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擠走人民幣炒家 30億熱錢5分鐘撤離香港

發表:2005-05-19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三晚7時,香港外匯市場交易記錄顯示:短短5分鐘時間內,香港金融管理局買入31.2億港元,拋出近4億美元。這意味著,有31.2億港元的巨資流出了香港銀行體系。

  就在此前半個小時,香港金管局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香港匯率制度自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變動。在當天發布的新聞稿中,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直言:要避免港元被當作投機人民幣升值的工具。

  從上世紀90年代的「任一招」、「任七招」至今,頭髮花白的任志剛屢屢向國際炒家祭出「殺手鐧」。這次,他出手「三招」,即三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運作的措施,包括推出強方兌換保證、更改弱方兌換保證和在波動範圍內金管局的市場操作。

  三項措施的核心是將美元兌港元匯率波幅擴大為7.75至7.85,一改以前釘住 7.8的做法,金管局還可以在這個波動區間內自主進行市場操作。當匯率達7.75時,金管局將向持牌銀行買入美元,該措施從即日起實行;當匯率達到 7.85時,金管局將向持牌銀行賣出美元,該措施將逐步推進,到6月20日完全到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貨幣理論與政策研究室曾剛博士指出:「香港金管局面臨的現實壓力很大,不得不採用這種辦法來擠出一些壓力,但聯匯制的核心仍沒有改變。」

  自1983年10月起,香港實施聯匯制,將港元與美元掛鉤。金管局表示,今後在外匯市場操作時仍將維持7.8的匯率中心。

  金管局的現實壓力來自國際炒家對人民幣升值的炒作。一年多以來,國際游資持續湧入香港,大量買入港元現貨及期貨,希望未來在人民幣升值時一舉獲利。

  國際游資衝擊了香港的股市、樓市以及聯匯制。然而,金管局本次將匯率上限逐步改為7.85,使對沖基金套利的如意算盤被打亂。

  金管局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一年多時間以來,大量「熱錢」長期沉積在香港。去年11月,香港的銀行體系結余高達86億港元,而正常的結余僅為5億港元。經過本週三的「大逃亡」,該指標已經跌到7.14億港元,接近正常水平。

  這已不是香港金管局第一次調整聯匯制,上一次發生在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