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閃婚族:沒時間談戀愛有時間嘗婚姻苦果

發表:2005-05-28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閃婚」,顧名思義,就是「閃電般的結婚」。在中國,「閃婚」已經成為使用頻率非常高的一個詞。你若在著名的搜索網站GOOGLE上打出這個關鍵詞,它只用0.03秒就搜索出17600項查詢結果。閃婚的「模範」在中國的名人中莫過於曾為湖南衛視著名節目主持人的「快嘴」李湘和恆信鑽石機構執行總裁、名副其實的「鑽石王老五」李厚霖了,他們從相識到訂婚,只用了一個月零三天。在平民百姓中更有甚者,上海一對男女從相識到領取結婚證只用了13個小時。閃婚一族的宣言是:2秒鐘可以愛上一個人,2分鐘可以談一場戀愛,2小時可以確定終身伴侶。閃婚是不是一種時尚?有沒有影響到留學海外的「海生代」?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海族」裡也不乏其人。

  「沒有時間談戀愛,卻有時間飽嘗婚姻的苦果。」

  對於在法國西部一所工程師學校任教的A教授來說,「閃婚」這個詞很陌生,可對閃婚這個事,幾年前就身體力行了。他對記者說,選擇閃婚是迫不得已的事,因為他的「那一半」在國內,他們沒有時間交流,談戀愛。「沒有時間談戀愛,卻有時間飽嘗婚姻的苦果。」這句話可算是A教授對自己的婚姻經歷的總結。至今A教授還形單影隻。

  A教授是1982年公派來法國留學的,獲得法國國家博士學位後,經他的教授推薦,通過了法國國家統一考試,入選大學教師,經雙向選擇,他到了西部的一所國立工程師學校做副教授。事業安定了,婚姻的事就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了。

  A教授是「文革」後中國剛恢復高考制度不久從農村考到北京上大學的,他學的是理工科,班裡女生很少,用他的話說,當時是既沒有心思也沒有機會談戀愛。他認為,立業是立身之本,所以也就「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了。1982年大學畢業他又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公派出國留學,經過短暫的法語培訓,就來到了法國。

  在法國的學習也不輕鬆,由於語言的關係,學習起來甚至有點吃力,他更是一頭悶在實驗室裡了。他的交際範圍很小,由於未來的畢業去向不定,所以他也就沒有考慮婚姻的事。這事就一直耽擱下來了。

  事業安定以後,A教授也處了幾個法國女友,但都很快就結束了。他認為是文化差異作祟,這方面無法彌合。他的朋友就張羅著給他介紹國內的女子。他的時間很少,每年就是暑假的時候時間充裕一些,但一回國各種事情就來了,真的沒有時間談一場戀愛。後來有朋友給介紹了一個在北京某高校任教的英語教師,他見過一次後認為不錯,大家就促他把關係定下來。他也認為兩人都是教師,應該是沒有不可調和的分歧,這事拖得再長對他也是一個樣,同樣是沒有機會相處。戀愛是一輩子的事,結婚後再慢慢談吧。兩個人又見過幾次面後,就直接辦理了結婚手續。這樣女方就以家庭團聚的名義來到法國。

  可是在他新婚妻子來法後不久,就出現了問題。過慣了大都市生活的她對這個小城市單調機械的生活無法忍受,她既找不到工作,也沒有朋友。她要求他搬到巴黎去。對A教授來說,這卻不是輕而易舉的。要換工作,在法國有很多條件的。在巴黎,根本沒有他的位置。所以,兩年後,兩人辦理了離婚手續。女的搬來巴黎,在一家華僑的製衣廠打工;他繼續留在那個小城市做他的教授。

  之後,也有人幫他張羅過,但他一直下不了決心再結婚。問他對做他妻子的人有什麼特殊要求麼?他說,不一定特別漂亮,但一定要聰明,有情趣。記者還給他加了一條:不嫌棄他在的這個城市小,因為已經升職為正教授的他更離不開這個城市了。他笑了。苦惱人的笑。

  「婚姻也是實現理想的一種手段。感情並不就是婚姻份內的事。」

  很長一段時間,B女士的愛情故事都被視為留學生中的傳奇。她的經歷也確實具備了一個浪漫愛情故事的基質:一見鍾情,閃婚,婚後事業蒸蒸日上。

  來自大連的B女士,在來法國留學前曾經到新加坡留過學並工作過。1999年通過留學中介介紹到法國西部的布列斯特的一個商校讀書,後轉到一所私立語言中心學法語。大概是她來法國半年左右,一天晚上她在當地的一家迪斯科舞廳跳舞時,遇到了法國小夥子保爾。保爾是斯特拉斯堡人,在瑞士航空公司工作,那天來此地看望朋友。兩人談得投機,當晚保爾就跟她去了她的住處。第二天,保爾回去時,邀她同行。一週以後,她從斯特拉斯堡回來,就自豪地向同學們宣布:她要結婚了。不久,兩人就舉行了婚禮。

