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中共香餌太誘人老江湖程翔上釣

發表:2005-06-01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5月31日林綺慧撰文:有多年採訪中國新聞經驗的香港記者程翔,竟然誤觸雷區,被中國當局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扣查。據瞭解內情人士指出,由於中國國安人員安排的香餌太吸引,以致經驗老到的程翔也上釣。

程翔在香港記者行列中屬最資深,曾在親北京的香港《文匯報》任駐京記者,後升遷至副總編輯。他又曾對亞洲時報在線表示,自從數年前恢復到中國大陸採訪以來,不時與國安人員接觸,包括交流對政局意見等,他亦深知自己在中國內地行動隨時被國安人員監視。

這名最資深,不時與國安人員接觸交流的記者,卻落得一個涉嫌間諜的指控。

中國外交部5月31日發表聲明,直指程翔涉嫌間諜問題。聲明稱:「程翔是香港居民。今年4月22日,程翔因涉嫌間諜問題被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審查。程已承認,他近年來根據境外情報機關指示,在中國內地從事情報蒐集活動,先後領取大量間諜費。」

外交部發言人孔泉31日在記者會上強調,程翔被扣查事件與外間流傳的趙紫陽的文章無關,並指程翔已承認從事情報蒐集活動,當局己有充分證據,程翔本人亦供認不諱。

孔泉的「闢謠」,顯然是針對程翔妻子劉敏儀一天前公開發表的猜測。劉在30日表示懷疑,丈夫被捕很有可能是被人設局,事緣今年四月中有人以能提供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生前最後一批訪問稿為餌,邀約程到廣州,結果出事。

據香港熟悉中國政治書刊出版的消息人士向亞洲時報在線記者透露,程翔的被捕,是早有預謀的安排,除了以所謂「趙紫陽的生前最後一批訪問稿」為香餌,還配套了極有吸引力的魚勾。

消息人士表示,魚勾是一名女子,該女子曾為宗鳳鳴出版《理想.信念.追求》一書時的職員之一,去年因《理想》一書被有關當局扣查,但扣查不久便獲悉。程妻劉敏儀提及四月中的中國內地來電,據知就是來自該女子,故此程翔深信有極寶貴新聞材料,值得冒險跑一趟。

熟悉中國政治書刊出版的消息人士表示,該女子現在已返回湖南家鄉,不想接受記者訪問談論事件。

宗鳳鳴曾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氣功師,《理想》一書是記述15年來,他與趙紫陽評論國內外形勢的談話內容。劉敏儀指,程翔2004年底獲知宗鳳鳴計畫出版更多有關趙紫陽言論資料,程翔曾與負責出版《理想》的編輯會晤,對方表示擔心若把手稿交由同一人出版,可能會被國安人員攔截,程翔於是同意到內地拿取手稿帶到香港。

外交部發言人指事件與趙紫陽文章無關,技術上也不算撒謊,因為劉敏儀說,程翔被捕前曾與她通電話,說取得的所謂手稿都是假的。

劉敏儀錶示,難以相信丈夫從事間諜活動。她說夫婦兩人生活簡樸,丈夫自小便很愛國,並無動機為金錢做間諜危害國家。

香港記者協會31日發表聲明,促請內地當局尊重程翔應有的公民權利,讓他與法律代及及法例准許人士接觸。記協並指,內地的間諜罪存在很多灰色地帶,記者在正常採訪亦會容易誤踏地雷,也為執政者濫用。

被中國政府2001年以間諜罪判處10年徒刑的華裔學者高瞻曾表示,在法庭上曾有中國官員向她表示,「哪怕你是拿《人民日報》出去,交給我們認為是間諜的機構,我們就可以以間諜罪來控告你。」她被中國當局指控接受臺灣間諜組織的任務,在被判刑後以保外就醫為理由獲得釋放到美國。

宗鳳鳴接受法新社訪問坦承,中國當局曾敦促他不要出書擴大趙紫陽的影響力。他指,有關手稿仍安全,雖然程翔被捕,但不會向壓力屈服。他表示,希望出書讓市民看到趙紫陽所說,瞭解他的觀點,尤其是關於六四事件。

程翔從事傳媒工作30多年,1974年加入香港《文匯報》,在1981至87年被派往北京擔任駐當地記者,直至1989年六四事件後離開《文匯報》。《文匯報》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發表只有「痛心疾首」四個字的社論,事件轟動一時。該報社長李子誦其後被解除職務,當時擔任該社副總編輯的程翔亦追隨離開《文匯報》,之後創辦《當代》雜誌,在1995年《當代》因虧損結業,隨後程翔當過時事評論員,後來加入新加坡《海峽時報》擔任東亞特派員,去年升職為駐中國首席記者。

程翔被指從事間諜事件,但中國當局直至現時仍未交代程翔是替什麼間諜機構工作,以及從事間諜工作有多久時間。究竟真相如何,相信要待中國官方進一步交代,或待程翔獲釋後對公眾交代事情始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