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支持繼續批准程序挽歐憲於既倒

發表:2005-06-01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總理施羅德與法國總統希拉克6月4日在柏林緊急會晤後一致表示,支持繼續進行《歐盟憲法條約》批准程序。希拉克4日晚抵達位於柏林的德國總理府,以共進工作晚餐的形式與施羅德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一對一會談。

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希拉克4日搭機前來德國首都柏林,會見總理施羅德,研議如何挽救歐洲聯盟新憲法。德國一名政府發言人表示,希拉克與施羅德會面後同意,雖然法國與荷蘭公投否決了歐洲聯盟憲法,但歐憲的認證過程應該繼續進行。

兩國領袖4日晚共進晚餐,討論法荷否決歐憲危機的因應之道後,發言人安德表示,認證過程「應該繼續」。他說,每個歐盟會員國有「權力與責任」,做出自己對這部憲法的決定。

兩國政府發言人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德法兩國首腦主要就法國和荷蘭兩國公投結果和歐盟目前形勢進行磋商,著重討論歐盟面臨的財政危機和在新的預算方案上的分歧,並就定於6月中旬舉行的德法首腦非正式會晤和歐盟首腦會晤交換意見。

施羅德的發言人安達說,德法兩國首腦一致認為,《歐盟憲法條約》在剩餘成員國的批准程序必須繼續進行下去。兩國首腦明確表示,在法荷兩國對《歐盟憲法條約》說「不」之後,絕不能對歐盟的前途置之不理,「在目前這個階段表明對歐洲一體化進程的擁護尤為重要」。

希拉克的發言人博納豐說,法德兩國首腦在會晤中一致表示,歐盟在法荷兩國公投之後,必須認真對待民眾的憂慮,兩國首腦將在接下來的法德首腦非正式會晤和歐盟首腦會晤上,繼續就這一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在此次德法首腦緊急會晤之後,施羅德還將於10日前往巴黎與希拉克舉行德法首腦定期非正式會晤。另據德國《焦點》週刊4日公布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德國民眾對《歐盟憲法條約》的支持率驟然下降,贊同憲法條約的德國人已下降到44%,反對者則上升到39%,另有17%的人未發表明確意見。

路透社報導,在法國和荷蘭兩國公投否決《歐盟憲法條約》後,歐盟陷入一場空前的困境。包括施羅德在內的歐盟各國領導人正迅速展開外交活動,以尋求擺脫危機的出路。施羅德此刻正來回穿梭歐洲各國,希望挽救這部岌岌可危的憲法。

據悉,施羅德原計畫邀請法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和義大利5國領導人到柏林舉行一次歐盟創始六國首腦會議,後因荷蘭首相巴爾克嫩德拒絕而作罷。6月3日他更呼籲,十六日歐盟會員國領袖在布魯塞爾峰會期間「暫停公投舉措以稍事反思」。

德法兩位領袖最近幾週都曾遭選民強烈抵制。這場倉促安排的會面凸顯出在歐憲公投挫敗後,環繞在歐盟新憲的不確定性。英國政府6月6日可能表態是否將該國計畫中的歐盟憲法公投延後。這將是另一場憲法認可行動的重要指標。

歐憲議題產生的同時,也正當歐盟領袖對該集團2007-2013年的中期預算案尋求協議之際。該案因德國等主要捐款國反對提高支付款項而受阻。安達重申了施羅德的評論,表示德國已準備好,將對預算案達成協議採變通彈性態度,並說其他國家也應如此。

法國政府發言人伯納方(Jerome Bonnafont)稱,希拉克同意各方都必須表態。由於歐憲未來的不明朗,法德兩國領袖都深切希望確立一個共同的立場,並強調法德在6月16-17日的布魯塞爾峰會前聯盟的重要性。該場峰會可能決定歐盟憲章的通過是否要繼續。

觀察家說,在英國七月一日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之前,席哈克與施若德四日的會面,意在顯示法德兩國仍是歐盟的兩大中流砥柱。疑歐派的倫敦泰晤士報嘲弄希拉克與施羅德的會面,是跛腳鴨(希拉克)見死鴨子(施羅德)。

希拉克的地位因為法國否決歐憲嚴重受損,民調支持率應聲下挫;施羅德則因一連串的地方選舉失利受創。西班牙保守黨魁拉荷義,還將兩人的會面描述為「輸家軸心」。

報導說,施羅德6月10日將前往巴黎再度會晤希拉克,6月13日他將回到柏林,會見英國首相布萊爾。就在數週前,兩位領袖才主持有「歐盟機艙」之稱的法德同盟會議。

歐憲的目的在於提供歐盟擴充的架構,法國上週卻改變數十年來堅定支持歐洲整合的立場,否決掉歐憲。同時施羅德則成為歐憲的救星,他奔走於歐洲各國,與領袖舉行會談,希望挽歐憲於狂瀾。

法新社說,法荷兩國選民否決歐憲,已讓歐盟岌岌可危。各國領袖在兩國舉行公投前表示,並無所謂的「B」計畫,現在看來這並不是虛張聲勢。 德國批准歐憲並未利用公投,而在歐盟二十五個會員國中,目前已有九個國家批准,法荷兩國否決歐憲卻重創歐憲。

BBC說,可是法國與德國相信到底如何拯救歐盟憲法仍然是個謎。雙方並沒有提供任何具體計畫的細節。只不過是重申兩國希望整個歐洲繼續完成批准歐盟憲法的程序。

目前,所有的人都在等待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於6月6日發表的聲明。預期,斯特勞將宣布英國目前不會推進批准歐盟憲法的進程。 法國總統發言人警告說,英國現在肩負著推動歐洲一體化前進的重大責任。

歐盟各國領袖6月16日至17日將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研議後續工作,德國媒體指出,德國政府擔心英國將於下週暫緩公投計畫,而英國首相布萊爾提倡更自由的歐洲必然無法佔得上風;英國將於七月擔任歐盟輪值主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