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頂尖商學院念MBA的日子:噩夢之後是精彩

發表:2005-05-28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們終於以最痛苦的姿態「擠進」世界頂級商學院,那麼現在是開始享受生活的時候了。但很多人從許多各式各樣的書中瞭解到MBA的學習和生活是如此地充滿挑戰和壓力,何以談起「享受生活」?

  MBA教學體系的自相矛盾加州大學艾文分校的MBA教授拉瓦諾說:「其實大多數MBA項目最困難的部分是怎樣被錄取」。為什麼這樣說呢?原因是商學院的教學與職業發展的本質性的矛盾:不管是USNEWS(美國新聞週刊)還是BUSINESSWEEK(商業週刊)的排名標準,學生的就業情況對排名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商學院是嚴格對學生評分而影響學生的就業前途從而影響本校排名,還是給學生較高的分數使學生有利於找工作最終有利於商學院的排名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所以大多數商學院選擇給絕大部分學生較高的分數,未能過關的學生是鳳毛麟角的。

  事實上,大多數商學院給剛入學的學生上的第一節課不是如何學習課程,而是如何找到一個好的工作。甚至在緊張的期末考試階段,往往與大公司的面試是比考試優先的,商學院甚至可以調整考試時間來滿足某些同學找工作的需要。習慣於中國教學制度的人可能對這樣的情況感到匪夷所思,但仔細考慮一下美國職業教育學院的目的就很容易想明白為什麼這樣了。

  美國的教育分為學術教育和職業教育。我們通常所理解的去美國讀博士或者讀理工科大部分項目都是屬於學術教育,目標是為社會提供科研和教育人才。而職業教育的目標就是為社會提供某種職業的專門人才,例如美國的法學院、商學院和醫學院。對於這些學院的學生而言,負擔高昂的學費是一項投資,目的也是畢業後找到合適的工作,所以相對於學習而言,就業顯然是第一位的。但商學院相對於法學院和醫學院而言是有所不同的:法學院和醫學院的學生在就業前需要參加考試獲得就業資格,而商學院沒有這樣的考試,許多美國商學院教授和大公司正在呼籲也引入類似的考試,但最終是否得以實行還是遙遙無期的。

  魔鬼般的第一學期雖然MBA教學體系的自相矛盾使商學院的目標著重於就業,為什麼如此多的書籍和經歷者談到MBA學習經歷時總是那麼觸目驚心:每天凌晨四點才能睡覺,繁重的案例教學法,巨量的閱讀……這些都是事實嗎?是否與本文前面分析相矛盾呢?這一切是為什麼呢?

  一切從痛苦的第一學期談起,設想一下一個中國MBA進入了夢寐以求的世界頂級商學院,他/她面對的是什麼:來自世界各地的膚色各異的同學,他們有著共同的特性--充滿自信,世界未來彷彿在他們的手中;榮獲各種榮譽(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世界知名教授,他們甚至為許多國家的政府諮詢--MBA們的點石成金者;來自財富500強的大公司的招募路演--世界的現在彷彿正在他們手中。所有的這一切令人目眩,特別是對於來自「溫良恭檢讓」之幫的中國留學生深刻地感覺到「Aggressiv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