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報告:中美發生對抗危機增加

發表:2005-05-2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楊明5月25日報導/國際著名研究機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表示,亞洲目前面臨的最大安全問題是北韓的核野心;與此同時,中國與美國因臺灣問題而可能發生對抗的危機也在增加。

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日前公布的2004-2005年度「戰略調查」指出,有關北韓核項目的六方會談自從去年開始以來「幾乎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報告說,北韓製造核武器的企圖仍然是亞洲地區最大的安全問題。

報告指出,雖然圍繞解決北韓核問題進行的外交努力仍然沒有進展,但是對華盛頓來說,六方會談陷入僵局並非沒有任何好處,因為平壤拖延重開六方會談的無賴舉動使日本、韓國、中國跟美國加強了關係。報告說,鑒於北韓仍在繼續推動其核計畫,解決北韓核危機的前景仍然撲朔迷離。

中美發生對抗危機增加

不過,這份每年一度的報告指出,北韓的威脅總體來說比較穩定,但是中國和美國因臺灣問題而可能發生對抗的危機在增加。報告說,中國今年3月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授權在臺灣宣布獨立時對臺灣動武,導致兩岸關係更趨緊張。另一方面,美國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國實行了15年的武器禁運,顯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安全可靠」。

臺灣《全球防衛雜誌》主編鄭繼文說,臺灣在野黨國民黨和親民黨主席最近相繼訪問中國大陸,執政當局也對大陸的政策做了一些調整。他說,雖然這些變化在去年臺灣立法委員選舉前是難以想像的,但是政治上的對立,軍事上的緊張態勢表明,海峽兩岸未來仍然還有很多瓶頸有待突破。

鄭繼文說:「臺灣問題不只是臺灣問題,根本說穿了是美國和大陸、大陸和日本之間的問題。不過,也有的說是三國整個交集的錯綜複雜的因素。臺灣在這裡是一個衝突的引子,未來包括隨著大陸國力上升,以及美日安保進一步的強化,臺灣問題都是一個很微妙的催化作用。」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的2004-2005年度「戰略調查」還指出,過去一年中國跟日本以及美國發生了一系列爭吵,因此,對中國的外交來說不是一個好年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