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胡錦濤高壓統治將引發爆炸

發表:2005-05-17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5月17日公開言論版的專欄作家克利斯托夫(Nicholas D. Kristof)撰稿稱,現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也許就是胡錦濤。但是與此同時,人們卻開始對他形成了一種固定的印象:令人失望的領導者。

超越了任何人,只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才能來決定中國是否將繼續發展,或者說,這個上升是否會保持在穩定與和平的步調之上。自從胡錦濤在1992年進入了中共領導的高層,關於他是個改革者還是個獨裁者的討論就一直十分熱烈。現在,他做上中國國家主席的位置已經兩年半了,我們可做出一個假設性的結論:第二個關於他的論斷似乎是正確的。

在加強鎮壓的手腕上,胡錦濤可謂是個有著良好直覺的獨裁者,他相信靠著不放鬆壓制工具的做法是正確的。最讓人沮喪的是,胡錦濤將中國的政治發展向後拖了。他在位期間對異見人士的打擊是「持續而穩定」的,受到這個打擊的還有新聞媒體、宗教、網際網路的聊天室,以及那些人權組織。中國現在關押的新聞工作者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多。

在紐約時報自己來說,我們可以看見第一手的「鎮壓」,我們駐北京的記者趙岩在2004年9月被中國警方逮捕,在牢獄中扣押至今。這是為什麼?我們根本無法得知,因為趙岩的律師和家人從來沒有被允許和他見面。

類似的,我們還要提到那份最勇敢的也是最著名的中國本土的報紙──南方都市報。它曾經披露一個學生因為沒有攜帶學生證而被校警毆打至死的事,於是這份報紙的兩位新聞從業人員2004年被長期關押在大牢,現在中國國內的報紙溫順了許多。

胡錦濤還喜歡談那些政治上的「老調調」,把自己搞得好像一部從中共歷史上駛來的時光機器。中國的知識份子對他感到了恐懼,因為胡錦濤在評價朝鮮的時候這樣說:朝鮮在經濟上犯下了錯誤,但在政治理念上卻是正確的。

但胡錦濤的壓制又是那麼的有限,因為如今的中國已經變得相當複雜和多元化,已經不可能由任何一個人集權的控制了。普通人也知道雇佣律師去維護他們的權益,法律的不斷完善正在將中共領導者推向「角落裡」。

一位和中共官員頗有淵源的人說,「他們不能在每件事情上都進行控制了,就像一座燃燒的渡橋,他們忙於去扑滅最凶的火勢,卻把其它的留在了那裡。」

從任何意義上來講,當胡錦濤在政治上顯得非常令人失望的時候,他就變得在其它領域非常堅強,比如──對外政策方面。胡錦濤在和外國保持關係上可以說做得相當出色,除了日本和蘇丹,他和朝鮮在核問題上建立了一個一致的政策上也比他的前任幹得出色,而且布希政府還沒做到這個程度。

在經濟方面,胡錦濤還是專注於中央調控的,但是他也看重實用主義。他自己的女兒就在高科技領域工作,並且嫁給了一個在斯坦福受過教育的優質老公。也許胡錦濤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開始對鄉村和環境問題著手處理,這些都是有遠見而且聰明的做法。

但與此同時,經濟改革的步調卻停滯了,外界對於新改革即將上路的期待徹底落空。如果這短暫的停頓只是中國停下來喘口氣的話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可是似乎事實並非如此。

胡錦濤的問題就在於他希望通過將高壓鍋的蓋子蓋緊的方法來保持穩定,但韓國和臺灣的例子告訴我們應該為壓力尋找出口,不然,印度尼西亞和烏克蘭就是最好的證明,高壓鍋到最後一定會爆炸。

所以胡錦濤追求的短期穩定到最後一定會導致中國今後的不穩定。從這個意義上說,那些受到胡錦濤鎮壓的受害者不僅是坐在監獄裡的異見人士,還包括了所有的中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