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從德:中共政權的本質是暴力和謊言

發表:2005-05-30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陳楓採訪報導) 封從德,四川人,畢業於北京大學。八九學運期間他當選北大籌委會常委、北高聯主席,及任絕食團和廣場指揮部副總指揮。六四後他在國內逃亡的10個月中感悟傳統文化價值,棄理從文,出國後轉入法國高等研究院宗教歷史系。1999年他撰寫博士論文研究道教和中醫, 2003年獲得博士學位。目前封從德旅居法國,主編網上《六四檔案館》,並兼任《公民議政》網站編委。

聯結收聽

六四16週年來臨之際,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陳楓對封從德先生進行了採訪。

記者:作為當年六四事件的見證人,六四給您的最大震撼是什麼?
封從德: 對我個人來說,是兩方面的震撼。一個是沒有想到中共的政權的本質是原來我們完全沒有瞭解到的,一種暴力和謊言,所以在六四之前我們對中共也是不瞭解;第二個震撼,對我來說是在六四過後,我自己在國內逃亡的十個月的經歷,讓我瞭解到中國的知識份子對中國社會其實本身也並不瞭解,所以是雙重的重新認識。

記者:那您認為六四給中國社會帶來的最大影響是什麼呢?特別是對普通的老百姓?

封從德:對於中國社會來說的話,我想是徹底改觀了普通民眾對中共政權的重新認識,也就是說對它的合法性產生了最直接的置疑。以前大家總還受中共的宣傳的影響,覺得它還是人民的政府啊,人民軍隊啊,後來才發現這個政府、軍隊並不代表人們的直接的利益,因為當時民眾追求的正好是受中共和它的軍隊直接鎮壓的,對其合法性產生了最大的衝擊,對於中國的民眾來說,也產生了強烈心理上的衝擊。那之後表現出來的狀況,或者是大家就逃離中國,跟這個國家沒有什麼關係;要麼就是在這個國家自暴自棄,整個社會的道德倫喪;當然還有更多的人只能採取沉默的方式,隨波逐流。

記者:今年全球紀念六四委員會將再一次為六四舉辦圖片展活動提供必要的協助,您認為這些圖片展展出的最重大的意義是什麼?

封從德:我想最主要的就是說明真相。因為我們知道六四過後中國的宣傳是把六四整個的過程是用了很扭曲的方式,甚至顛倒的方式,做了大規模的宣傳,之後它就希望完全不提六四,就讓這個事件完全在民眾的記憶中消失,尤其是年輕的一代。我經常收到一些電子郵件,因為我做六四網站,很多年來一直在收集六四的資料,最近這幾年做成六四的檔案網站,經常收到一些電子郵件,是一些年輕的朋友,他們寫電子郵件來問我為什麼89年的時候學生要殺解放軍?你看這個概念就是完全顛倒過來的,所以我覺得說明真相本身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中共的統治主要是靠暴力加上謊言,缺一不可的,如果沒有謊言來維護,大家看到赤裸裸的暴力的話,大家也會反抗,但是暴力加上謊言就有很多人受到很嚴重的矇蔽。

記者:到現在為止,十六年已經過去了,您覺得中共改變了嗎?

封從德:它從權力結構上,組織形態上甚至意識形態上沒有太大的實質上的改變,尤其是中共最核心的本質在我看來它就是對社會公權的牢牢的掌控,或者是壟斷,所以說任何在民間興起的,像法輪功,真善忍煉功這樣的團體,因為他們害怕,他們感覺到威脅到他們對社會組織權力的壟斷地位,所以他們就會鎮壓。所以從這一點上來看,中共實在是沒有什麼改變。

記者:十六年後的今天,大量的中國民眾到大紀元網站退黨退團,中共逮捕和毆打退黨民眾以及上訪維權的人士,您如何看待中國的人權狀況?

封從德:我覺得中國的人權狀況從私人領域來說應該有一定的進展,就是說個人的一些自由的空間在擴展,這個不是中共的功勞,而是民間社會的擴大而形成的大家可以在私下有比較多的經濟上還是言論上的自由,但是從更高一層的人權的訴求,尤其是政治上的這種權力上來說的話,沒有太大的進步,有些方面可能還有倒退。現在中共對社會的控制能力也實際上是在加強,所以退黨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從大家對中共的本質逐漸有更清楚的認識過後,從官方再走回到民間,我相信很多退黨的人他們很自然的就會參與到民間的維權活動裡面去,甚至是民權和民主的運動裡面去,所以就不光是對一個個人的權力而是一個群體的權力的維護,那這樣的行動會很強的支持中國的民間社會的壯大,我覺得這樣做非常有希望的。

記者:目前退黨的人數超過了190萬,您認為這個形式對中國實現民主和自由有什麼樣的影響?

封從德:這將近200萬人發出來一種信號,一個聲音就是說我們可以對中共說「不」,我們可以和現政權至少不合作。退黨我覺得是非常好的形式,這個趨勢會使中國的社會中共的合法性和它的地位產生強烈的衝擊,所以我個人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網址 http://soundofhope.org/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