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諫言中國政府須救市 未來或啟動1千億基金

發表:2005-05-27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中國證監會主席尚福林等高層召集專家座談會,會議的主題即股權分置改革試點。經濟學家劉紀鵬、華生、韓志國、李振寧、林義相、王國剛、左小蕾、賀強等與會當面諫言,會議延長到四小時才結束。

與會人士普遍認為,證監會激活試點方案是中國股市發展的里程碑,但亦有專家指出,第一批試點方案缺陷很大,今後試點要向流通股東明顯讓利,當前補償力度不夠。

有媒體報導,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只聽不說」,網上對此多有評論和看法。據瞭解,向媒體透露該消息的專家,參加會時「遲到早退」,尚福林講話結束後,他才來,專家發言未結束,他已離開,也未聽到尚主席講話。

綜合有關消息,會上,華生、林義相等認為試點方案的形式與步驟都是對的。華生並認為市場跌也是正常的反映,林義相則認為隨著試點的推展,時間的推移,將證明方案是對的。

而王國剛、韓志國、賀強持截然相反的意見。他們認為試點方案沒有「對症下藥」,「診斷錯了,而且藥也下錯了」,這導致股市已瀕臨險境。

但消息人士稱,會議也達成諸多共識。

一,解決股權分置是股市發展的里程碑,是落實「國九條」,最根本最重大的舉措,不能走回頭路。

二,解決股權分置過程中,要向流通股讓利,還要明顯讓利。當前試點補償力度不夠。試點推出後,配套措施要跟得上。

三,證監會應採取一系列措施維護市場穩定。此外,要改變國資運作方式和考核體系。目前,全世界,大股東不關注股價的只有中國。

或啟動千億平準基金

此間觀察家分析指出,中央不會坐視股市暴跌,會採取一系列措施維護股市穩定,而且推出股權分置試點更無意推低股市。「從上至下,沒有人願意看到股市走低」。政府需要一個強大的股市,需要股市真正擔當起直接融資的大任。

但對於市場呼籲中的平準基金等救市方案,此間觀察家指出,設不設平準基金、入不入市這些事宜已經超出證監會乃至財政部的決策範疇,需要更高層面決策,目前在國務院轄下部門根本無法最終證實。

證券界人士分析,對於股市危局,一系列措施將伺機出臺,考慮中的方案包括:一、較長時間停止新股發行,較長時間停止再融資。二,叫停場外交易和C股市場。三,取消股息稅,降低交易成本。四,擴大新的融資渠道,調節供求關係。五,考慮推出平準基金。

目前,市場焦點集中在取消股息稅和推出平準基金上。市場傳言,股市跌破1000點以下,相信平準基金入市,主要買大盤藍籌。更有消息稱,平準基金醞釀已有大半年,通常情況下,平準基金的規模會在500億至1,000億元左右。

首都經貿大學教授劉紀鵬接受北京媒體採訪時就表示,成立穩定股市的平準基金的事情目前應處在形成過程之中。管理層應當密切關注未來半個月一兩個月的市場走勢,適時激活「平準基金」。他認為,500億至1,000億的規模比較合理,能產生明顯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