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不容忍腐敗的國家發展更好

發表:2005-05-11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銀行的調查研究顯示,在不能容忍腐敗的國家裡,經濟建設更有成效,並且發展速度也更快。世界銀行設置了全面測定腐敗的指標,目的在於衡量全球各地政府向治國有方的目標發展的趨向。

*政治意願是反腐取得進展的關鍵*

世界銀行這次調查研究的主要發現是政治意願是反腐敗取得進展的關鍵。

丹尼爾.考夫曼在世界銀行主管反腐敗事務,他說,腐敗處處都有,但是5個北歐國家和紐西蘭被推崇為腐敗行為最少的地方。這些國家有幾個共同特點:高度尊重人權、政治穩定、政府機構辦事有效可靠、政策有利於市場並且嚴格實行法治。

*腐敗少的發展中國家生活水平高*

考夫曼說,另一項重大發現是在腐敗少見的發展中國家裡,生活水平比其它發展中國家要高3倍。此外,反腐敗取得成效的國家會吸引更多的外資。他說:「腐敗對投資環境會產生更壞的影響,這種壞影響超過守舊的投資環境中某些故步自封的措施,例如,要開辦一家企業必須曠日持久地等待批准等。」

帶給發展中國家的一條好消息是:如果持續不斷地大力打擊腐敗行動,那麼只需要6到8年的時間,它們就會取得很大的發展。

世界銀行這次調查了200多個高收入的發展中經濟實體所採取得352項反腐敗措施。考夫曼提醒大家不要過多注意一個國家根據腐敗指標所處的具體排位,以及這個國家的排位逐年來的變化。他說,誤差率使得這個測量工具並不絕對精確。

*腐敗指標可衡量8年來發展趨勢*

但是考夫曼又說,根據腐敗指標把各國歸入不同的層次是有意義的,並且根據腐敗指標還能衡量過去8年來的發展趨勢,例如,哪些國家取得了進步、哪些落後了,等等。

考夫曼接著舉例說明哪些國家落後了,以及哪些是在反腐方面取得進步的所謂『綠色國家』。他說:「象牙海岸、辛巴威、尼泊爾、中非共和國、吉爾吉斯斯坦、委內瑞拉、白俄羅斯都被列為腐敗國家。這些國家和表格上的綠色國家形成鮮明對照,我們可以充滿信心地說,這些綠色國家取得了重大進展,例如前南斯拉夫的某些國家、斯洛伐克、迦納、波斯尼亞、印度尼西亞。」

考夫曼總結說,過去的反腐鬥爭成績參差不齊:「過去8年多來,我們沒有看到很大的改進,所以這個報告是明確地提醒人們要行動起
來。」

(美國之音記者:伍德華盛頓報導)

在世界銀行的網站上可以看到反腐成果報告的全文以及腐敗指標系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