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泰坦尼克號」更慘烈 英國最慘沉船事件曝光

發表:2005-05-16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每日快報》5月14日報導,提起世界上最著名的海難,人們都會想起英國的「泰坦尼克號」;然而鮮為人知的是,英國歷史上還曾發生過一起「泰坦尼克號」更慘烈的海難。二戰期間,一艘由豪華郵輪改裝的軍事運輸船「蘭開斯特里亞」號在法國敦克爾克大撤退期間,遭到德軍戰機的轟炸而沉沒,導致至少3500 名英國士兵和平民隨船沉入海底。這一英國二戰史上「最慘烈海難」硬是被當時的英國首相丘吉爾生生掩蓋了起來,直到日前,英國歷史學家瓊納森.芬比才在其新書《蘭開斯特里亞號的沉沒》(The Sinking of The Lancastria)中,首次詳細披露了這一二戰慘烈海難的真相。

  ■豪華郵輪上戰場

  據報導,這起海難發生在法國敦克爾克大撤退後的兩週,儘管當時大多數英國遠征軍都已從敦克爾克安全撤回了英國,但仍有超過3萬人滯留在法國南特市和聖納澤爾市港口,其中很多都是英軍工程師、皇家空軍地面人員、運輸人員和無線電操作員等,超過30多艘英軍運輸船被派往法國西部海港進行緊急疏散救援,而 「蘭開斯特里亞號」則是所有救援船中最大的一艘。

  屬於英國昆納德公司的「蘭開斯特里亞號」本是一艘來往英美之間的豪華郵輪,二戰爆發後被徵用做了軍事運輸船,當它奉命於1940年6月17日前往法國聖納澤爾市盧瓦爾河口接送被困的英軍士兵時,聖納澤爾市正遭遇德軍戰機的襲擊。由於流入大西洋的盧瓦爾河口海水很淺,「蘭開斯特里亞號」停在了距河口6英里遠的海面上,通過小型交通船將岸上士兵運送到大船上。

  ■盧瓦爾河口遭襲擊

  「蘭開斯特里亞號」沒多久就裝滿了乘客,包括800名擠在貨艙中的皇家空軍士兵。大副哈里.格拉蒂奇感到船隻已經嚴重超載,於是下令停止繼續上人。據估計,當時「蘭開斯特里亞號」上已經裝載了6000名英軍士兵和平民,還有人則估計乘客大約有8000人。

  格拉蒂奇和「蘭開斯特里亞號」船長魯道夫.夏普商量是否立即起航返回英國,然而夏普擔心遭到德國潛艇襲擊,他希望等一艘英軍驅逐艦來護航。可是17日下午4時左右,一艘德國容克轟炸機出現在了天空中,向「蘭開斯特里亞號」投下了幾顆炸彈,炸彈全扔在了水裡;幾分鐘後,另一艘德國轟炸機飛了過來,扔下了的 4顆炸彈全部擊中了船身,在驚天動地的爆炸聲中,「蘭開斯特里亞號」瞬間成了一片火海。

  ■災難場景勝過「泰坦尼克號」

  被炸彈擊中的「蘭開斯特里亞號」開始漸漸傾覆,格拉蒂奇下令棄船,命令船上乘客或乘救生艇逃走,或穿上救生衣跳入水中。儘管船上有1000件軟木救生衣,但士兵們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它,許多人穿著它跳下水中時都摔斷了脖子。一些士兵瘋狂地從舷窗中往海裡跳,還有一些人則將椅子、板條箱,以及所有能浮在水面上的東西都扔向海中,船上當時的混亂和災難場景一點也不亞於「泰坦尼克號」沉沒時的場景,至少兩人當場被嚇瘋,一些人開始祈禱,還有一些人竟然唱起了歌。

  由於「蘭開斯特里亞號」的油箱被炸裂,黑色的柴油流到海水中,隨後又被大火引燃,海面上也成了火海。一些跳入水中的士兵不小心吞入了油污,幾乎窒息而死;另一些士兵則被燃燒的柴油活活燒死。大副哈里.格拉蒂奇試圖揪住一個溺水士兵的頭髮將他拉上來,結果發現他拉上來的竟是一隻斷裂的頭顱。

  ■超過3500人沉入海底

  被炸彈擊中20分鐘後,「蘭開斯特里亞號」就徹底沉入了72英尺深的水底。就在數千名英國士兵在海水中掙扎的時候,其他英國船隻和一些法國漁船紛紛聞訊趕來救援,許多被救上來的士兵身上沾滿了油污,許多生還者都被送往岸上,由當地的修女們為他們進行混身清洗。

  到夜晚來臨時,「蘭開斯特里亞號」沉沒災難共造成了超過3500名英軍士兵死亡,僅有2500人幸運獲救生還。這起海難的死亡人數比「泰坦尼克號」和一戰時被德國潛艇擊沉的英國輪船「路西塔尼亞號」加起來還要多。

  ■丘吉爾下令掩蓋真相

  當「蘭開斯特里亞號」沉沒的消息傳到英國唐寧街10號時,正坐在後花園中的英國首相丘吉爾立即做出決定,禁止任何英國媒體公開報導這起災難,英國報紙和英國廣播公司都遵從了丘吉爾的命令。

  當2500名劫後生還的士兵回到英國後,他們接獲密令,禁止向任何人談論這起災難。敦克爾克大撤退正作為「明智的軍事抉擇」受到全英國的慶祝,當時沒有人希望讀到數千名英國士兵在海難中喪生的消息。再加上希特勒正虎視眈眈準備入侵英國,英國政府不希望有任何災難性的負面消息影響舉國士氣,丘吉爾強行將這起英國最大的「二戰海難」向國人掩蓋了起來。

   ■新書解開英國二戰最慘烈海難之謎

  然而,一些不知真相的法國當地居民卻頻頻發現有屍體漂到海灘上來,一些法國漁夫打魚時,網到的也不是魚,而是一具具屍體,不過他們並不知道這些屍體的來源。也許惟一的例外是當年7月底,美國《紐約太陽報》首次刊登了一名水手拍攝的「蘭開斯特里亞號」海難照片,這次災難才首次露出冰山一角,然而那卻是惟一的一次,從那以後, 「蘭開斯特里亞號」海難又如「石沉大海」,再也沒有任何人提起,彷彿從來就沒有發生過似的。

  65年來,「蘭開斯特里亞號」一直默默地躺在盧瓦爾河與大西洋交接處的海灣水底,直到日前,英國歷史學家瓊納森.芬比才在其新書《蘭開斯特里亞號的沉沒》中,首次向世人詳細披露了這一二戰慘烈海難的真相。法國政府已經宣布,「蘭開斯特里亞號」遺址將作為一個海洋紀念碑受到保護。

  也許只有「蘭開斯特里亞號」的倖存者永遠不會忘記那場慘烈的災難,因為他們每年都要聚集到倫敦聖凱瑟琳.克里教堂進行紀念活動。下個月,為數不多的「蘭開斯特里亞號」倖存者將前往法國聖納澤爾市,在「蘭開斯特里亞號」遺骸地點擺上一束花圈。(天石/天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