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漏洞決定還會試錯 股市必上演壯烈一幕

發表:2005-05-09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五月紅曦還是黑色週一,是寶鋼華電壓垮大盤還是試點個股春風欲度,是股權分置改革為投資者帶來踏浪憧憬還是將流通股東拋下不覆深淵---

  著名市場人士、股權分置改革研究專家張衛星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大膽放言:政策漏洞決定存在繼續試錯可能,而流動股東是否積極參與和踴躍投票行使權利,將掐動---改革成敗生死穴


  中國證監會出臺的股權分置試點通知,是一個決定股權分置的程序性方案。類似一個人生了病要去看病,這個方案告訴應該去哪裡看病,看病要經過什麼程序,怎麼掛號,用什麼樣的檢驗手段等等來把病治好。只是一個程序性方案,這個方案並不是市場最關心的上市公司所採用的具體實施細節方案。

  從已經公布的內容來看,我認為這個程序性方案還存在著一些漏洞,建議政府管理層盡快的彌補這些漏洞,在以後試點的細節技術改造方案的選擇上,增加一些關卡,這樣才能保證試點成功,否則的話,這次試點可能還會失敗。

  存在的第一個漏洞規定是,只規定了方案需要參會(注意是登記參會)流通股股東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而沒有規定流通股股東的最低參會投票率。這樣就給了極大的操縱空間,對於上市大股東即是非流通股的大股東,自己又坐莊流通股的,將特別容易在類別流通股股東投票環節操縱通過,如果處理不好這將會有一個很壞的市場影響。

  有一個非常實際的案例。以去年的電廣傳媒的以股抵債方案為例,這是一個對流通股東利益侵害極大的方案,當時經過市場的廣泛宣傳,我們看到只有4%的流通股民去參加了投票,投票率很低,但是顯示的結果卻是流通股96%的贊成率,這個比率遠遠超過了三分之二,遠遠超過了50%。但大家都知道只有4%的流通股民參加了這個投票。現在再看一看目前電廣傳媒 「以股抵債」方案實施以後現在的流通股價,都已經跌破了它以股抵債價格,所有流通股東的利益繼續受到侵害。存在一個市場效應,越壞的方案投票率越低,就越容易被操縱。

  我個人認為沒有最低投票率的限制,可能會在後期引起混亂。因為裡面存在著非常大的操縱空間,只要機構和方案設計者足夠理解這個市場,足夠看清楚股東的持股結構,那麼通過的操縱方案是非常容易的。也許在前期的試點過程中不存在問題,但是我個人強調,一旦推廣,這個問題必然暴露。

  對此漏洞只有流通股股東積極參與投票來彌補了,流通股股東不贊成某個方案,只要三分之一的參會流通股東投反對票,那麼這個方案就通過不了。我在此呼籲一下流通股東,在以後的各種方案裡,投資者行使你自己的權力,如果你覺得具體方案侵害了你的利益,你就堅決的投反對票,這個時候你投票的力量要比過去有用的多。過去說你是小股東,投一些票不起作用,不能反對一些議案,但現在只要有三分之一,流通股股東只要集合起來參會的三分之一,就可以否定一個錯誤的、不滿意的方案。所以我呼籲每一個流通股股東,不要怕麻煩,在這個巨大利益調整的事件上維護自己的利益,要把意願充分表達出來。對於好的方案去投贊成票,對於不好的方案,就去堅決的投反對票。這次的三分之一否定機制,實際上給了流通股股民一個比較好的武器。我希望廣大投資者充分利用好。

  另一個問題是,從現有制度安排上看,只會給流通股民很少的利益返還(補償)。

  因為規定存在許多漏洞,所以可以預見的是非流通股東給流通股東讓利可能就只有10股給你2股3股的一點兒蠅頭小利,一點兒小好處,就可以輕易過關了,以後就再也沒有補償了。從條款連續起來看,藉助全流通試點政策或以後的前幾批解決方案推廣時期,投機機構完全可以用十幾天的時間藉助市場熱情炒高一支股票,然後可以由一年或很長一段時間慢慢派發,讓以後的股民慢慢為此次炒作買單,給市場操縱者提供了一個很大的機會。這會導致一個現象:一個短暫爆發反彈牛市以後的慢慢熊市。

  我很擔心,這個方案如此執行下去,前面幾家、幾十家,可能很成功的,可能存在大家皆大歡喜的做完了。但整個改革的進程將大大放緩,隨著以後非流通股逐步上市流通了,其他的公司方案就不好做。如果考慮到「新老劃斷」的新股全流通發行的緊迫壓力。這樣就會出現一種如此試點導致後面整個股權分置改革進入死局狀態的可能。

  這裡我不得不提出,政府官員的思維方式存在一些問題,在解決股權分置問題上顯然是將市場風險後置了,按以上這種模式來做,筆者認為實踐中將會出現很多衍生問題,最後極有可能陷入死局狀態。

來源: 金融投資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