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開玩「超級石油遊戲」

發表:2005-06-01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4日,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石油巨頭雪佛龍•德士古(Chevron Texaco,下稱雪佛龍)宣布:將「友好收購」加州聯合石油公司(Unocal)。這一總價184億美元的現金股票交易,不僅使這家美國排名第九的加州聯合石油公司石油鑽探、開採公司的命運發生改變,而且成為近年來國際石油市場最大的合併案之一。而直至雪佛龍宣布達成收購協議前不久,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下稱中海油)一直被認為是「最早介入」、「最有誠意」的潛在買家之一。美國6月6日出版的《時代週刊》刊出記者鮑威爾(Bill Powell)的文章,稱中美已經展開了爭奪戰。

上世紀90年代後期以來,全球石油業巨頭之間兼併、重組案頻繁曝出。但自2002年科諾科(Conoco)和菲利普斯(Phillips)以152億美元合併後,石油業並購之舉漸趨沉寂。近一年來國際油價飛漲,各大石油公司囊中現金又顯充沛,觀察家認為,此番雪佛龍收購Unocal,可能帶動石油業新一輪兼併潮。就在市場對雪佛龍收購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後的戰略前景及收購價格眾說紛紜之際,在這起收購案中曾備受矚目的另一「主角」──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下稱中海油)已黯然退場。但是,《時代週刊》披露,中海油並未放棄,而是可能出資超過170億美元再向加州聯合石油公司「求愛」,並可能另付5億美元的「分手費」給雪佛龍。

在全球石油市場版圖上,加州聯合石油公司的規模並不算大,但因其在東南亞、墨西哥灣、裡海等地區擁有大量優質油氣儲備,令眾多國際石油公司覬覦。另一方面,近幾個月來,在全球油價暴漲和有關購併消息的刺激下,Unocal的股票(NYSE:UCL)價格大幅攀升,從2004年底的43美元到2005年4月1日收市價64.35美元,其總市值也由110億美元左右暴漲到170多億美元,但整體來講,即使有上述升幅,它和國際石油公司相比,仍有相當升值潛力。當雪佛龍收購大局已定的消息傳到北京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政府官員稱,「我們失去的是一個戰略性的機會,相比之下,加州聯合石油公司的資產對中海油的價值比對雪佛龍要更高。」

儘管中海油對於這筆終盤未定的生意只輕描淡寫的說,「都是錢的問題」,但《時代週刊》記者鮑威爾卻認為,錢只是這筆交易中的一個部分。而另外一些因素,比如權利和地緣政治的影響,也在談判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這場中美之間的爭奪戰,更像是一個新版20世紀的重演。那時候英國、德國和俄國在石油領域展開了殊死搏鬥。後來人們習慣性的把這個舊時代的爭奪叫作「超級遊戲」。100年以後,巨無霸遊戲再次上演,換了出場了國家,以中國為保障未來能源的供應作為爭奪的一極,以美國在能源上的利益和中東政策為另外的一極。在上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甚至向鎮壓抗議的統治者烏茲別克的總統伸出了友誼之手,這無不反映了中國對石油如飢似渴的心態。

分析人士一致認為,加州聯合石油公司最具吸引力的資產是它在東南亞的潛在油氣儲量──估計佔據該公司已探明的17.5億桶油當量總儲量的1-1.5倍──尤其是在泰國、印度尼西亞和孟加拉國的天然氣田。其中,泰國的氣田每天可產天然氣2800萬立方米,供應泰國全國約30%的發電用氣。在印度尼西亞,加州聯合石油公司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成本最低的液化天然氣資產,而且尚未開發的儲量巨大。另外,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的深水油井、在裡海地區參股的亞塞拜然AIOC石油公司以及巴庫-第比利斯-傑依漢輸油管道,都被認為是「難得的優質資產」。與加州聯合石油公司一樣,雪佛龍和中海油在東南亞都有可觀的油氣資產;無論哪一方購買,都容易進行業務整合。據中海油2003年底統計,其年產量21億桶,其中原油佔67%,天然氣佔33%,若收購成功,2005年油氣產量將分別提高22%和116%。

「但在亞洲,Unocal和雪佛龍面臨同樣的問題,即如何為它的潛在油氣資源尋找客戶。」一位資深石油分析師說。「中海油在中國東部沿海恰恰建有許多天然氣碼頭,這一地區未來對天然氣的需求潛力也相當巨大。因此,如果中海油購買,會加快資源開發速度,可以實現的增值巨大,這也應是中海油熱衷此次收購的主要原因。」從目前的市場情況看,中國東南沿海(包括廣東、福建、浙江、上海)對於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增長前景非常可觀。僅廣東一省,目前正在建設的能力為600萬噸,而且預計遠遠不能滿足需求。以此計算,在今後十年內,東南四省市的接受能力達到2000萬噸將不成問題。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海油參與海外氣田開發的策略,主要體現為參股比較成熟的項目。如2002年12月,以3億美元向BP收購了印尼東固(Tangguh)液氣田12.5%的權益、2003年5月收購澳大利亞西岸高更(Gorgon)液化天然氣項目12.5%的權益等。在上述項目中,中海油均是以小股東身份參與,對於油氣資源的開發、運營缺乏足夠的控制力。倘若能夠全面收購Unocal,中海油即可成為在亞洲擁有並控制最重要液化天然氣資產的公司。

但是美國《時代週刊》指出,不少人亦擔心中國對石油的渴望會導致市場的崩潰。許多西方的石油大型公司擔心它們將無力和中國競爭,因為中國的石油公司大部分屬於國有企業,「他們可以接受較低的回報」。能源領域的「走出去戰略」在中國的首腦外交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近來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等國家領導人在出訪國外時都圍繞這一目標展開了大量工作。中國石化最近在安哥拉收購了一個前景很好、質量很高的區塊股權,在2005年3月份的簽字儀式上,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人意料的出現在現場主持了這一儀式。「這是典型的國際做法」,一位西方外交界人士評價說,這表明瞭中國領導人在能源戰略的努力日益加強。

「中國的石油公司近年來『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往往侷限於資產併購,價格一般較高,每次的收穫也不是很大。特別是一些資產質量較好、比較具有戰略意義的項目,中國人一般很難打進去。」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對中國《財經》說,「中海油這樣的公司有比較國際化的管理團隊,是與外國公司合作中成長起來的,應該說擁有實力進行這樣的併購──也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跨越式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