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蔣介石下令擊沉日本航母 13架敵機灰飛煙滅(圖)

發表:2005-06-02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龍驤」號航空母艦

日軍出動四艘航母配合侵華作戰

1937年8月13日,日本發動了對上海的進攻,中國軍民打響了著名的淞滬抗戰。為盡快摧毀中國的防禦力量,日本調動了龐大的海軍艦隊配合作戰,並將「加賀」號和「龍驤」號等四艘航空母艦開到中國東南沿海,出動艦載機支援日軍在上海的作戰。

淞滬戰役打響之際,中國海軍在江陰用沉船建立了一道堅固的阻塞線,並出動艦隊阻止日本海軍沿江西上。為了打通長江航線,日軍從8月下旬開始,不斷出動飛機對阻塞線實施轟炸,成群的飛機從日軍航母上起飛,飛臨江陰上空,將國民黨海軍第一艦隊幾乎所有的艦艇炸沉,打通了長江航線。

在以後的作戰中,日本航母經常出沒於中國的東南沿海,配合陸上的作戰行動。日本當局狂妄地叫囂,依靠這樣的軍事力量,在3個月之內就可滅亡中國。

蔣介石下令擊沉「龍驤」號航母

日軍的暴行激起了中國軍民的強烈憤慨。中國海空軍不顧與日軍力量的懸殊差距,頻繁出動艦艇和飛機,對敵艦實施襲擊。1937年8月下旬,中國海空軍分別襲擊日本艦隊旗艦「出雲」號,將其炸傷。

1937年11月,中國空軍得到情報,日本「龍驤」號航空母艦出現在浙江舟山群島以北大戢洋海面。「龍驤」號是侵華日軍第3艦隊的主力艦之一,在中國犯下了滔天罪行。該艦長175米,寬20米,滿載排水量1.3萬噸,能搭載戰鬥機、攻擊機和轟炸機共48架。它於1933年5月9日竣工,是當時日本海軍擁有的航空母艦中較新的1艘。

大戢洋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東海和黃海的要衝,扼南北航線咽喉。「龍驤」號停泊於此,對東南沿海中國軍隊的防禦構成極大的威脅,就連國民政府首都南京也時常遭到「龍驤」號上飛機的轟炸。日軍自恃擁有制空權,因此儘管處在中國空軍攻擊範圍之內,「龍驤」號航空母艦卻大搖大擺地在中國近海游弋,並且幾乎毫無防備。

「龍驤」號出現的情報被立即上報給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蔣介石對此十分重視,當即命令空軍實施轟炸,擊沉「龍驤」號。11月11日拂曉,南京機場響起一陣轟鳴聲,轟炸機隊隊長徐卓元下達了出擊的命令,3架美制「諾斯羅普」式轟炸機呼嘯著向東南方向飛去。

中國勇士舍命攻擊,日航母被炸成重傷

凌晨6時整,轟炸機編隊呈人字形飛臨大戢洋海面上空,在8000米的高度,長機徐卓元發現了目標。他仔細觀察,看清「龍驤」號的煙囪正冒著濃煙,甲板上一字排列著幾十架飛機。「發現目標,降低高度!準備攻擊!」徐卓元興奮地下達了命令。轟炸機編隊迅速降低高度,7000米、6000米、5000米……它們在「龍驤」號上空盤旋了一陣後,開始俯衝投彈。

轟炸機隊的全體官兵在出發前人人都寫了「絕命書」,他們發誓,如果遭到日軍高射炮和戰鬥機的攻擊而無法投彈時,就駕機與敵人同歸於盡,因此,已將生死置之度外的他們飛得很低,幾乎枚枚炸彈都命中目標。頓時,巨大的爆炸聲劃破了海面的寧靜,滾滾濃煙騰空而起。停在日艦甲板上的飛機頃刻間淹沒在一片火海中,有的當即被炸彈擊中,有的則被爆炸的氣浪掀翻,墜入大海,只有少數幾架敵機緊急起飛,逃過一劫。甲板上的日本水兵在極度混亂中,有的爬進救生艇逃命,有的則慌不擇路跳入大海。徐卓元見轟炸目的已基本達到,立即下令返航。

不料,返航的命令下達了不到10分鐘,徐卓元便發現身後有6架敵機尾追而來。原來,日軍遭到轟炸後,立即出動戰鬥機,對中國轟炸機實施攻擊。徐卓元命令機隊邊用機炮與敵格鬥,邊爬升高度急速向西北方向撤退。儘管如此,仍然有兩架轟炸機被敵擊中,它們拖著濃濃的黑煙,墜入東海,有4位勇士壯烈犧牲。

中國空軍重創日本航母的消息引起了舉國轟動,重慶的各大報紙以醒目的標題對這次行動進行了報導:「敵一母艦被我轟炸,十三敵機著彈起火」。

這次突然襲擊雖然付出了一定的代價,也未將「龍驤」號炸沉,但摧毀了13架敵機,嚴重破壞了「龍驤」號的艦體,使其不得不駛回日本本土花費了兩個月的時間進行修理。更重要的是,在敵我空中力量極為懸殊的情況下,中國空軍的成功出擊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沈重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