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籃球財富調查:姚明1.6億 籃球場地收費1億

發表:2005-05-10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BA從聯賽之初的每年兩千萬左右的冠名費用到現在與瑞士盈方簽約七年,CBA的蛋糕越做越大,新一年的聯賽資金約達8000萬人民幣。

按照估算,過去十年來聯賽收入平均在3000萬人民幣左右,最多的時候接近4000萬。

CBA 創生後的前六個賽季一直由IMG負責賽事推廣,2001-2002年,與IMG的第二期合同到期,羊城報業體育發展公司以3500萬每賽季的競價贏得為期三年的合同,在距離聯賽開賽前40天,羊城體育忽然宣布退出,CBA陡然陷入窘境,當年冠名掉至1500萬。在這個挫折之後,CBA招商推廣一直高開低走,聯通冠名的時候,1500萬人民幣裡還摻雜了水分,市場的不景氣,受關注度的降低使籃管中心開始了新一輪的改革。

籃管中心去年提出「北極星計畫」,聯賽取消冠名,將整塊 「蛋糕」分割八大塊。5月13日,中國籃球與瑞士盈方的合作是CBA聯賽邁出的一大步,第一年瑞士盈方就將給聯賽提供約650萬美金的費用。

CBA俱樂部估價

去年聯賽結束後,宏遠俱樂部對外宣布:他們迎來了一年近百萬元的回報。綜觀國內籃球市場,俱樂部收入已經穩中有升,主要由球隊冠名、門票收入和場地廣告幾方面組成。

宏遠老總陳林在2003-2004賽季給俱樂部投資不到六百萬,當年收回近七百萬。也就是說,經過10年經營、近三千萬元的總投入之後,宏遠俱樂部終於迎來了一年近百萬元的回報,成為中國第一家盈利的籃球俱樂部。

而其他俱樂部雖然沒有宣布賺錢,賠錢的買賣也不多見。經過冠名、門票收入和場地廣告等多方面的商業運作後,各個俱樂部基本能保證不賠本。吉林東北虎隊冠名吉林通鋼後,隊伍已經扭虧為盈,而陝西蓋天力等隊伍,投資商更多需要的是廣告效益,投資額度也是穩中有升。據瞭解,一個隊伍一年的冠名費用為300萬到 800萬不等,具體的支出有隊員工資和聯賽費用,一般情況下,一個俱樂部的聯賽費用包括住宿費用和交通費用,支出加在一起要在60萬到100萬之間。今年八一隊的交通費用就在30萬左右。而正常情況下,一個俱樂部的聯賽開銷要在500萬到1000萬之間。對於現在的籃球市場來說,俱樂部的收入只能越來越多,但籃管中心對他們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據調查,宏遠隊的商業價值達上億元,如按照各俱樂部現有估價,下賽季整個聯賽的16支隊伍價值超過兩個億,而他們的商業價值更是潛力無窮。

0.05億電視轉播

要電視轉播的影響力還是收取轉播費用,中國籃協曾經艱難的抉擇。最終他們知道自己必須追逐影響力,但轉播費用因此可能石沉大海。

兩個賽季之前,上海文廣集團在以3年1億5千萬人民幣的天價買下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的轉播權之後,又從體育總局將CBA聯賽轉播權買到自己手中,這意味著受關注程度最高的兩個大球項目的中國頂級聯賽都要從在中國傳媒界佔據壟斷地位的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消失。但在2003至2004賽季的前10輪常規賽都未在中央電視臺直播之後,籃管中心開始意識到了聯賽影響力的削弱和品牌價值的下降。

於是CBA聯賽在一種不言的默契中重新回到中央電視臺,上海文廣依然是聯賽主播臺,但中央電視臺代表了最廣泛的受眾;上海文廣依然出錢,但中央電視臺代表了籃協的取向。籃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沒有透露上海文廣的轉播費用,「籃球很受關注,收視率也很高,」他說,「轉播費用肯定超過百萬,這毋庸置疑。」

據上海文廣的內部人事透露,天價買下足球中超是競爭所致,而CBA聯賽轉播權的花費「肯定不到足球中超的十分之一」,也就是不足500萬人民幣。上海文廣的兩年合同今年已經到期,在目前的情形下,未來幾年的轉播費用可能是一句空談。

0.04億國內球員贊助費

如果說聯賽價值的體現是球迷的關注程度,那球星的作用也不可少。CBA的球員也因為聯賽的受人關注而引起商家的興趣。據瞭解,目前有近30名球員簽約了各種運動品牌,他們的價值也體現了CBA的價值。

在這些球員裡,大多數是CBA的在役球員,很多球員是各隊的主力隊員,對各隊起著關鍵作用,像耐克名下的易建聯、朱芳雨和杜鋒,他們在全明星賽期間都會得到耐克公司派給他們的監護助手的照顧。而他們的簽約費用也在每年每人二十萬左右。而很多球員的合同是三年一簽,薛玉洋與阿迪達斯的合同就是三年一簽的,如果續約的話,還需要他的經紀人與阿迪達斯談判,才可以產生新合同。一般情況下,商家選擇的球員都是受球迷關注的、有一定人氣的球員。隨著CBA市場日益擴大,被運動品牌簽約的球員也將越來越多。

