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前總幹事:中國企業管理相當於100年前英國

發表:2005-05-16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TO前總幹事穆爾先生說,中國企業的管理相當於30年前的日本,相當於100年前的英國。導致中國企業的管理落後最要命的弊病有哪些呢?

  1.人性化致命

  一直以來我們宣揚的人性化,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害了中國企業。每個人意識的真空,成為中國企業的致命傷。香港愛朋集團董事長尹德川回憶說,曾經有個日本人對他講,一個中國人可以打敗一個日本人,甚至是三個日本人,但是三個中國人一定打不過一個日本人,因為我們的職業道德不夠。

  在日本的新幹線裡,尹德川躺在一節車廂角落裡,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每個服務員進來,畢躬畢敬敬個禮,然後說:「歡迎你顧客」。當時她看不到車廂裡有任何人,而且每一個進來的服務員都是一樣的,完全沒有顧及到車廂裡有沒有人。這是他們的程序,每個人的頭腦裡有這個意識,一定要這樣做。

  中國企業裡面的員工往往認為管理是少數人的事情,而與組織的其他人員無關。而實際上,管理是包括組織、決策、控制、領導、激勵等基本職能和預測、調研、計畫、策劃、諮詢、協調、溝通、指導、執行、制度、監督、考評、培訓、任用、選拔及競爭、公關、廣告、營銷等主要功能相互結合、相互影響的有機體系和過程,制訂並執行規章制度只是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另外,管理也不是組織中某幾個人的事,而是組織中全體人員的事。管理者是管理的主體,被管理者是管理的客體,只有兩者相互作用和影響,才會形成一個完整的管理過程。

  2.聰明導致缺陷

  《細節決定成敗》的作者汪中求認為,全世界最難管的就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都很聰明。有四個詞很關鍵,也容易模糊:聰明、精明、高明、英明。聰明就是能正確感知世界;精明就是急於表現自己的聰明,現代社會大多數人精明;善於掩飾自己的聰明叫高明;能夠左右高明的人叫英明。而中國企業裡面往往是精明的人太多,高明的人太少,英名的人基本上沒有。

  中國企業的員工,往往是聰明的員工,把精力放在分析規則上,去尋找規則的漏洞,去違反規則。這樣的員工一多起來,企業往往管不下去了。

  3.揮刀自宮的神功

  很多的中國企業認為管理主要靠經驗和實踐,管理是「無師自通」或「存乎一心」的事,輕視先進管理工具和方法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因此,在實際管理過程中既不注重學習新知,也不注意及時將經驗升華為理論,造成管理粗放、經營短視,多憑主觀決策、靠運氣行事。往往導致企業管理效率不高、績效不佳。

  中國的企業非常缺少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我們企業的制度建設、管理規則,非常抽象籠統。很多企業員工手冊的第一條是「熱愛××公司」,剩下的也都是些口號和空話。這是一本沒有用的手冊,連最基本的做事原則和方法都沒有。而企業中這樣的薄弱環節不勝枚舉。

  4.領導三拍

  有人形容中國企業的領導三拍搞垮企業:拍腦袋決策,拍大腿後悔,拍屁股走人!

  中國企業只有十來年的歷史,還沒有真正掌握企業管理。中國企業的管理還處於幼稚的管理階段,往往是抓到一條大腿當大象。中國企業管理中最容易犯的一個毛病是,把必要條件當充分條件,比如認為營銷就是做廣告。當中小型企業在銷售過程中碰到困難,有的企業把廣告看成是一根救命的稻草,往往想通過廣告來挽救銷售。廣告對短期產品銷售確實有拉動力,但是企業的發展是長期穩步的,頻繁的廣告是中小企業絕對做不到的。

  中國企業管理過程中,領導太多的點子思維、拍腦袋決策。但是點子思維、鵰蟲小技都不能使戰略得到有效實現。策略是方法的整合,是系統化的工作。很多企業策略很多,但成效甚微,是缺乏大智慧、缺少系統化的結果。

  5.不會蹲馬步

  基礎管理好比是蹲馬步。中國企業的管理的基礎還沒有做好,甚至連經理人自身的崗位職責,要做什麼事都說不清楚。企業在制定很多決策時,沒有科學的依據,沒有真實的市場信息,有的是靠一兩個人坐在辦公室裡,憑藉想像力來的。這樣的決策,會在今後的工作中造成問題重重,難以解決。一時一個政策,計畫沒有變化快,企業朝令夕改。這樣的企業很難做長久。

  一個企業的供應商拖了一車原材料,一車硫酸輸到倉庫裡面。輸了一半,倉管員就簽字讓車開走了,車到附近的一個小鎮住了一晚,第二天拉過來再把另一半輸進去,結果就算兩車。這種基礎管理的薄弱在中國企業許多環節都是存在的。

  6.不許隨地大小便!

