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女兒目睹我和情人約會 從此無法再做母親

發表:2005-05-1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傾訴者 林倩 年齡 43歲 職業 公司職員

我是一個16歲女孩的母親,我和女兒曾經是一對人人羨慕的母女,可是一次出差,讓我遇到了我的初戀情人,這次邂逅後,我和初戀情人在上海有過一次約會,不幸的是我的女兒目睹了這一切,從此我的生活徹底地改變了……

[關鍵句]1

我理了理頭髮走進會議室。

那位羅總正端坐椅中,一見我們進門立刻起身,我正要伸出手去和他握手時,突然我的手懸在半空中,呆住了。他也張大了嘴,瞪大眼睛看我。「是你」,眼前的羅總竟然是我的大學同學,而且我們曾是一對校園戀人,他是我的初戀。

[關鍵句]2

林林根本不聽我解釋,我們之間就像隔堵牆似的。在丈夫面前,我根本沒法提及發生了什麼;在女兒面前,我已經無法抬頭做個曾經的母親。現在,我究竟該怎麼辦?

女兒是我的寶

我的女兒林林在讀重點高中,聰明、漂亮、懂事,可以這樣說,女兒簡直就是我在少女時代自己所夢想成為的那種女孩。我一直十分得意能有這樣的女兒,朋友親戚也都羨慕我生了這樣一個好女兒。

丈夫的工作一直很忙,常常不在家,所以林林從小就跟著我。直到現在,這麼大的人了還常常會在她爸爸出差去的時候賴到我床上。「媽媽,我幫你暖暖床。」每當這時,我的內心都會湧起一股強烈的母愛。

我和林林的關係就像是朋友,她有什麼小秘密從來都不瞞著我,哪怕是男同學寫來的信她都會拿給我看,然後輕鬆地說一句:「媽媽,我以學業為重哦!」聽了她的話,我總是很欣慰地笑。她這樣懂事、乖巧,老師喜歡鄰居也誇。就算我工作再忙,一天的家務做得再累,只要女兒到我面前撒撒嬌,所有的倦意都會頓消。

快樂日子從出差截止

我從來沒有想到過,這樣的快樂日子有一天會離我遠去。就像是和煦的春風突然變成了沙塵暴,如今我和林林之間的關係已全然不是那麼回事。

事情還要從去年初秋我去北京出差開始說起。

那次我去北京出差是去和公司一個新客戶洽談一筆生意。臨行前,我還告訴林林,給她帶一隻她喜歡吃的北京烤鴨。我記得林林滿臉的高興,還一副捨不得我的樣子:「媽媽每天都要給我打電話哦,不然我會想媽媽的。」我當然答應了她。

初秋的北京的確很美,蔚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在去見客戶前我精心地打扮了一下。其實我看起來還算年輕,林林有時還會跟我開玩笑說:「媽媽,你看起來像我姐。」我怎麼也沒想到,一切都是從這時開始改變的。

客戶竟是老同學

到了對方公司,前臺小姐把我和工作夥伴小曲迎進去:「林女士、曲先生,我們羅總已經在等兩位了。」我理了理髮鬢,和小曲走進了會議室。那位羅總正端坐椅中,一見我們進門立刻起身,我正要伸出手去和羅總握手,突然我的手懸在半空中,呆住了。羅總也張大了嘴,瞪大眼睛看我,全然沒了一位老總應有的風度。

「是你,林倩!」還是他先打破了沉默。

「你們認識?」小曲高興地說。「是的,我們認識。」我淡淡地說了一句。

我們怎麼能不認識?眼前的羅總儘管已改了名字羅宇軒,人也發福了,可人終究還是當年的那個人---羅衛東。「我們是大學同學,都20多年沒見了,沒想到林倩還是那麼漂亮!」眼前的羅衛東或者說是羅宇軒很快恢復了正常,向大家解釋起來。我尷尬地笑了笑,沒有說話。

工作談得並不順利,可能是我和羅衛東的心思此時都已不在那筆生意上。「這樣吧,我回去請示一下老總,還是希望能和你們達成協議。」我客套地說著。「可以,沒問題!」羅衛東笑了,「我當然還希望能有機會和你敘敘舊。」

「那麼我先回去了,還是留你們兩個老同學好好聊聊。」小曲先離開了。羅衛東這方的工作人員也離開了會議室。「林倩,你真的一點也沒變。都20多年了!」羅衛東笑著說。「我怎麼會沒變呢,女兒都快要讀大學了。」我還是客套地回應著。

「我請你吃飯吧!」我沒有拒絕他的好意,跟著他坐上了他的奧迪車。

老同學曾是初戀情人

奧迪車優雅地穿越過北京城,車窗外的樹木間透過陽光的影子,我的心也跟著一點又一點地飛奔回了往昔的歲月,那段故事早已被我遺棄在記憶的盲點中。

其實,20多年前,我們曾是一對校園戀人,他是我的初戀。畢業時,羅衛東被分配回山東的一個地級市,而我則留在了上海。其實當年如果我同意和他回山東的話,去山東的名額還是有的。可我最終放棄了我們的愛情,我也記得我們分手那天羅衛東和我都哭得一塌糊塗。從那之後,我們再也沒有見面,也不再聯繫。即使同學相見,他們也似乎刻意地迴避著在我面前提起羅。我只隱約知道他似乎做了生意,但是直到今天之前,他究竟怎樣我的確一無所知。

