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福州偷渡客稱對萍姐印象好

發表:2005-05-19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方冰5月19日報導/1993年釀成10人死亡的金色冒險號偷渡事件幕後策劃者鄭翠萍本星期開始在紐約接受為期6週的審判。檢察官指控被稱為偷渡皇后的鄭翠萍從事的是殘暴的人口走私業。如果指控她的7項罪名成立,她將面臨終身監禁。

紐約的各大媒體都大幅度報導對鄭翠萍的審判,很重要的原因是她涉嫌1993年6月6日發生的震驚世界的金色冒險號偷渡事件。在那次事件中10人溺水而亡。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長辦公室助理檢察官柏恩斯指鄭翠萍的偷渡生意是「殘暴」的人口走私業。柏恩斯說,運送偷渡客的輪船可以用「海上地獄」來形容。數以百計的男女像沙丁魚一樣,擠在只有一個浴室、不見天日的船上。

中國偷渡客每人要交2萬到4萬美元的偷渡費,鄭翠萍在東百老匯47號的店中,以洗錢方式,把大量的錢匯往香港、中國大陸、泰國等地。偷渡客則被非法拘禁,親屬不付錢,就不放人。

鄭翠萍從80年代初開始偷渡人口

根據檢方的指控,鄭翠萍從80年代初就開始從事人口偷渡。1988年她企圖從多倫多把3名偷渡客偷渡來美時被逮捕。她被判刑6個月,並同意為美國聯邦調查局做線民,提供紐約唐人街福青幫的情報。但是檢方表示,鄭翠萍欺騙了執法當局,繼續從事偷渡交易。1992年她獲釋後被遣返回中國。1993年她再次試圖進入美國時在紐約的肯尼迪機場被捕。

在被釋放等待移民聽證期間,鄭翠萍在唐人街開了一家禮品店。幫派成員說,1993年她資助了30萬美元給金色冒險號的偷渡行動。1994年,鄭翠萍逃離美國前往香港,引發了一場國際大搜捕。直到6年以後的2000年4月17日,鄭翠萍化名同兒子旅行時在香港機場落網。2003年6月底她被遣返回美國。

鄺治中:審判缺乏現實性

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鄺治中教授表示,美國執法機構在將重要蛇頭捉拿歸案方面一直效率不高。原因是缺乏內線情報,缺乏證人出庭作證。鄭翠萍是少數落網的蛇頭之一。而鄭翠萍的落網也只是在1997年逮捕了偷渡集團的一名要犯,供出了她之後才成功地將其捉拿歸案的。

鄺治中教授認為,這次審判基本上是一個展示,缺乏與現實的相關性。鄺治中教授表示,金色冒險號之後十幾年來,人口偷渡仍在繼續,今天的情況同當年已經有很大不同。

鄺治中說:「以後都不是坐船的了,都是坐飛機的。而且偷渡費也高很多很多,5萬,5萬5。」

據這位研究唐人街偷渡集團的教授瞭解,現在從中國大陸偷渡來美的人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多了。

鄺治中說:「第一個就是國內情況好多了,而且這裡賺錢就是送回去嘛,第二個就是這邊事情並不好,人多的話找事情不容易。車衣業已經完全跨掉了。所以現在審判鄭翠萍完全是蒼白無力的結尾。」

紐約唐人街的東百老匯早已經是福州人的天下。這裡大至酒樓餐館食品雜貨,小到擺攤賣饅頭電話卡,樸實豪爽的福州人,只要跟你談得來,很快他就可以告訴一個他偷渡來美國的故事。他們管正在接受聯邦南區法庭審判的鄭翠萍叫「萍姐」。

福州偷渡客自稱對萍姐印象好

在唐人街做小生意的嚴先生告訴記者,金色冒險號事件是一個偶然事故。在福州人圈內,每個人對萍姐印象都很好,認為她並沒有虧待鄉親們。

嚴先生說:「偷渡到美國,人家都是心甘情願的,只要你能幫我,安全抵達,路上沒有虧待我,讓我們安全地人到美國,大家都是很主動地把錢還給人家。她應該是蠻好的,在我們福州人心目中,她是蠻好的一個人。」

嚴先生說,福州人大多不是移民來美的。想偷渡的人都希望順利抵達美國,為此就要找到一個好點的蛇頭。

嚴先生說:「比如講,我們偷渡來,是我們求人家,不是人家……比如講你還要託人家關係,誰跟她有關係的,跟她比較好,不是人家把你抓來,押到美國來,跟你要錢的。」

目前偷渡費漲到6、7萬

坐飛機偷渡來美的嚴先生,對於現在偷渡數量有所減少的原因有著不同於鄺教授的解釋。他表示,現在通過移民來美國的鄉親越來越多,因為以前偷渡來的人,經過若干年辦好了身份,就可以正當途徑把家屬接來。但是他說,偷渡來的人還有,只是數量沒有以前那麼大了。

嚴先生說:「來美國肯定比大陸好,大陸能賺多少錢?美國打工的,現在工錢又那麼好,稍微賺一下,應該都比大陸好。所以現在費用好幾萬塊,他們還要偷渡出來。現在要6、7萬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