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對美女麻木?為什麼沒有美女主持人?

作者:作者: 莫愁女生 發表:2005-05-10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電視主持人大多是中年男女,大多顯得成熟自信。美國傳播學者對美國三大商業電視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全國廣播公司(NBC)和美國廣播公司(ABC)歷任晚間新聞節目主持人進行考察後得出結論:43歲是主持人的「黃金年齡」,這個年齡段的人成熟、穩重、有權威和性別魅力,容易贏得人們的好感和信任。
  
主持人都是記者出身
  
美國可以說是電視節目主持人的發源地,但有趣的是,美國既沒有關於主持人的專著,沒有選拔主持人的比賽,也沒有專門培養主持人的學校和專業。對此,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研究新聞傳播的李喜根教授解釋說,在美國,人們從小到大都要在公眾面前講話,在公眾面前說話的能力幾乎是與生俱來的,因此不再需要花大力氣去培養。
  
美國的新聞節目主持人都是記者出身,從來沒有不會採訪只能當話筒的主持人。
  
美國大媒體很少直接錄用剛畢業的學生。因為記者是一個最容易「出錯」的職業,新手有時採訪不到位、消息報導不準確,容易說錯話,出了錯常會引來麻煩甚至官司。大的電視臺都有個不成文的規矩:讓那些新主持人和新記者們把錯誤出在地方電臺,等他們成熟了、出錯少了,再到大媒體來工作。
  
美國的地方電視臺規模都很小,當個地方臺的電視節目主持人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榮耀,工資也不高。在大學學習新聞的學生,只要素質高點,都可以在地方臺當個主持人。
  
地方臺的主持人沒有什麼特殊的權益。美國最著名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奧普拉.溫弗莉,在田納西州立大學主修演講和戲劇,同時在該州首府納什維爾一家電臺找到了工作,並成為該城的第一位黑人女播音員。1976年,她到了巴爾的摩,在當地電視臺與同事一起主持「6點鐘新聞」節目。1984年,奧普拉來到芝加哥電視臺,接手了不景氣的訪談節目「芝加哥早晨」。僅一個月,奧普拉就以其獨特的風格使這個節目起死回生,並將其改名為「奧普拉.溫弗莉脫口秀」。 1986年,該節目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
  
美國著名主持人的經歷大致相同:中學時就喜歡辦報、寫文章---大學畢業在地方媒體工作數年---被大媒體看中。
  
被知名電視臺看中時,這些人的年紀已經不輕了。像美國三大名嘴丹.拉瑟、布羅考和詹寧斯都是中年才坐上晚間新聞主持人交椅的。美國CBS的著名節目 「60分鐘」從1968年創始以來,連續20多年收視率穩居全美前十名,從某種程度上說,是由一群老人辦的節目:邁克.華萊士來北京採訪江澤民主席時已 84歲;丹.拉瑟因去年報導布希服兵役記錄不當,不得不遞交辭呈,他也是73歲的老人;執行主編丹.休伊特從「60分鐘」誕生之日起就在這裡工作,他的目標是「死在辦公桌上」。「60分鐘」欄目的成員根本沒有大學剛畢業、衝勁十足的毛頭小夥,他們到這個欄目之前,都有十幾年以上的新聞從業經驗,都是非常出色的記者。經過在鏡頭前的長期歷練,美國的新聞主持人完全脫離了「表演模式」。
  
選主持人不太強調長相
  
在美國,新聞節目主持人叫Anchorman,意為「接力賽中最後一棒的運動員」;其他類型的節目主持人叫Host,即「主人」。可見,美國的新聞節目主持人和其他節目主持人有很大的區別,幾乎可以說是兩種職業。
  
