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節明:清、共二朝文字獄的異同

發表:2005-05-11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文字獄」,就是國家政權機關(朝廷、官府)大規模地、制度性地迫害言論、文字作者或傳播、發行者的暴政。文字獄是極端專制的結果,是反文明、反人類暴政登峰造極的表現。

秦朝之前的中華歷史,並無文字獄傳統。那個時期中國一直是諸侯分封政體,根本沒有強大的專制,所以即使如周厲王「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暴政,僅僅限於周王的領地範圍,不算是一次文字獄。

中華歷史來說,有史可查的的第一次大規模的文字獄是秦始皇的「焚書坑儒」。秦始皇殘酷鎮壓儒家信徒,下令焚燬除醫書和占卜的書以外所有的書,等於是群體滅絕和文化滅絕,就如同現今「偉光正」揭批法輪功、銷毀「非法出版物」。由於秦國消滅了別的諸侯國,建立了專制大一統體制,文字獄有了施行的條件,所以秦始皇的這個「始作俑」起了很壞的影響。

由於秦始皇以「焚書坑儒」而罵名昭彰於史,後世的君主便很顧忌,以之為戒,雖然一直有因為不中聽的話、字而殺人者,但都沒有形成意在扼殺思想、摧殘文化的文字獄。

但是到了清朝就不同了。清朝的建立者女真-滿洲人,當時屬於中華文明的化外之民-北亞通古斯族群,這個外來政權在中國大亂、青黃不接之際乘虛而入,在三千萬到六千萬漢人及其他「南蠻」的屍體上建立了清朝。

自己惡貫滿盈,罪惡滔天,被後世子民知道得多了可不得了,這會影響到「穩定」和「長治久安」。怎麼辦呢?滿清統治者就把秦始皇的「焚書坑儒」發揚光大。

清朝的文字獄從順治二年僧人函可「藏書案」開始,到1799年乾隆帝死去才基本收斂,歷時154年,跨越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四朝,佔了整個清朝統治的一半還多。

滿清對思想言論者的迫害,是典型的制度性的迫害。《大清律》中設有殘酷苛刻的以言治罪的條款:不僅言論者、作者本人要治罪,作序者、出錢刊印者、刻書者和看過此書未首告者統統也要治罪,僅戴名世一案,牽連族人、門生、朋友及其親屬三百餘人,其中有平日與他論文的尚書、御史等京官32人。清朝順治時期,還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設立了文字、言論檢察官,在鉗制輿論上做到了「專人專項負責」。

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最出名的,但實際上滿清文字獄的殘酷程度遠遠在「焚書坑儒」之上:秦始皇只坑了四百六十個儒,秦朝也只搞了十五年,清朝在兩百六十多年中製造了160多起文字獄,殘殺數萬人以上。僅莊廷瓏一案,就有三百多人被殺,七十多人被凌遲。

比以往歷朝歷代更絕的是,除了殺人和禁書,滿清統治者採取抽、刪、改、毀多管齊下的手法,把自己的入關征服史乃至整部晚明史歪曲成一本糊塗帳。這些做法,對文化的保存、反思造成了極大的破壞。

自己是侵略者,是外族征服者,這些,滿清統治者內心十分清楚(始終比廣大漢人清楚),正因為此,滿清政權就要忌諱、掩蓋、扭曲、貶低一切華夏政權抗擊外來侵略的歷史;就要忌諱、掩蓋、扭曲、貶低蒙恬、李廣、岳飛、文天祥等人事;就要摧殘中華文化,編撰《四庫全書》,抽、刪、改、毀包括孔孟的某些言論在內的一切存有華夏民族精神、缺乏奴性的古書;在一切文章中嚴禁「胡」、「狄」、「夷」、「虜」、「戎」和「中華」、「中國」等字眼......此種種做法,就是要矇騙愚弄廣大被征服的老百姓,挖空心思掩蓋其外來征服者殖民統治的不合法性。

清朝的文字獄,大大加深了中華民族的奴性和愚昧,極大地扼殺了中國社會的活力,造成了中國200年的大愚昧、大停滯乃至大倒退,直接引發了綿延至今的近現代的百年屈辱、苦難。

再談談中共政權的文字獄。

因其「專政」本性,中共自然是搞文字獄的天才,其迫害思想犯的刑法雖然沒有滿清的殘忍,但打擊面更大、手法更絕。

中共在「在野」時期就有了文字獄。

早在其在野作亂的山大王「革命」時期,中共就大殺大整異議人士:「江西肅反」、「延安整風」,異議份子當然不能免。王實味自以為可以做善意批評共產黨的魯迅第二,誰知僅因為一篇《野百合花》,就被「偉光正」砍掉了腦袋。連中共自己的高級理論家李達,身居高層、又有斯大林作靠山的邪教理論權威王明,只因言論不合毛共之意,也落得一死一逃的下場,其他人就更不用說了。比起山大王時代的中共,滿清在關外稍微文明些,但入關後就不同了,剛剛拿下南京,滿清就迫不及待的掀起文字獄,拿僧人函可開刀;與之相似,毛澤東一站穩腳跟,就將「胡風反革命集團」打倒,株連甚眾;祭出「公安六條」,對「傳播謠言」者殺無赦,殺戮甚多;又大批電影「武訓傳」,株連甚眾。毛始皇還覺得滿清式文字獄效率不高,乾脆不等案例出現就動手,主動出擊,引蛇出洞,以「陽謀」之術一舉打倒「右派」百萬以上,創造了史無前例的文字獄的輝煌。但是「我黨」的本性決定了他永不滿足於整人的成績,自文革始,又發明瞭一種新的文字獄形式,「集體表態」、 「人人過關」,你要是「不老實」,要麼當眾捉「姦」(毛澤東時代的手法);要麼秋後算帳(現在的手法),總之沒你好果子吃。

比起滿清的文字獄,這一手法絕就絕在你:既沒有說話的自由,也沒有不說話的自由;比起滿清的文字獄,中共的文字獄的更陰毒之處是「改造思想」,讓無辜的人真覺得自己十惡不赦;比起滿清的文字獄,中共的文字獄更惡劣之處在於:滿清可以沒有文字獄而更好的存在(仁政或君主立憲);而文字獄是卻是中共的命根子,少了文字獄,中共賴以為生的欺騙和罪行就要曝光,中共就要解體、就要死亡,所以只要中共不垮臺,文字獄就會永遠存在。

綜而言之,滿清文字獄和中共文字獄的性質是相同的、惡果是相似的:都是極端專制的體現,都大大加深了中華民族的愚昧。不同的是,整肅思想犯,滿清喜歡手起刀落,更加直接、殘忍;中共則喜歡「治病救人」,更加隱晦、徹底;滿清的文字獄的惡劣程度取決於皇帝個人的影響,容易廢止,中共的文字獄卻有與生俱來的的制度性頑固性,非中共垮臺不能廢止。

滿清、中共的文字獄,各自在中華黑暗史上抹下了最濃重的一筆。

曾節明 下午 1:04:24 星期一 2005年5月9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