了分化香港人,收回香港前開了許多空頭支票,如「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等。這些承諾現在都被撕毀。當時身為總理的趙紫陽問香港記者「怕什麼」,還給中文大學學生回信承諾「民主治港」,結果趙紫陽都保不住自己。連宋朝聖以前,有不少中國會贈送禮物之說。一些臺灣人便對共產黨有所期待,結果卻是宋楚瑜演說中的「中華民國」被刪掉,拆了宋楚瑜的橋。也沒有答應拆撤飛彈;世衛大會上,臺灣成了普通觀眾,記者也被打壓。連宋迎合北京「制」臺灣,當然換不回臺灣的主權與尊嚴。即使換來農產品免稅,表面討好南部民眾,實際上在偷走臺灣的農業技術後就會變臉。熊貓成了統戰工具,看出共產黨的人面獸心。

中國用這一套統戰的欺騙手法,收回香港成為地方特區政府,拿來對付臺灣,自然也把臺灣當地方政府。但是據說不少臺灣民眾認同連宋訪問中國,這不是把自己地方化、「香港化」?

面對中國的統戰分化,英國人以民主牌來爭取民心,爆發中英之間的激烈爭論。港督更緊緊抓住公權力不放,有個別官員與中共接近,被毫不猶豫的撤換,以免成為跛腳政府。

目前臺灣情況與香港有所不同。一是連宋是政黨領袖,影響力比香港那些名人大;二是當年香港媒體除了幾家銷路不好的中共報章,其他電子與平面媒體都反共,使香港民眾團結一心。然而如今臺灣媒體炒作中國熱,美化中國獨裁政權,從而美化連宋之行,嚴重誤導民眾是非不分。因此臺灣除了地理優勢外,政治處境比香港困難,而執政黨缺乏對付中國統戰的經驗,以致亂了陣腳。根據筆者的觀察,可以朝三方面努力:

第一,加強心防。陳總統為了做好「全民總統」,對連宋的朝聖沒有全部否定,甚至讚揚連戰謹守在野黨的分際。陳總統固然體現了民主社會的包容胸懷,但是在這個敏感時刻,特別有些媒體熱中挑撥分化,因此政府要嘛不說話,要說話就要顧及全面,在表示包容的時候,也必須同時批評吃裡扒外的言行,否則容易被歪曲為贊同這種做法而擾亂人心。

第二,認識中國。臺灣媒體在引導民眾認識中國方面走兩個極端。統派媒體的中國熱,自然是美化中國。獨派媒體因為關注本土而「中國冷」,對中國共產政權妖魔本質的報導不經常,不具體、不深刻。因此民眾對統派媒體的中國熱缺乏抵抗力,容易被中國所施放的眼前利益所迷惑。因此獨派媒體必須強化這方面的內容,教科書亦然。在揭露中國獨裁政權的同時爭取中國民心。

第三,打國際牌。臺灣的歷史因緣,臺灣的戰略地位,使臺灣已經不單純是兩岸的問題,更不是國共兩黨的問題,而是國際問題。美國當然希望兩岸對話緩和局勢,不過美國不會容忍專制中國吞併民主臺灣而加強全球專制獨裁陣營的力量,日本、歐洲,乃至印度等民主國家,也都不會願意看到專制中國的擴張,特別是軍事擴張。因此臺灣必須做出不懈的努力,讓國際社會認識這一點。

不論是共產黨,還是國親黨,目前也正在為他們的合作成就而志得意滿,這也是他們最容易犯錯的時候。愛護民主臺灣的政黨、民眾,要密切觀察他們的動向,尋找反制的機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