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日本欲建海底隧道同中國展開貨源競爭

發表:2005-05-1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交通部消息靈通人士近日透露,俄日正在商討建設連接北海道至薩哈林島,最終通往俄羅斯內陸的海底鐵路隧道的構想。這位人士說,該想法已成為兩國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會議的議題。預計鋪設的隧道中,日本北海道至俄羅斯薩哈林段長42公里,薩哈林至俄羅斯內陸段長7公里。

  據俄羅斯官方通訊社俄塔社報導,日前,俄總統普京已要求主管經濟和交通等部門負責人就修建海底隧道工程項目,以及日本通過這條隧道建立與俄羅斯和歐洲的交通走廊一事,盡快提出具體方案。

  和中國競爭貨源

  據俄交通部有關人士透露,已有外國公司對於上述項目表現出了興趣,其中包括日本和美國的公司。日方還向俄方推銷新技術,使每公里海底鐵路隧道造價控制在3000萬-3200萬美元。而俄羅斯建造類似隧道時,每公里的花費達到1億美元。

  資料顯示,目前,歐洲與日本間貨物運輸的95%是經過蘇伊士運河進行,其中,15%的貨物常常無法準時運抵目的地。俄方估計,北海道-薩哈林隧道建成後,每年貨運量可達到2000萬噸。

  俄有關人士表示,目前海底隧道項目尚未進入具體研究階段,也沒有就其經濟合理性等問題做出決定。同時,俄交通部代表坦言該項目實施需要大量資金,同時又指出,「如果我們不佔有這個位置,那麼中國人就會來佔上,他們將把貨物通過自己境內運走」。

  業內人士指出,上述話語中的潛台詞顯然就是希望該鐵路構成的歐洲─日本鐵路新通道,與東起連雲港、經阿拉山口出中國國境、最終到達荷蘭鹿特丹的「新絲綢之路」展開貨源競爭。

  一位國內物流業人士表示,海底鐵路隧道對於東北亞國家加速與歐洲的貨物往來具有一定吸引力。

  俄羅斯鐵路成了搖錢樹

  分析人士稱,由於海底隧道最終與內陸相連,因此,貨物運往歐洲時,綿延7400公里的西伯利亞鐵路成為必經之道。西伯利亞鐵路東起符拉迪沃斯托克,向西與俄境內通向歐洲的鐵路相連。經這條交通大動脈從亞太地區國家至西歐的跨境集裝箱運輸路程大約為8天。資料表明,近幾年該鐵路年均運量增長50%以上。來自跨西伯利亞運輸協調委員會工作組會議的消息顯示,2004年,沿該鐵路幹線跨境運輸的集裝箱達到15.54萬個,超過歷史最高記錄。

  由於近年海運價格上升,使得鐵路跨境運輸發展機遇凸顯。俄羅斯便通過提高運費的方式,將西伯利亞鐵路變成了搖錢樹。來自韓國的消息稱,俄羅斯於今年初提高了西伯利亞鐵路運費(15%-25%)後,最近又決定徵收「保安增加費」,韓國企業對俄羅斯及歐洲物流費用將因此大幅增加。韓國貿易協會稱,依據俄鐵道部門有關規定,包括內陸運費和附加稅,符拉迪沃斯托克至莫斯科運費每FEU(1萬公里標準)將增加約259美元。僅此一項,利用西伯利亞鐵路運輸的韓國企業每年要為此多支付約1000萬美元的物流費。

  韓國包括LG電子、三星電子、現代汽車和大宇電子等大企業都是西伯利亞鐵路的客戶。

  不大可能成為能源通道

  在談到俄日海底鐵路隧道建設成本問題時,一位國內物流業人士表示,該項目投資將是巨大的,「如果只為了運送普通貨物可能得不償失」。他表示,由於俄羅斯遠東的東方港有相當的吞吐能力,所以,日本的貨物通過海運先抵達東方港,然後走西伯利亞鐵路也很便捷,「不一定非要通過修海底隧道的方式解決問題」。但他同時指出,「如果這條鐵路隧道擔負運送戰略物資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當《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向中國社科院能源問題研究人員李福川詢問該隧道是否可能成為俄日間的能源通道時,他表示,雖然薩哈林島周邊大陸架富含油氣資源,但是,可以通過船舶或管道的方式進行運輸。

  「目前,大噸位的船舶可以滿足運輸的要求,而它的成本(比海底鐵路隧道)低得多得多。而通過修建管道運送油氣也是合適的,相關技術已經成熟,在安全、環保等方面能夠達到要求。」李福川表示,「從邏輯上看,建設海底鐵路隧道與運輸能源不存在必然聯繫」。

  同時,有地質專家對《國際先驅導報》記者表示,由於日本處於太平洋板塊的邊緣,一直是地震頻發的國家,因此修建海底鐵路隧道如果用來運輸油氣資源將面臨一定安全隱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