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中國從日俄領土爭端中坐收漁翁之利

發表:2005-05-12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J Sean Curtin撰文/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於莫斯科舉行會晤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本週二兩手空空回到東京。導致兩國關係緊張的核心原因是長達60年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主權歸屬問題。這群位於日本北部的島嶼二戰期間被前蘇聯佔領,使日俄兩國迄今為止仍未達成和平協定,並阻礙了兩國經濟交流的加深。

兩國領導人在該爭議及其他重大問題上都未能獲得具體進展,這預示著日俄關係的僵局不可能在近期打破。普京原定於今年年初後又因故推遲的日本之旅何時兌現還是一個問號。人們原本希望,小泉此次參加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60週年慶典將促進領土爭端的解決,或至少證明小泉尋找可行解決之道的意願。

前俄羅斯總理蓋達爾(Yegor Gaidar)相信,日俄之間的僵局對日本經濟不利,而中國則會趁機加強與莫斯科的經濟聯繫。他向《亞洲時報在線》記者表示:「這種局面只會給中國能源企業帶來更多機會。」不過他又補充說:「對大公司來說,在俄羅斯獲得有實質意義的影響力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小泉此次參加俄羅斯紀念二戰結束慶典有兩個核心使命:一是推動日俄長期懸而不決的島嶼歸屬問題的解決,二是爭取俄羅斯對日本「入常」的支援。然而小泉本週一晚與普京長達半小時的會談幾乎一無所獲。他們確實談到北韓核計畫及如何重啟六方會談的問題,但在這兩個問題上卻沒能達成任何一致。

有確切消息稱,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日本外相町村信孝(Nobutaka Machimura)本月末將在東京會晤,屆時將重點討論棘手的島嶼歸屬問題。不過和前幾輪沒有獲得任何實質進展的會談一樣,這次談判也很可能不了了之,因為雙方都聲稱對這些島嶼的全部主權,不願意做出任何妥協。

普京原定於今年年初訪問東京,以紀念標誌著兩國正式建交的《日俄友好條約》簽署150週年。但是現在他打算等兩國就該爭議達成框架協定之後再訪問東京,這使他的訪日行程更加無法確定。不過小泉在峰會過後就該問題接受記者採訪時樂觀地表示:「我們隨時恭候俄總統的大駕光臨。我們將通過外交渠道安排此事。」

儘管日本評論員都對普京到底今年何時將訪問日本持保留態度,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費多羅夫斯基(Alexander Fedorovskiy)卻在接受《亞洲時報在線》採訪時樂觀的表示,儘管他無法預測普京訪日的具體日期,但他可以斷定普京一定會去日本。不過他對島嶼爭議的盡快解決可就沒有那麼樂觀了。

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位於日本北部島嶼北海道的東端,它由三個大島(國後島、擇捉島和色丹島)和一個小島(齒舞島)組成,自1945年被前蘇聯佔領以來一直由俄羅斯控制。日本從未放棄對這些島嶼歸屬權的要求,也正是由於這一爭議兩國至今都未達成和平協定,因而在技術上還處於交戰狀態。

歸還這些很少人知道的島嶼對日本或俄羅斯民眾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實際意義。但對兩國的民族主義議員來說,這可是一個關乎國家尊嚴的原則問題。

自前蘇聯解體以來,日本已經提出不少歸還部分領土的提議,通常都包含有共同主權的內容。其設想是在俄羅斯與爭議領土之間劃一條國界,同時給予莫斯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管理這些島嶼的權力。日本還建議把齒舞島和色丹島歸還日本,而國後與擇捉島的主權問題另外討論。

但克里姆林宮對這些提議沒有任何興趣。俄外長拉夫羅夫直截了當地指出了兩國在該問題上的立場分歧,他說:「我們在該領土問題上的立場與日本相去甚遠。」莫斯科只同意歸還齒舞與色丹這兩個小島。這一立場倒是與日本和前蘇聯1956年達成的聯合宣言一致,該宣言規定:一旦兩國達成和平協定,這兩個島嶼就歸還日本。但還希望收回國後與擇捉島的日本不接受這一解決方式。

費多羅夫斯基教授站在俄羅斯的角度解釋道:「普京的立場是歸還2個島嶼給日本,他將盡量使該決議在國會獲得通過-儘管這有點困難。普京不願意將4個島嶼悉數歸還,但也許今後會有一些協商的空間。然而日本的立場已經變得越來越強硬,他們想要回所有4個島嶼-然而此前他們至少曾私下裡表示2個也行」小泉現在公開宣稱:「不歸還北方四島,我們決不與俄羅斯達成和平協定。」

俄羅斯反對黨「雅布羅科黨」(Yabloko party)領袖葉林斯基(Grigoriy Yavlinsky)向筆者表示,他決不相信俄日有任何解決該問題的希望。前總理蓋達爾對此有更長遠的看法。他說:「我相信日本的老一代都想收回這些島嶼,但我聽說現在的日本年輕一代對此問題興趣不大,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一定會有所改善。」

在找到該問題的解決之道前,日俄兩國的政治和經貿交流將不會有太大的改善。但從經濟角度來看,解決該問題符合日本的長期利益。日本已經意識到它需要西伯利亞的原油供應來滿足未來的能源需要。日本和中國都在極力說服俄羅斯優先考慮它們提出的從西伯利亞到俄羅斯太平洋海岸的油管路徑。

去年,東京似乎已經說服克里姆林宮按照它提出的路徑修建一條通往太平洋港口納霍德卡(Nakhodka)的石油管道,但莫斯科今年5月初表示,該工程的第一階段將通往離中俄邊境僅70公里的斯科沃羅季諾鎮(Skovorodino)。該決定似乎更靠攏北京提出的通往其大慶(Daqing)油田的路徑。

管道問題證明了東京解決與俄羅斯的領土爭端的重要性-除非它不想依靠俄羅斯豐富的能源資源和制衡中國在亞洲地區日益增強的經濟影響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