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欲跟胡錦濤和解

發表:2005-05-19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亞洲時報在線18日報導,2005年年初,西藏有關官員曾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家鄉安徽龍川「參拜」時,曾給胡錦濤父親胡增鈺(胡靜之)以及胡焱的牌位獻上了潔白的哈達,代表了他們對胡家的祝福。而據一名曾跟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的消息人士指出,達賴其實已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釋放善意,表示「原諒」胡錦濤在 1989年西藏暴動中的角色。

  據指出,達賴願意跟胡錦濤和解的意願,早已通過管道讓胡錦濤方面得悉,而西藏的宗教領袖,也全部知悉達賴的傳達;所以,西藏官員今年年初才有特別前赴胡錦濤家鄉向胡錦濤家族表達祝福之意。據瞭解,達賴於去年在一個外交場合指出,他對胡錦濤曾在西藏期間的工作表示「諒解」,所以,有關的和解動作應於去年或更前之前作出。

  1989年3月5日,西藏拉薩曾爆發街頭暴動,導致11人死亡,100多人受傷,暴動延續數天。3月7日,國務院下令從8日零時對拉薩地區施行戒嚴。有報導指出,當時出任西藏自治區書記的胡錦濤,曾「頭戴鋼盔出現在拉薩街頭」。

  有一種說法指出,在西藏任上,胡錦濤由於身體不適合高原等原因,大多數時間是不在西藏,但他清楚地知道當時中共中央對西藏的要求是穩定而不是發展經濟。到西藏那邊報告一過來,說在八角街都打出象徵藏獨的「雪山獅子」旗,而且武警和當地部隊都沒壓下去,胡立即請求成都軍區調用野戰部隊,並一邊向中央請示報告。等批示下來,關於武裝鎮壓的一切工作他都已準備就緒,十八軍老部隊步兵第一四九師被全副武裝空運拉薩。據一些報導,胡錦濤當時親臨一線,讓一個甲種師把機槍大炮架了十幾公里,「對著示威人士就要打」。

  引起外界聯想的是,2004年9月12日達賴喇嘛兩名特使,達賴喇嘛駐美國特別代表嘉日洛智堅參和駐歐洲特別代表和格桑堅參,曾前往中國。根據達賴喇嘛私人秘書當時發表的聲明:兩名特使在9月8日與達賴會面,接受最後指示。當時,流亡政府總理桑棟仁波切也在場。據指出,達賴喇嘛對繼續兩年前與北京建立的接觸「表示高興」,他希望「與中國的接觸最終可以促使就西藏問題進行實質性談判」。

  在短短半個月的時間裏,中國方面安排特使參觀了繁華的廣東深圳珠海、北京承德避暑山莊滿清皇帝的宮殿、西藏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些縣,讓特使一睹中國改革的經濟成就。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被視為堅實「團派」人物的劉延東,曾請西藏特使吃飯,但據說雙方在言談間並無觸及敏感政治問題。

  當特使們2004年10月1日回到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後,他們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雙方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仍存有深刻分歧。」但他們以藏傳佛教堅忍不拔的精神,仍然強調,他們「對未來接觸交往充滿希望」,「有必要繼續會談以縮小歧見並最終達成共識」。

  不過,也有跡象顯示,北京和達賴的暗中較勁並未完全平息。胡錦濤曾於2005年2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接受了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拜見。當時胡錦濤指出,希望第十一世班禪適應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要求,加強自身修養,加強對宗教和文化知識的學習,成為愛國愛教的典範。北京當局在1995年宣布認定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為第十一世班禪活佛。當時,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認定了一名"轉世靈童",但被中國政府指責為"非法和無效"。路透社1月23日曾報導,中國當局曾在2004年11月於青海召集西藏高級宗教人士開會,命令他們支援班禪活佛,否則將受到懲罰。

  達賴喇嘛在1959年反對共產黨的起事失敗後流亡印度,並在達蘭薩拉建立了流亡政府。流亡政府同北京的直接聯繫在1993年破裂,直到2002年9月達賴喇嘛特使才重新同北京恢復對話。另一個達賴喇嘛的代表團在2003年5月第二次訪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