挑選新聞節目主持人時,美國各大電視臺有幾個共同的標準:優秀的記者、出色的口頭表達能力、能應對複雜的局面。CBS新聞部經理威廉.倫納德在 20世紀80年代初挑選克朗凱特的接班人時,提出了4項具體要求:「第一,具備在電視上傳播消息的能力,必須有能力寫作、播報並且讓觀眾看起來順眼;第二,在屏幕後,應有記者的才幹,比如,新聞價值判斷力如何,記者業務水平如何,如果讓你領導一個編輯部,怎樣去領導;第三,在危機關頭,在不利的情況下,有能力對總統選舉、議會、太空梭發射做現場報導,比如,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遇到總統遇刺的事件,在這種特別時刻能沉著冷靜地報導新聞;最後,主持人的個人品德作風如何,因為主持人畢竟是代表CBS的形象。」從這4點可以看出,美國的新聞主持人不是只讀新聞的播音員。
  
美國選擇電視主持人不特別強調長相,只要看著順眼就行,也不一定要特別伶牙俐齒,但是想問題要想得很清楚,知道什麼時候問恰當的問題。奧普拉.溫弗莉就是一位51歲的黑人婦女,她相貌普通,兩眼分得很開,鼻子很塌,體重達到90公斤。但她總能親切地與女性觀眾分享自己的小秘密,並且套出觀眾的小秘密。穿著吊帶褲的拉里.金今年已經71歲了,但他那獨特的沙啞嗓音、眼鏡片後透射出的睿智目光,仍使他獨樹一幟,屹然不倒。
  
即使是娛樂節目,電視臺方面更看中的是主持人的親和力和現場煽動力,而不是簡單的俊男靚女。福克斯(FOX)的「美國偶像」節目收視率一直位居榜首,這要歸功於希克雷斯特,他使這個節目的收視率從100萬迅速上升到1500萬。希克雷斯特長得並不是特別帥,但他12歲時就開始模仿「明星秀」節目的主持人,中學期間正式成為亞特蘭大調頻臺廣播員,後來在一家兒童電視臺嶄露頭角。他與每位參加節目的選手交談,幫他們放鬆,不管選手錶現得多麼差,他也不會戲謔他們,而是給予鼓勵和支持。
  
主持人不能當官但能賺大錢
  
美國電視臺注重包裝主持人,靠主持人的影響力打造欄目。美國很多脫口秀都是以主持人的名字來命名的,比如奧普拉.溫弗莉的談話節目、「傑雷諾今夜秀」 (NBC)、「大衛萊特曼夜間秀」(CBS)、「傑瑞.斯普林格談話節目」(FOX)和「拉里.金現場」(CNN)等。主持人一旦跳槽,就會帶走一大批觀眾,因此,美國電視臺不會要求一個主持人既做「60分鐘」又去主持綜藝節目。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主持人是新聞或新聞專欄節目主持人,其次是是全國聯網節目主持人,其他主持人並不很受關注。
  
主持人都是跟著節目走的,名主持人一般都身兼記者、編輯、製片等數職,權力很大。一旦節目收視率上去了,名聲、財力和權力就會大大增加。這種權力是抽象的,不會因為主持人表現出色就把他提到領導層,離開工作一線,但名主持人對公眾的影響力並不亞於總統。為了應付同行間的激烈競爭,各大電視網都把有經驗的主持人當成「寶貝」,支付高薪。3月16日,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宣布,其與拉里.金的合同延長到2009年,每年付給他700萬美元,為的是保證 CNN在和老對手FOX新聞頻道的血戰中能立於不敗之地。奧普拉.溫弗莉在《福布斯》的名單上淨資產高達10億美元,成為登上《福布斯》雜誌億萬富翁排行榜的第一位黑人婦女。CBS「大衛晚間秀」節目的主持人大衛.萊特曼年薪高達3150萬美元,被視為「賺錢機器」。
  
當然,對真正優秀的主持人來說,賺錢並不重要,他們更珍愛這個職業,珍惜跟觀眾分享和交流的過程。丹.拉瑟在黯然離職前動情地說:「當我走在街上時,我希望人們說,那傢伙是一個真正的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