1.6億財富姚明

姚明有多少錢?姚明還能掙多少錢?三年以來,這也許是中國體育財富最熱門的話題。

他富可敵國,他登上《福布斯》,他成為了中國體育史上最富有的超級明星,他是美國職業體育史上打造出來的第一個真正的中國明星。在他之前,張德培和關穎珊也生著中國面孔,但姚明生在上海,踏出夢想的第一步在北京,他會說普通話和上海話,更重要的是,他手中握有的財富前無古人。

我們先來算算姚明手裡的合約,最重要的當然是休斯敦火箭隊的合約。從2002年開始,火箭隊付給他們的狀元新秀三年加一年總共1800萬美元,現在已經啟動了第四年;第二份合約是姚明的主贊助商銳步,2003年哈爾濱亞錦賽之前,銳步以奇兵之姿殺入,給姚明一單7年5000萬美元的合同,未來7年之內,姚明如果有3次入選全明星,合約就自動擴展為終身合同。現在兩年已過,姚明又拿兩次全明星首發,將來再當全明星,也像探囊取物。

光是這兩份主合同,現在每年帶給姚明1200萬美元。扣稅之後,淨收入超過700萬美元。火箭來到北京和上海打中國賽,場邊的廣告牌上的「姚明選擇銳步」,彰顯著他們當初的智慧。

在這兩份大合同之外,姚明在進入NBA之後還至少簽下過9單商業合同,前後分別有:蘋果電腦、VISA信用卡、搜狐網、中國聯通、百事可樂、MIG手機簡訊、SORRENT手機遊戲、麥當勞和豪雅手錶,總收入超過2000萬美元,扣稅後淨收入在1200萬美元以上。用這超過1200萬加上前面的超過700 萬,姚明在登陸NBA之後的平均年收入在2000萬美元左右。

依靠健康形象和在休斯敦火箭的無限前景,姚明正在打造他真正的商業帝國。在下賽季和火箭隊合約期滿後,無論新的NBA勞工合同怎樣簽訂,火箭都至少會拿出一份超過每年1000萬美元的合約留住姚明。與此同時,以姚明影響力為底蘊的姚之隊正在成為橫跨中美之間最著名的經紀人團隊,他們剛剛收攏了中國撞球神童丁俊輝。

財富對於姚明,才剛剛開始而已。

1億籃球場地收費

在1999年的官方調查數據中,籃球場地約有52萬塊,而今年的調查顯示,籃球場地已經達到53萬塊,佔整個室外場地的60%,籃球訓練學校與業餘籃球訓練學校也在成倍地增長,一切都表明籃球在向中國第一運動靠攏。

粗略地算一下,北京的高檔室內體育館的收費金額一般為每小時220元,這樣的話,每天三個小時的營業時間,收入就在660元,一個月的收入約為2萬元,一年收入多達20萬元左右。

北京東單籃球場按人收費,分大小場地每人每小時5元,這樣的話,一塊場地的月收入就在18000左右,按10塊場地計算的話,月收入就高達18萬元,一年收入約200萬元人民幣。

估算一下,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各大城市一年籃球場地收費可達上億元人民幣。

籃協社會發展部主任許閩峰介紹說:「國家體育總局每五年一次調查,今年的調查顯示籃球正在以良性上升的勢頭髮展,籃球運動學校的增加、社會重視程度的增加,各高校聯賽和教育部下屬聯賽的增多,使籃球正在佔據我國第一運動的位置。」

0.32億NBA官方合作夥伴

NBA 官方在中國成立了一家NBA中國公司,與中國移動、李寧、紅牛、清華同方四家簽訂了合同,授權他們成為NBA官方合作夥伴。這四家公司每家在三年內共付給 NBA中國公司300萬美金,即平均每年各交100萬美金,約800萬人民幣。這樣,NBA中國公司每年能從這四家公司捲走約3200萬人民幣。

NBA總部授權中國公司不必將這筆授權費上交紐約,而是全部用於中國市場的繼續開發。

140億×X% 運動產品市場

據調查,阿迪達斯2004年在中國的年銷售額超過2億美元,今年增長了大約50%,估計達到了3億美元。而耐克的銷售在中國更是增長迅猛,2004年在中國的銷售量增長了66%,銷售額約為3億美元,今年估計超過4億美元。這樣算來,國外品牌還要加上銳步、AND1等,一年銷售總額超過10億美元,合80億人民幣左右。

根據資料顯示,2004年安踏的市場綜合佔有率穩居國內旅遊運動鞋市場首位,為9.4%。而安踏在2004年的銷售額較 2003年的5億元人民幣又有大幅度提高,即使按平均增長率20%計算,其在2004年的銷售額也將達到6億元人民幣,這樣,國內運動鞋總銷售額估計將達到64億元人民幣。將以上國外、國內體育品牌兩項相加,體育品牌在中國的年銷售額超過140億元人民幣,這還不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運動飲料。籃球帶動了整個體育用品市場消費,足球、網球、旅遊休閑用品等都受益於籃球的增長,這一領域的財富無法估量,只能用X來表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