回到初戀的年代

「進去吧!」車停在一家豪華的西餐廳前,把我的思緒又扯了回來。

羅衛東已經結婚了,太太比他小10歲,他取出一家三口的照片:「你一定會驚訝的!」當我拿到照片時,我的確大大吃了一驚,照片上那個燦爛笑著的女子竟然像極了我。「因為像你,我才娶了她。」從聽到他這一句話開始,我徹底走錯了。我們都忘記了自己的家庭,儘管我還有一個那樣乖巧的女兒林林!

生意最後當然還是談成了。回到上海後,老總十分高興:「林倩,聽說那個羅總是你大學同學,以後那邊的生意就全部交給你去談了!」

林林多少有些發現了我的異常。「媽媽,最近你怎麼老哼著什麼『80年代的年輕人』呀!」聽了女兒的話,我也有些不好意思。這個家,我不是不要,只是那段曾經被我放棄的愛似乎又在這個中年時刻復活了,有些像《廊橋遺夢》。我的心裏雖然覺得有些對不起女兒,可隨之而來的北京簡訊卻又讓我很快綻放出少女般的笑容。

和初戀情人上海約會

我和女兒的關係是在去年年末上海那場大雪到來時徹底改變的。那天早晨,羅衛東突然打了個電話給我:「林倩,我現在在首都機場,再過兩個小時,給你一個驚喜!」「難道你來上海?」我驚訝極了。「沒錯!」聽到電話那頭堅定的聲音時,我激動得有些像情竇初開的少女。

「我去接你!」放下電話我就趕往機場,我完全忘記了答應女兒晚上陪她去看那部她很想看的電影《功夫》。

那天我沒去上班,我一直和羅衛東在一起。傍晚,天空飄落小雪時,他拉著我的手奔跑在當年我們曾一起走過的校園路上,我的心年輕了起來,只剩下一切的青春夢。晚上,我終於想起了我的林林,我急著要給林林打電話,卻發現手機不知何時被我弄丟了。「完了,林林一定已經打了很久的電話,她找不到我要著急了。」

「用我的手機!」接過羅的手機,我趕緊打了電話回家:「林林,媽媽把手機弄丟了,今天公司有事一直在外面,媽媽忙死了,到現在才借到電話給你打。」我前言不搭後語地急切表明著,卻聽到電話那頭女兒鎮定地說:「你趕緊回來吧!」「我送你回去!」羅衛東叫了輛出租,我終於鬆了口氣坐了上去。

雪下得很大,車開得很慢,終於車停到了小區門口。「你先走吧,女兒看見不太好。」羅衛東笑了,握了握我的手說:「進去吧!」

女兒目睹我的錯

我壓根沒有發現,身邊正有一雙眼睛在看著我。直到我目送著車離開我的視線,我才發現雪地裡站著一個女孩---林林!

「媽媽今天是去約會了吧!」林林毫不客氣地衝我來了這麼一句。「林林,你怎麼在這裡,胡說些什麼呢!這麼冷,等媽媽急壞了吧,趕緊進去!」我拉住林林的手,笑著想哄她開心。

「別拉我,這手夠髒的!」林林小聲卻狠狠地說了這麼一句,「你在說什麼?」我驚呆了。「林林你誤會了,那個是媽媽的老同學,現在正好是媽媽的客戶,今天在談工作呢。」

「我誤會?恐怕我不至於無知到在雪地上寫那幾個英文字母都不認識是什麼吧!」林林怒瞪著我。我愣住,難道,我們校園裡回憶當年,在雪地裡寫下「ILOVEYOU」被林林看到了?

「聽媽媽解釋!」「沒什麼好解釋的,不管他是你的舊情人還是新情人,我今天本來無心要撞破的!」林林憤怒地說,「媽媽答應了我去看電影,卻和別的男人去約會!你配做我媽媽嗎?從今天開始,你不要再管我!我不會告訴爸爸,你自己看著辦!」

母女感情遭冰封

我原以為自己可以和女兒解釋得通,林林卻狠狠地摔上了她的房門,從此我和林林之間就像是隔上了這道房門。我和羅衛東也提出了這一次的分手,「我不能沒有我的女兒。」我想告訴林林我和那個人現在已經毫無瓜葛,可林林卻不理我。我去她的學校接她,林林就像是沒看見我一般,和同學們笑鬧著從我面前走過。

前幾天,我在樓上看見林林被一個高大的男生送回來,臨別時,那個男生伸手去擁了林林一下,林林掙脫開來跑上了樓。我問林林那個男生是誰,可林林卻白了我一眼:「不用你管!你把自己管管好就行了!」

我多麼渴望去年那個秋天不曾去北京出過差,多麼渴望自己沒有一步走錯,多麼渴望林林能夠原諒我這個母親的錯誤,可是現在,我該怎麼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