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外人大人士上書要求改革人代會制度

發表:2005-05-19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5月份爭鳴雜誌報導,「兩會」之後,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路甬祥等四名人大副委員長和九名黨外人士的人大常委,聯署上書致中共中央委員會、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要求改革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對該上書已有初步討論,並己責成中共中央書記處、中共中央研究室成立班子,進行前期探討,為期二年,分階段向中央政治局提交調研、探討報告。該班子已邀請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路甬祥等加入。

該上書指出:「人代會」的憲法地位不能體現,實際上是隸屬於黨委、政府的次一級機構。因此他們建議撤銷各級人大常委會中的黨組,並提出地方黨委書記不適宜兼任人大主任,形成個人獨攬黨、行政、立法三大權。

該上書還指出.在各省、市人大代表中,各級領導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負責人的比例達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其中廳、局一級以上幹部佔代表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全國人大代表,除香港、澳門特區外,領導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負責人、三軍負責人的比例達百分之八十二以上,其中,副省、部、軍級以上幹部,佔代表總數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綜上情況,從結構上已經違背了人大代表的代表性。

該上書要求:人大代表的選舉程序要公開,讓公民在憲法保障下真正行使提名、參選、選舉、監察等基本權利。必須糾正把人代會代表,作為黨和政府授予或獎予某些人的傳統。

該上書還指出:人代會的議事規則和方式,阻礙了政治體制改革,損害了人代會作用的發揮。選舉、表決使用舉手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束縛了代表自由地表達意志和行使權利。

這次丁石孫等聯署上書要求改革人代會制度,已是自八十年代以來的黨外人士第三次上書。

一九八三年,人大副委員長胡厥文、周谷成、胡愈之曾上書給人大委員長彭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提出;走社會主義法製法治建國的道路。當年的彭真、胡耀邦曾分別會見了他們,並予以肯定。彭真說:黨內生活不正常,就是把領袖意志凌駕於憲法、凌駕於領導集體。他還批判了毛澤東的獨裁,承認了黨內生活規則被破壞。胡耀邦在會見三位人士時也說:國家發展、進步,社會長治久安,就要走依法治國道路。又說:只有獨裁者、反動政黨,才反對走法治建國的道路。

一九九五年,人大副委員長孫起孟、盧嘉錫、吳階平聯署致函給人大委員長喬石,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其中也提出:改革人代會,走以法治國之路。喬石在會見孫、盧、吳三人時說:人代會改革,是糾偏返正,是走以法治國的第一步。
中央是有責任的。

這些黨外人士上書,說到底,就是要求兌現憲法所規定的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問題,或者是取消共產黨的太上皇地位的問題。其實這根本不是「改革」,而是要求共產黨實行憲法。憲法早已規定了的事情,共產黨一律不予兌現,而是「堅持黨的領導」,即堅持壟斷全部權力的一黨專政。這是當今中國一 切問題的總根源。

人大常委中的黨外人士給共產黨「上書」,這已是第三次了。每次都蒙受「重視」,但每次都「說了也白說」。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胡錦濤已經把他們呈送的「上書」交給政治局討論。更令人興奮的是,居然叫書記處和研究室成立專門的班子進行「探討」。尤其令人鼓舞的是,這種「探討」的細緻和鄭重其事:光是「前期探討」就要兩年,至於「中期」和「後期」的探討,大概至少又要兩個兩年,也就是四年。這樣經過「前、中、後」三期總共六年的「探討」之後,再起草一個「探討報告」呈交政治局,在政治局又需要「研究」幾年就不知道了,至於研究結果是恩准這個「上書」還是予以批駁,那就更難說了。

本來是極其簡單的問題,只要共產黨還政於人大就行了。現在光是「探討」就要好幾年,這不是在哄小孩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