  我們的管理規則往往不完善。海爾初期把禁止隨地大小便都寫進企業文化是非常有道理的。

  管理規則對中國企業最為迫切。規則有兩層含義,一個是程序,一個是制度。程序就是教員工作正確的事,而制度是防止員工做錯事。形象地講,程序是假設員工是傻瓜,制度假設員工是壞蛋。中國企業現在程序的東西太少了。

  程序要多加以訓練,制度作為懲戒的標準暫時不需要。程序就是企業工作的路線圖。馬上就行動當然會提高企業效率,但也會帶來執行面上的盲目。我們的企業缺乏一種素質,即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把路線圖上的各個環節制約因素都想得很透徹。預測未來雖然很難,但對於管理者而言,卻十分必要。

  7.質量膽小鬼

  日本企業的質量管理是全公司一起的,QCC從下到上,從安裝工人開始,從一線工人做起。質量作不好是對個人的一種羞辱,這和日本戰敗以後努力要向上的憂患意識有很大關係。日本在質量管理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餐廳、家庭等場合搞全民質量管理。可是中國的企業在質量管理面前卻是膽小鬼。

  尹德川上個月在東北參觀大連重型機械廠,大重在十大重中已經超越一重、二重、上重等傳統龍頭企業。大重的廠房設備非常好,位置也選擇在大連良港,成本比日本著名的IHI便宜40%,但是沒有出口。就是因為質量不好,追究下來是因為員工沒有心態、沒有意願搞好質量管理。

  8.不懂123

  在日本乘火車買票、看電影買票,都會很有秩序的排隊。在工廠、買東西的窗口很自覺的排隊。自行車的擺放,汽車停車都整整齊齊。日本非常重視秩序,日本的工廠裡不需要管工,做了很嚴重的錯誤,以前要切腹自殺,現在不自殺了,但是精神還在,我們只要管工不在,就開溜了。

  中國企業的銷售員沒拿單子回來,會找很多理由,講「非戰之罪也」。日本人要的是結果,中國人喜歡找理由。每天日本人都會寫報告,相互研討報告。我們中國人很大一部分都是陽奉陰違,領導告訴這樣幹,底下干自己的。中國人很聰明,你說你的,我做我的。日本執行之前也會爭論,但是爭論之後就會很認真的執行。

  9.國企命系MBO

  北大縱橫管理諮詢公司合夥人彭燁認為,國有企業的最大問題是體制問題。一年做到盈利3個億,企業家的動力是靠什麼呢?這個收益不是個人的,是國家的。企業家可以按最低標準增長,只要保證企業的盈利,保證企業的增長,保證上級領導的認可就可以了。但是國企的老總努力在做,能得到什麼呢?企業老總靠個人覺悟和對事業的追求,拿的是一個比較低的基本工資,獎金也比較少,而像專機等很多福利待遇退休就沒有了。這樣的企業家奮鬥是有後顧之憂的。

  國有企業的體制改革要看國家政策。現在MBO叫停,郎咸平把海爾、TCL作為反面教材,導致很多人不敢做了。現在很多國有企業在觀望,等待政府出臺新的政策。

  10.創業短命!

  彭燁認為民營企業的問題是領導人的素質問題。國有企業過分民主,民營企業過分專制。最開始的民營企業家,是因為在國有企業做不下去,或者是個性問題出去做的。青島最大的木地板企業家,具有天才一樣的市場敏銳感覺。但是本身在管理上有很大缺陷,總的素質不如國有企業家。企業發展經過創業階段之後,都遇到人才發展的瓶頸。

  作為民營企業應當建立適合自己企業的人才成長階梯,讓員工有長遠的人生目標,看到美好的未來,培訓員工。使企業員工與企業一塊成長。多提拔企業內部有上進心的、有能力的員工,這樣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會越來越高,這就是企業凝聚力。強大的凝聚力是企業的希望,企業不是靠一兩個人來指點迷津就能搞好,它需要的是一支優秀的團隊,是一群有責任、有能力、有知識、有上進心的對企業忠心耿耿的優秀人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