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空軍曾擊落五架英軍噴火戰機

發表:2005-05-26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結束至今,英國皇家空軍在空戰中只損失過6架戰機,這些戰機都是在中東地區被擊落的,其中有5架又都是被以色列空軍擊落。這段歷史可謂皇家空軍最不願面對的屈辱戰史。

英軍基地遭到埃及空襲

1948 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國,阿拉伯國家遂群起圍攻,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戰爭剛開始時,雙方空中力量對比可謂「一邊倒」,阿拉伯空軍實力佔絕對優勢,其中以埃及空軍為最強。成軍不多日的以色列空軍只有幾架破舊的運輸機,沒有一架戰鬥機。所以埃及空軍一開戰就大舉出動,企圖打垮以色列人。

當時英國在巴勒斯坦還有一處名為拉瑞特戴維德的空軍基地。1948年5月22日,一隊埃及空軍戰機誤炸了這一基地,擊毀2架「噴火」式戰鬥機和一架DC- 47「達科它」運輸機。英軍倉促反應,擊落3架埃軍戰機。當時,英國還保留著對埃及外交和國防問題的處置權,因此英埃兩國當時還是特殊盟國關係。埃及空軍事後雖然承認炸錯了對象,但對英國毫不客氣地打掉了它的戰機,頗有微詞。這段英埃之間不愉快的插曲,為後來英以發生的一系列離奇交火埋下了種子。

以色列「野馬」擊落英國「蚊子」

5 月23日,也就是挨炸後的第二天,英軍由拉瑞特戴維德空軍基地全部撤往埃及蘇伊士運河區,此時阿以已全面開戰。皇家空軍表面上說是保持中立,但對戰況發展卻異常關心。英軍的「蚊」式偵察機每天都飛越西奈沙漠和以方控制區。而以色列人對這些從埃及境內飛來的偵察機極為警惕。

11月20日上午 11時整,英軍1架「蚊」式偵察機照常朝著以軍控制地區飛來。仍然以為以色列只有幾架破運輸機的英國人根本沒有想到是,以色列數月前已從美國搞到了數箱P -51「野馬」戰鬥機組件,愣是在短時間內拼出兩架戰鬥機。這天,美國參加過二戰的志願飛行員維恩.庇克駕駛著1架P-51悄然跟了上來。英軍這架偵察機被庇克當成了埃軍轟炸機。麻痺大意的兩名英國機組人員沒在意跟上來1架飛機。庇克順利找到攻擊位置,猛烈開火,毫無防備的「蚊」式飛機凌空爆炸。事後,英軍取消了一切偵察行動。

我看到了「皇家空軍的圓心機徽」,但為了活命我還是開火了

二戰結束後英國曾向捷克提供了一批新式「噴火」戰鬥機,蘇聯得勢後勒令其換裝,於是捷克的76架「噴火」順利地到了以色列手上。這些戰機最終成為以色列空軍的主力。中東的天空這下熱鬧了,埃及空軍、以色列空軍還有英國皇家空軍都使用「噴火」戰鬥機,各家的徽標式樣也差不多,乍看,真分不清誰是誰。

1949年1月7日午時11時15 分,英國皇家空軍第208中隊4架「噴火」FR18型戰鬥機由蘇伊士運河區菲亞德基地起飛,沿埃以邊界飛行,觀察戰況。此時,戰局對埃及不利,以軍進攻部隊已深入埃及境內,控制了拉法地區。就在此地上空,英國飛行員注意到地平線處升起幾股濃煙,於是決定靠近觀察。原來,埃及空軍飛機15分鐘前剛襲擊了一支以軍車隊,炸毀三輛軍車後揚長而去。但埃軍事先卻「忘了」向英方通報這次襲擊行動。

而地面上的以色列軍隊看到又有幾架「噴火」呼嘯而來,就馬上猛烈開火,1架英軍戰機中彈墜地。

英國人的倒霉事還不算完。以色列空軍的兩架「噴火」戰鬥機在這個節骨眼也瞅見了地面的異常。以軍長機駕駛員是加拿大籍志願者麥克伊羅埃,此人二戰時曾在英國皇家空軍服役,擊落過13架敵機。他的僚機是美國誌願飛行員夏默斯.古德林,二戰時曾是美軍空戰教官。1944年後在美國貝爾公司做試飛員,飛X-1試驗機。

根據麥克伊羅埃的回憶,當時事出緊急,他們以為是埃及人正在襲擊自己的地面部隊,於是他們就倉促出擊了:「敵機就在正前方,我朝其中1架敵機猛烈開火,敵機上飛出的破片清楚可見。我環視四周,2點方向還有一架敵機,距離400碼,我順勢又是一陣射擊……」

古德林回憶,「麥克伊羅埃咬住的目標凌空爆炸,我與另1架撞了個正著。我的對手是『噴火』18型,馬力強勁,我的『噴火』9型跟得實在勉強。對方高速向我切過來,子彈瞬間就從機翼下穿過去了。所幸的是,我終於機動到了一個理想的位置。這時候我才看清對方有皇家空軍的圓心機徽,但當時的形勢不容多想,要想活命,就必須擊落對手。於是我開了火。」

古德林和麥克伊羅埃安全返回基地。但很快傳來消息說,抓住了兩個奇怪的英國飛行員,還有一個英國人死在了沙漠。

空中對決

對英軍基地來說,4架戰鬥機沒有返航可不是件小事。15時整,英軍又派出4架「噴火」戰鬥機和15架「暴風雨」戰鬥機出擊搜尋。

在拉法地區擔任警戒的4架以軍「噴火」戰機率先發現了這支龐大的機隊。見來者不善,以軍決定搶先開火。很快,1架英國飛機就拉著黑煙逕直撞地面而去。接著,雙方戰機就纏鬥在了一起。由於準備倉促,英軍數架戰機的機炮機槍都出現故障。即使佔據有利位置,也無法開火。還有一些飛機無法拋掉副油箱,原來,英軍地勤人員沒想到會發生空戰,為省事把副油箱擰得太緊了。帶著副油箱投入混戰的「暴風雨」笨拙不堪,英軍14架戰機對以軍4架戰機,竟然佔不到半點便宜。英軍的 4架「噴火」境遇更是不妙。混戰之中,誰也沒有時間仔細識別這是誰家的「噴火」,這些英國飛行員更多地時候是「擺動機翼」,以防友機誤擊。由於數量上處於絕對劣勢,以軍最終主動脫離戰場,安全返航。英軍也只得悻悻返航。

英軍除一名被擊落飛機的駕駛員陣亡外,還有兩架戰機中彈受損,以軍僅有1 架「噴火」機身穿了幾個彈洞。這時又傳來了先前失蹤的4架「噴火」戰鬥機全軍覆沒的確切消息。英軍基地裡頓時一片「報仇雪恥」聲。但倫敦卻想息事寧人。英國外交部只是簡單提出了賠償要求,英國空軍司令部則故作姿態發表聲明說,如再有此類事件發生,英軍將視以色列戰機為敵人云雲。私底下則明令避免與以色列戰機接觸。

對於曾戰勝納粹德國的皇家空軍來說,敗在這個剛剛成軍的以色列空軍之下,其中恥辱難以言表。空戰中的狼狽是大英帝國在中東勢力沒落的一個縮影。此後,英國再也無力主導中東時局,1956年6月,最後一支英軍部隊從埃及蘇伊士運河區悄然撤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