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彩俑起源之謎

發表:2005-05-10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5年,在西安出土的初唐李晦墓中發現了139件迄今為止最早的三彩俑,這次出土的三彩俑,器物表面的很多紋路,並不是上釉後燒製出來的,而是直接畫上去的。這很可能是最早的三彩俑! 如果找到這批三彩俑的產地,就能破解長期困惑考古界的三彩俑起源之謎。

  李晦是唐秋官尚書,他生於唐貞元年間,死於公元698年的武則天時期。專家認定墓葬內這批三彩器是迄今為止擁有確切紀年最早的三彩俑!

  據華夏經緯網5月9日報導,李晦墓的發掘,又一次觸動了那個關於唐三彩的巨大謎團。一個世紀前,中國清政府與比利時簽訂了一項借款合同,修建從汴梁到洛陽的汴洛鐵路。這條鐵路動工後毀壞了一批古墓,墓內大量珍貴文物吸引了國內外古董商們的視線,但他們惟獨不肯碰觸墓內的一種陶器。

  這種陶器既不是容器,也不是生活用具,只是一些人或動物造型,有些荒誕怪異、面目猙獰。然而這些絢麗器物卻引起了很多外國人的興趣。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史料中根本沒有這種陶器的任何記載!人們最終給這種特殊陶瓷定名為「唐三彩」。唐三彩有人也有物,器物造型被稱為三彩器,人形被稱為三彩俑。

  歷史文獻中沒有任何關於唐三彩的記載,那麼它們到底是從哪來的?

  耀州窯以陝西省銅川縣黃堡鎮為中心,沿河兩岸呈帶狀分布,南北長5里,東西寬2里,自古就有「十里窯場」之稱。陝西省考古所的祚振西教授對耀州窯遺址的又一次考古發掘中,不僅出土了唐三彩,而且還找到了專門燒制三彩器的窯爐和製作三彩器物的手工作坊!可是李晦墓中出土的三彩器和耀州窯內的三彩器相比:李晦墓中的三彩俑質樸古拙,還保留著很多彩繪陶俑的原始痕跡,而黃堡窯內的三彩製品卻流光溢彩;更關鍵的是,仔細觀察兩地出土的三彩碎片,黃堡窯內的三彩器物在華麗的釉層下,使用的是微微發紅的胎土,而李晦墓中出土的器物胎質卻是白色的!這說明:最早的三彩俑可能和黃堡窯根本毫無關係。

  對於河南省考古所來說,唐三彩並不陌生,最早的唐三彩就是在這裡被人們發現的。在河南鞏義黃冶唐三彩窯,釉料下的胎質是白色的!和李晦墓內三彩俑的胎料不謀而合!照此推測,李晦墓內的三彩俑應該是河南生產的,三彩俑最早在河南出現,並被古人從河南帶到了陝西。

  也有一些學者對此持保留意見,他們認為唐三彩是易碎品,通過陸路運輸,條件很艱苦,而且中國所有的器物,都是就地燒窯。兩種觀點各執一詞時,又發現了新的地下遺蹟:在西安市原西郊機場的建築工地,人們發現了一個古代瓷窯的窯址!在縱橫交錯的地下管道間,考古隊員們發現了大量陶俑陶片和三彩碎片,並且同時發現了紅色和白色兩種胎質的三彩。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馮松林副研究員決定用核分析技術為三彩俑尋找誕生地。由於唐三彩釉層的含鉛量很高,於是,課題組將全部精力集中到了樣品胎的分析實驗上。經過半年的努力,各個窯址最終的統計數據全部獲得,專家認為,各個窯址出土的三彩胎,在微量元素的含量上差別明顯,邢窯、耀州窯、鞏義窯和西郊機場窯,這四個窯的三彩都具有各自產地的特徵。與此同時也發現了:西郊機場三彩胎的各種組成元素中除了自己特有的一大部分之外,還分別各有一小部分與耀州窯三彩和鞏義窯三彩成分相似。同時擁有耀州和鞏義兩地原料,這又說明瞭什麼?

  李晦墓三彩俑的核物理實驗數據出來了,邢窯被首先排除了,陝西耀州窯的情況與邢窯一樣,還剩下位於西安的西郊機場窯和河南鞏義黃冶窯,兩者之中,到底哪一個更接近李晦墓三彩俑的成分呢?實驗數據準確無誤顯示,李晦墓內的三彩俑與河南鞏義窯聯繫最緊密,馮松林認為,如果不存在元素組成相近的其他窯址,李晦墓中的唐三彩將是河南鞏義窯燒制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