  「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找到一個法國人結婚,解決我的身份問題,其他的什麼都不重要。」B女士優雅地彈了一下煙灰,語言也直率得嚇人。「有很多人不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做什麼都不成功。我來法國就不是學什麼習的,30多歲的女人了,我早學夠了。我也不想談戀愛浪費時間,我談不起。其實婚姻也是實現理想的一種手段。感情並不就是婚姻份內的事。談的時間長了就有感情了?那也不見得。有多少青梅竹馬的人結婚了,到頭來還不是離婚了?所以,我來到法國的第一天,我就開始尋找了。我的同學都記得,我那時是很少上課的。因為我們學校裡全部是外國人,沒有法國人,我也就懶得去了。」

  也算是「功夫不負有心人」,B女士心想事成。在和保爾結婚後,B女士曾經想成立一家貿易公司,做進出口生意。後來因各種關係太複雜,就放棄了。現在,她做一家法國高檔化妝品公司的在倫敦的代理,主要是針對當地華人的。生意相對來說,比較輕鬆。對於目前他們兩人的關係,B女士不願意多談。她目前長住倫敦,保爾住伯爾尼。他們還沒有孩子。但她的同學對記者說,B女士每次回來,都給她丈夫買一些名牌服飾,很捨得花錢。這樣看來,應該是不錯的。

 「不到黃河心不死。雖然說婚姻是圍城,可你還是要情不自禁地走一遭的。」

  C先生的婚姻事實上除了時間短以外,它具備了一切婚姻的程序要素:認識、瞭解、見對方父母、結婚。只是這一切都是在兩個月內完成的。

  今年才28歲的C先生經歷卻頗豐,在2002年自費來法國留學前,就在國內的商場裡闖蕩過,頗有些膽識和胸襟:他法語不好,可在國內出版了一本法語詞彙書卻賣的很好;私立商校也是上的最貴的,光學費一年就幾萬歐元。

  C先生和他妻子D女士的認識是在2004年他暑假回國的朋友聚會上。他一下飛機,在京的幾個朋友就張羅著給他洗塵,在酒會上一個朋友就給他介紹了自己的大學同學,同是老鄉的、在北京某電視臺干編導的D女士。兩個人很快就進入了狀態,接著就談婚論嫁了。隨即兩人都去對方家看了雙方的父母,雙方老人早就覺著自己的孩子該結婚了,都對二人比較滿意,感覺是皆大歡喜的事。接著兩人就把婚事辦了。

  可這事剛過去了半年,坐在記者面前的C先生卻是一臉的苦惱相。「我已經明確和她提出離婚了。」C先生說,「我現在最重要的是完成學業,然後開創自己的事業,不能把生命都浪費在雞毛蒜皮的事情的爭執上。」C先生在回法國後,兩人就一直在電話裡爭吵,兩個人一個月的電話費要花到上千歐元。C先生感到太累了,他沒有這個精力了。

  當記者問到他當初為什麼這麼匆忙的結婚時,他說:「事實上那時也考慮過這個結果,老話說的好:不到黃河心不死。雖然有人早警告說婚姻是圍城,可你還是要情不自禁地走一遭的。」C先生頗感慨。但他不認為當初的決定草率,「有些事情不經過婚姻這一遭,你是認識不清楚的。我當時想,我們兩個的背景都是很簡單的,用不著長時間的調查,還有那麼多共同的朋友,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可就沒想到性格不和。」記者問這是不是需要個磨合期的問題,他說他不想在這上面浪費精力了,「有時候修修補補比重建更費力氣,你就要學會放棄。」他像很睿智地說。

  閃婚會在留學人員中形成一種時尚嗎?

  應該承認,閃婚的原因是相當複雜的。美國一項有趣的研究報告稱,對多數青年男女,第一次約會的印象將決定他們是否有緣。研究還發現,大多數約會者說他們在一見面的幾秒鐘裡,就做出了是否和對方繼續交往的決定,一些人甚至只需要3秒鐘。這也許就是目前「八分鐘約會」、「閃婚」流行的生理原因吧。也有中國的婚姻問題專家經研究後指出,一見鍾情的婚姻成功率僅10%。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在年輕的留學人員中較少支持閃婚的,他們更多的是選擇「閃居」,借文造詞,也就是快速同居。在記者接觸的留學人員中,同居率已經佔到80%以上。同居的理由有很多,諸如生理需要、省錢、安全、找不到房子等等。「想結婚」這個詞作為同居理由被嚴肅地提及的時候不是太多。而這些同居的人群中,28歲以上的,同居以後有結婚意向的可佔到60%多,而28歲以下的人,這個比例很小。不想結婚的理由也有很多,最重要的一條是「怕麻煩」。有專家指出,這種現象說明瞭有些青年人怕擔責任和不負責任。而也有些社會學家指出,這恰恰是說明瞭當今青年人有理性、對社會負責任的態度。

  但無論如何,閃婚應該不會成為留學人員的一種婚姻時尚。


稿件來源: 出國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