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父子翻臉",陳水扁批李登輝關係面臨決裂

發表:2005-05-10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接受電視專訪時,抨擊前總統李登輝"常常批評現任總統,叫我情何以堪",阿扁並要李登輝"別把我當兒子,應有分寸"。陳水扁公然批李,原本形同父子的扁李關係面臨決裂。

臺灣三立電視臺接連兩天播出陳水扁談臺灣近來局勢的電視專訪,在週一(5月9日)晚間播出的專訪內容中,陳水扁抨擊李登輝自己在總統任內也不敢推動"正名、制憲",卸任後卻一再鼓動,還對他這位現任總統常常指指點點。

陳水扁以台語夾雜著普通話說,一位前總統,那麼有資望的人,做過12年總統,卻常常批評現任總統,"叫我情何以堪"。

「情同父子」

陳水扁並說,自己像兒子尊敬父親一樣尊敬李登輝,"但是他不要認為,我像他兒子一樣,就把我當成他兒子來管",而且,"就算是父親要管兒子,也沒那麼簡單。不是我不給他管,而是希望他說話應有分寸,稍微拿捏一下"。

專訪中,陳水扁也諷刺李登輝當年提出"兩國論",結果因美國有意見,只持續五天就又回到"一個中國"。

前總統李登輝公開批評連戰訪問大陸對於兩岸間是否有"九二共識"的爭議,陳水扁也說李登輝當年在任時為何不否認,"當時否認不就沒事了,為何要到現在才來否認?"

陳水扁這些公然批李的言論,引發臺灣各方高度關注,輿論並認為原本"情同父子"的扁李關係形同決裂。

奉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週二也出面反批阿扁。台聯秘書長陳建銘同樣用台語、普通話夾雜說,"老子管教兒子,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兒子教訓老子,可就是大不孝。"

「非常痛心」

陳建銘並轉述李登輝的心情是,"感到非常痛心,但不會與阿扁計較",因為李登輝關心的是國家大事,而不是個人榮辱。不過陳建銘也語帶譏諷,指阿扁是"過河拆橋",現在覺得"做阿扁的朋友比做阿扁的敵人還要痛苦,因為永遠不曉得他什麼時候會在背後捅你一刀。"

台聯立法院黨團也宣布,即日起關閉與民進黨當局的朝野協商大門。台聯人士並"指控",陳水扁自己上電視接受專訪,扁政府卻施壓各家電視臺,不讓李登輝上電視專訪節目。

陳水扁近來一連串批判"所有在野黨領袖"(包括相繼訪問大陸的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至原本屬同一戰線的李登輝)的言詞,輿論一般認為,是針對週六(14日)將舉行的"任務型國代選舉",為陷入困局的民進黨拉抬選情,試圖擺脫國、親兩黨的"大陸熱",以及突破台聯的"制憲"攻勢。

而扁李關係"父子翻臉",是陳水扁為民進黨助選的"代價",還是阿扁"另有所圖"?就待後續觀察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