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代選舉」民進黨獲最多票數

發表:2005-05-14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部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 〉臺灣今天舉行「任務型國代選舉」,選舉結果,民進黨獲127席,超過國民黨的117席。今天的投票率低達23%。

選出的300名國代(國民大會代表)將決定「國會改革、公投入憲」等修憲案。而此次選舉,正逢在野黨領袖相繼訪大陸引發「中國熱」之際,也形同是對臺灣各政黨支持度的一次「重新投票」。

臺灣這場「任務型國代選舉」原本選情冷清,但由於臺灣政局近來出現新局面,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後完成大陸行,掀起一波「中國熱」,帶動國民黨和連戰聲望衝上高峰,執政的民進黨陳水扁當局則情勢低迷,因此這場選舉,被視為是對扁、連、宋三人支持度的「重新投票」,將牽動臺灣各政黨勢力的消長。

投票結果在傍晚揭曉,民進黨獲127席,國民黨獲117席,親民黨獲18席,台聯黨獲21 席。除了民進黨勝過國民黨,台聯黨也超越了親民黨。這兩黨都甚感驚喜,並認為是臺灣本土勢力的又一次勝利。

然而這次的投票率極低,只有23%,因此選舉結果是否具有「代表性」,也受到輿論關切。

為沖高投票率,總統陳水扁上午前往投票時,即呼籲民眾踴躍投票,不要受到大雨影響而不出門投票。他用台語說,「無論雨下得太大,穿雨衣、拿雨傘都要出來投」,又用普通話說「憲改不過關,中國最喜歡」,暗吁選民投給支持憲改的民進黨。

國民黨主席連戰投票時,面對媒體詢問前一天剛自大陸返臺的宋楚瑜有關「兩岸一中」的主張,連戰也拿天雨做文章,巧妙避開問題。連戰說,今天天氣不是很好,但大家還是要踴躍投票,拿著傘沒有關係。

不過連戰在路上也談到,這次國代選舉一方面是針對「國會改革」,一方面也是攸關「兩岸關係」的投票。

綠營「扳回一城」?

然而,臺灣這場首次「選黨不選人」的選舉,其實選情相當「混沌」。一共有12個政黨與聯盟參與角逐,其中單單以較具實力的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這4個政黨來看,卻不能以慣有的政治立場來區分。

國民黨、親民黨同屬藍軍,民進黨、台聯黨同屬綠軍,但在此次投票將決定的修憲案立場上,「支持」修憲的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反對」修憲的則是親民黨和台聯黨。等於是,「藍綠混雜」,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或許正因選情「混亂」,加上臺灣連日豪雨影響,民眾投票意願不高,使得投票率創新低。而目前選舉結果,似乎是民進黨在在野黨領袖相繼訪大陸引發的「中國熱」 中「扳回一城」,不過由於投票率極低,有評論者認為,真正要論定臺灣各政黨勢力消長,必須要看下一回合- 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