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鉤沉:25年前美軍潛入伊朗營救人質 慘烈的傷亡

發表:2005-05-11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 月27日,美國佛羅里達州沃爾頓海灘兵營禮堂裡,滿滿地坐著五百多名軍人、老兵和遇難者家屬,聚精會神地聽著美國陸軍參謀長斯庫麥克講那過去的動人故事 --25年前時任上尉的他與其他特種兵-起潛入伊朗營救人質慘遭失敗的經歷。這是美軍歷史上對他國進行偷襲行動的-大敗筆,-個讓許多美軍官兵頭腦裡揮之不去的陰影。

  「鷹爪計畫」

  1980年4月24日,夜色開始籠罩阿拉伯海。美軍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顯得陰森森地可怕。在甲板上,幾十架作戰飛機整齊排列著,隨時準備升空作戰。

  1979年初,伊朗突然爆發了伊斯蘭革命,霍梅尼領導的伊斯蘭力量推翻了親美的巴列維王朝統治,巴列維前往美國避難。霍梅尼要求美國歸還巴列維進行審判。美國政府予以拒絕。11月4日,伊朗激進學生突然攻進美國駐伊朗使館,把99名使館人員扣為人質,要求美國遣返巴列維。美國試圖外交解決問題。然而,只有46名人質被釋放或逃了出來,伊朗態度依然強硬。美國總統卡特隨即下令秘密進行軍事營救準備。

  營救行動終於開始。19時半許,航母甲板上,陸戰隊特種戰直升機RH-53騰空而起,向西北部的伊朗飛去。這是美軍特種兵進行了近5個月精心準備後的絕密營救行動,代號為「鷹爪計畫」。為此,美軍專門成立了由三軍特種兵組成的第76特混部隊,由沃特負責指揮(沃特後來升為陸軍中將,現已退役)。

  根據計畫,美軍特種部隊進入伊朗後,將分別在東部沙漠地區和首都德黑蘭東南80公里處集合,最後,潛入美國駐德黑蘭使館營救人質。

  迷航的直升機編隊

  8架特種戰直升機飛過阿拉伯海,進入伊朗領空。直升機為了防止泄密,無線電保持靜默。同時,飛行航線盡量選在無人區。駕駛員們戴著夜視鏡,在夜間可以清楚地看清周圍的情況。正當駕駛員們聚精會神飛行時,一架直升機旋翼加壓系統突然出了問題,直升機無法繼續飛行。編隊指揮官聽說後,下令這架直升機所有人員轉移到其它直升機上。

  直升機編隊再次起飛。編隊指揮官開始擔心起來。按照計畫,直升機編隊返航時,需要運載人質和需撤退的間諜等,總人數將達143名。此外,還有一些武器和設備需要運載。RH-53出發前經過改裝,每架至多能載37人,這次任務所需的直升機不能少於6架。一旦直升機進入使館空域,隨時可能被擊落。

  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空中突然刮起了沙塵暴。一架直升機液壓系統忽然出現故障,不得不返回航母。

  為了擺脫強風的威脅,直升機編隊開始超低空飛行,離地只有5米左右的高度。駕駛員稍有閃失,直升機就可能撞地爆炸。不一會兒,直升機不得不飛到3000米的空中。然而,那兒沙塵暴依然很大。駕駛員在昏天黑地的沙塵暴中艱難地飛行。結果,直升機編隊迷航3個多小時。

  6架運輸機潛入「沙漠一號」

  直升機編隊出發後,從大西洋亞速爾群島起飛的6架C-130運輸機一路狂飛,在中東稍加休整,就趕到海灣進行空中加油。在6架C-130中,3架是 MC-130特種戰飛機,配備了先進的武器裝備,可以對地面目標展開猛烈襲擊;另外3架為 EC/KC-130,既可進行電子戰,也可為直升機進行加油。

  晚上22時30分許,C-130編隊從海灣國家起飛,向伊朗東部的盧特沙漠飛去。 25日零時,C-130編隊飛到代號為「沙漠一號」的第-個會合點--盧特沙漠,等待直升機編隊的到來。在6架C-130機上,坐著近二百名特種兵和空軍支援人員。其中,100名為陸軍「三角洲」特種兵。25日凌晨2時許,空中才出現發動機的聲音,比預定的集合時間晚一個多小時。運輸機編隊指揮官一看,直升機只剩下6架了,大為驚異。

