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衝擊波,香港頂得住嗎?

發表:2005-05-23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觀察星報》第38期供稿人民幣5月18日升值的謠言雖不攻自破,但國際上人民幣升值的呼聲高唱入雲,國際熱錢也會在退卻蟄伏一段時間後再捲土重來。人民幣升值影響深遠,牽動全球神經,對中國周邊國家的貨幣匯價尤其嚴重。香港是其中一個影響最為深遠的地區,在經濟和金融領域香港和內地已融為一體、密不可分。人民幣的威力毋遠勿屆,香港的股市、樓市,港人的日常生活甚至港人的夜生活,都將深受人民幣未來升值的影響,而人民幣升值目前只是時間問題。

香港對人民幣升值的反應,普羅市民是最直接的。近期市場炒作人民幣升值,刺激港人對人民幣存款服務需求,大、小銀行的人民幣存款額均水漲船高,增長速度高出預期。香港大型銀行之一恆生銀行助理總經理劉順銓透露,自4月底市場掀起人民幣炒風後,該行人民幣存款顯著增加,平均每日錄得逾千萬元人民幣增長,而中小型銀行廖創興銀行的人民幣存款額更錄得近1倍的增幅。金管局數據亦顯示,今年3月份,人民幣在港的存款經已悄悄增加。金管局指,在各類外幣存款中,人民幣存款達150億元人民幣,較2月份的139億元,增長約8%,而1月份的人民幣存款額為131.44億元。我們高興的聽到,財政司司長唐英年透露,香港有幾套措施應付人民幣一旦調整的變化。而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較早前也一再對港美息差過高發出警告。

港早有升值預期

從過去的事實我們已經看到,當市場憧憬人民幣升值,熱錢流入,港元拆息就會回軟,即使美國繼續加息,港元也不得不與之短暫「脫恥」,有一段時期,甚至美國加息香港反而減息,港美息差出現擴闊現象。金管局為「安定人心」,強調港美息差只是暫時現象,最終也會同步升降,但美國目前的加息週期始於去年6月,至今接近一年,港美息率在這段時間內經常「脫恥」,又怎能說是暫時現象?上週三,香港金管局不得不承認這不再是暫時現象,不再等這個「脫恥」情況出現自動消失,金管局繼1998年推出七招後再出三招鞏固聯繫匯率,趕退因炒賣人民幣升值而湧入本港的熱錢,令港息能跟隨美息上升回覆正常水平。金管局這三招,包括推出雙向兌換保證及將港元偏弱時的兌換保證價,由目前的7.8逐步移向7.85,是1983年起聯匯實施以來,7.8匯率下限承接水平首次下調。

但我們仍是擔心,香港的政府和普羅市民真的對人民幣升值做好準備了嗎?筆者擔心,港人和特區政府對人民幣升值給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可能低估了,就好像當年對亞洲金融風暴、SARS的反應一樣,錯失做出防備措施的好時機,眼睜睜看著衝擊波洶湧而至卻無法抵擋。

可能低估衝擊波

香港銀行的人民幣存款急增,據恆生銀行透露人民幣定期及儲蓄存款比例約各佔一半,其中三個月人民幣定存最受歡迎。上述現象可能只是反映了香港存戶視人民幣為投資工具,港人可能仍未對人民幣升值對本經濟乃至日常生活帶來的衝擊作出充分的心理準備,甚至更不用說採取防備措施。而唐英年對人民幣可能升值評估後認為,人民幣在適當時間對匯率和調整時,必會由與美元聯繫的單一格局改為與一籃子貨幣挂恥,而此舉不會對香港的經濟構成很大的影響。筆者認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可能低估了人民幣升值的影響。

人民幣炒作為香港經濟可謂已經帶來潛在的負面因素。樓市、股市和轉口貿易是香港三大經濟支柱,假如炒作人民幣的資金在短時間內撤離,會嚴重打擊樓市和股市,有可能再引起金融風暴;另外,人民幣升值會削弱中國貨的競爭力,香港的轉口貿易會受到影響。香港極度依賴進口內地貨品,人民幣升值會令這些貨品價格上升,影響中下層市民的生活。

香港龐大的外匯儲備主要以美元為主,人民幣升值可能伴隨著美元的貶值,外匯儲備的變相貶值,港人作好準備了嗎?本港通縮剛於去年結束,若人民幣升值,熱錢繼續大量流入本港,本港物價直線上升會催生泡沫經濟。香港再次出現樓市股市的泡沫,港人有心理準備嗎?

由於資金流入本港,使到本港銀行體系資金充裕,港美存在一定的息差,港息一旦上升或會非常急速,市場可能會過度調整,對各行各業帶來風險。各行各業準備好了嗎?

由於目前香港大部分廠商在內地設廠,這些廠家收到的訂單,多數是以美元為交易單位,但生產成本則是以人民幣計算,在人民幣匯率升值之下,工業進料價格上升,勢必推高生產成本,而出口商由於害怕失去生意,大部分都不能把上升的成本全部轉嫁到顧客身上,因此利潤備受蠶食。在內地的港商作好準備嗎?

防範措施未必夠

若人民幣日後升值不多於5%,對香港整體經濟的不良影響,尚可透過內地旅客來港消費意欲增加而抵銷部分,對香港整體經濟影響尚可接受。自內地開放個人游後,整體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增長比重,已由以前的6%升至目前的8%。不過,若人民幣升值幅度逾10%的話,由於香港經濟產值約80%來自出口貨品、服務行業,香港的轉口貿易也會萎縮,香港經濟增長比率有機會減少數個百分點。

人民幣升值對本港通脹的影響,主要來自食品。食品佔本地零售物價指數比重約百分之三十,而香港許多食品均從內地進口。他相信,人民幣一旦升值,供應商將把部分成本轉嫁至消費者,可能造成本港入口通脹。五豐行是本港豬肉主要經銷商,如果人民幣升值,供港豬肉將因來價上升而加價。過去1、2年,由於內地飼料和其他成本上漲,供港豬肉價格已向上調整。豬肉價格大升,低下階層市民捱得住嗎?

外經貿部前副部長、現任博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最近公開鼓勵香港「脫美入亞」,他說現在中國和東盟「十加三」內沒有香港,原因是香港並非主權國,無法加入,但「十加三」內包括東盟十國和中日韓三個大國,囊括了亞洲主要經濟力量,香港置身事外,並不符合國家長遠利益,也令香港無法配合內地未來的發展。隨著人民幣日益強勢,香港「脫美入亞」的大趨勢而無法阻擋,港人準備好了嗎?人民幣在港的流通量越來越大,港元有機會被邊緣化,可能影響港元的地位,香港又作好這種長遠準備了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