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胡錦濤「聯俄抗美日」的算盤打得響嗎?

發表:2005-05-14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胡錦濤「聯俄抗美日」的算盤打得響嗎?這次胡總高調出訪莫斯科,參加紀念法西斯滅亡六十週年的國際大會,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要凸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打垮日本鬼子的豐功偉績;二是要強調中俄人民要恢復與保持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東北併肩作戰、唇齒相依的精神。

這主要談談中、俄,尤其是胡總與普京總統的特殊關係,並探討「中俄聯手對付美日」的背景與可行性。胡在到達俄京的第一天,馬上接見部分二戰時代的蘇聯老兵。胡總強調「中蘇兩國人民併肩作戰,結下了生死與共的友誼。」他並希望兩國人民可以「共同建立一個持久和平、普遍繁榮的和諧世界。」與普京會晤時,胡總提議「中俄應深化戰略協作,加強各方面的協調和配合。」

胡在與普京與其他國家領導人的談話中,並沒有提到美國。但中方的態度很明顯,在二戰六十年後,唯一足以破壞「和諧世界」次序的,就是美國的單邊主義。的確,中共喉舌《瞭望週刊》上星期就發表強硬的評論文章,呼籲各國加強合作,「反對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當然,在今天,只有美國有資格搞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跟俄國發展「全方位的戰略夥伴關係」,是作為中共外事領導小組組長的胡總的重頭戲之一。俄國是中國先進武器的主要提供者;據外交界透露,北京曾向莫斯科保證,即使歐盟解除對華的武器禁運,北京仍會繼續向俄大量購買高級軍備。假如說國家前主席江澤民「親美」,胡總則有明顯「親俄」的傾向。

尤有甚者,胡的性格與世界觀,與普京有不少相近之處。胡長期從事黨務,鑽研馬列理論;普京則在情報機關KGB度過青壯年;兩人在意識形態方面都甚緬懷老一套的共產主義,敵視西方的民主自由思想。胡不但覺得中國式的社會主義不過時,還深信第四代領導人可力挽狂瀾,把「新時期」的社會主義事業推往高。而普京則決心糾正「親西方」的戈巴契夫與葉利欽的錯誤,立志恢復大蘇聯的光輝歲月。而且,他們有共同敵人,即「新美國帝國主義」。最近,布希以「推銷民主」為名,在俄、中邊境的烏克蘭、吉爾吉斯等國大搞「顏色革命」,把親西方的反對黨培植上臺,都令北京與莫斯科十分頭疼。

日本又怎樣?據北京的看法,日本是「美帝」在亞太區的「頭號打手」;而且在近年向俄國施壓,要莫斯科交還北方四島。胡總在莫斯科沒有發表特別針對東京的言論。但在大陸展開的「紀念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週年」宣傳活動中,如何發揮「現代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鬥爭」的精神是一個重點。在上月的反日運動中,北京的主調就是要防止日本新帝國主義復辟。在莫斯科與蘇聯老戰友談話中,胡總還特別懷念在二次大戰的「關鍵時刻,蘇聯紅軍開赴中國東北戰場,同中國軍民一道對日作戰」的感人場面。

必須承認,胡溫新領導層搞外交確有一手;他們有視野、進取,而且下手快;和北京在內政方面的畏首畏尾、保守因循成鮮明對比。但這要問兩個問題。第一,年輕但老姦巨猾的普京會跟北京跑嗎?普京雖在意識形態上反對「美帝」,但在其他領域,很明顯比中國更依賴美國的投資與援助;他也經常把握討好布希的機會。

這次莫斯科的大騷,美國的第一夫人勞拉是獲得和其他國家元首一同出席紅場典禮的少數配偶之一。在對日方面,雖然兩國有北方四島之爭,但普京經常對中國打日本牌。例如在出口石油方面,莫斯科傾向把油多賣給日本,而非中國。觀察家認為,長遠來說,俄國不少政客與學者──與鄰近中國邊境的一般老百姓──對中國的崛起都有莫名恐懼。這就是為何在賣戰機及其他武器給中國時,莫斯科都盡量把最先進的機器延後給中方。

第二個要探討的是胡溫都十分有興趣的歷史問題。在教訓小日本的官僚時,中方高幹往往批評日本政客與知識份子篡改歷史,美化不光彩的侵略罪行。這些批評都沒錯。胡總在莫斯科就強調要忠於歷史,並點出「歷史是一面映照現實的明鏡。」但同樣重要的是:中共自己有勇氣面對歷史嗎?先不說在國內發生的大災難,如五十年代的大躍進與大飢荒,與其後的十年浩劫。

就拿中國與蘇聯的關係來說:當然胡總可以歌頌在四十年代,中俄人民如何聯手對付法西斯主義。但史太林如何半欺騙、半慫恿強迫毛澤東參加韓戰;中國在韓戰中死了多少人;毛與後來的老江在中蘇與中俄邊境問題上,作了多少不必要、甚至辱國喪權的讓步等;胡總和他的前任高官有交代過嗎?沒有!而胡本人在前年紀念毛一百一十冥壽時,更違反鄧小平稍微科學性的「六、四開」,竟全盤肯定毛的功績;老毛的錯誤與罪行,包括他與蘇聯打交道時所犯的大錯,胡總一句也沒提。這叫忠於歷史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