  又一架直升機趴窩

  直升機編隊起飛前,美軍氣象情報顯示,4月下旬伊朗天氣較好。沒想到,伊朗沙漠天氣變化無常。美軍事前做了一些防範,對直升機進行了特殊改裝,增加了自動導航系統等夜戰設備。然而,直升機駕駛員沒料到異國他鄉的沙塵暴是那麼厲害。

  直升機編隊開始向卡維爾沙漠飛去。然而,沒多長時間,一架直升機的陀螺儀就發生了故障,無法執行任務。這樣,直升機編隊還沒飛到德黑蘭,就有3架失去了戰鬥力,只剩下5架可用。5架直升機在未來的時間裏能否不出問題,誰也不敢保證。此次營救任務所需的直升機數目不能少於6架。現在,直升機編隊只剩下5 架了。

  總統下令終止行動

  直升機編隊和C-130編隊降落在荒漠上,等待新的指令。根據計畫,飛機將運載特種兵前往「沙漠2號」的德黑蘭郊區一個地方降落,與在潛伏伊朗的間諜小組進行聯繫,準備次日晚上由間諜小組帶隊,潛入美國駐德黑蘭使館展開營救行動。為此,美軍將動用3架MC-130展開空中支援行動,準備隨時打擊任何試圖阻止人質營救的伊朗軍隊。此外,大約3架EC/KC-130和MC-130將運載 100名陸軍特種兵對曼扎裡耶機場展開夜間行動,準備奪佔該機場。一旦該機場被美軍控制,美軍將飛來兩架C-141大型運輸機,負責把人質運出伊朗。

  然而,沃特感到,5架直升機已無法完成營救任務了。他認為,不如終止這次行動,以保存人員和裝備的實力,在進行一段時間準備後,美軍可以進行第二次營救行動。於是,他與國防部進行了聯繫,要求取消這次行動。美國總統卡特得到這個消息後,感到愕然。這是他就任總統後最後一次組織的行動,要是營救失敗,對他的連任努力將是一大打擊。卡特急忙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緊急會議,尋求對策。然而,大家認為,目前的情況確實無法再繼續執行任務,要是直升機無法把那些人質運出伊朗,後果更難預料。卡特總統只好同意終止營救行動。

  慘烈的傷亡代價

  編隊撤離前,地面一片混亂。直升機編隊由於油料不多,開始加油。一架直升機見附近一架加油機已用完油料,就去另一架EC/KC-130加油。按規定,這架直升機應該緩慢移過去。然而,這架直升機嫌這樣做速度太慢,就直接起飛。可是,這架直升機轉彎時,沒看清附近還有一架C-130,結果,一頭撞了上去。那架C-130頓時成了兩半,直升機也癱倒在地。滿載油料的C-130發生猛烈的爆炸,兩機人員死傷慘重,5名空軍人員和3名陸戰隊士兵當即魂歸西天,永遠陪伴千古荒漠。此外,4名美軍士兵受傷,在痛苦地呻吟著。眼看著熊熊大火就要吞沒兩架相撞的飛機,其他倖存人員急忙逃了出來。沃特擔心伊朗軍隊派兵追殺,下令特種兵加強警戒。

  狼狽逃離

  直升機只剩下4架了,沃特懷疑這些直升機還能不能載著特種兵返回航母。這種直升機原來的航程只有420公里左右,進行改裝後,加挂了副油箱,航程增加到1000公里。然而,直升機現在飛行的航程也快1000公里了。沃特覺得,C-130 運輸機不是什麼地方都可降落,要是直升機半途出故障,他還得派其它飛機營救,豈不更受罪?他一橫心,下令特種兵放棄直升機,全部坐C-130撤離。

  爆炸發生後半小時,運輸機編隊終於起飛,一副狼狽不堪的樣子。飛到半途的沃特忽然想起,沙漠不僅有4架直升機,還有這次行動所用的地圖、照片之類的東西。要是這些東西被伊朗發現,就成了美軍入侵的罪證。他開始和國防部聯繫,希望阿拉伯海的美軍「尼米茲」號航母派攻擊機轟炸,把那些東西統統炸毀。然而,美軍國防部官員覺得不行,因為航母攻擊機要是去轟炸,就是直接入侵伊朗領空,事情就會鬧大。

  次日,美軍的入侵行動被伊朗發現,伊朗予以強烈的譴責。同時,伊朗把53名人質進行了疏散。美軍不得不放棄第二次營救行動的計畫。這樣,美國精心準備了近半年的營救計畫以慘敗告終。斯庫麥克回憶說,那時,大家充滿著失望和悲傷。為此,美軍吸取教訓,決定成立特種戰司令部。

稿件來源: 世界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