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跌勢加速 高價股全面下挫基金陣營動搖

發表:2005-06-02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滬深兩市依然延續近期低位殺跌的走勢,股指跳空低開後即展開了單邊下探,在二線藍籌品種接二連三跌停效應的影響下,上證綜指最低探至1008.75點,距離千點整數關口僅一步之遙。至尾市收盤,兩市股指分別報收於1016.06點和2630.60點低位,8年新低被再度刷新。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經過前期的綿綿陰跌之後,目前市場已經進入非理性的看空階段。

基金重倉股群體下挫趨勢在昨日依然沒有減緩跡象。近日曾有護盤跡象的大盤指標股中國石化(600028.SH)、寶鋼股份(600019.SH)等再度掉頭向下,中國石化和招商銀行(600036.SH)甚至創出了近期新低;而被市場期望較高的二線藍籌品種上港集箱(600018.SH)、深赤灣(000022.SZ)、鹽湖鉀肥(000792.SZ)等也呈現了加速下探的走勢。

光大證券投資經理王征表示,基金作為一個時刻面臨著績效壓力的機構投資者群體,在市場的整體投資環境出現改變的情況下,基於對收益風險配比變化的預測,對持倉結構作出調整,以及對投資策略的順勢調整是一種理性的、正常的行為。「對於任何投資者而言,獲利總是投資的最終目的,基金當然也不例外。」

「而從收益這一層面來看,基金減倉以參與全流通博弈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減倉可以鎖定風險,同時也有利於隨時捕捉全流通博弈過程中的新投資機會。」王征指出。

昨日,盤中出現的新變化是高價股的全面下挫。以兩市第一高價股蘇寧電器(002024.SZ)為代表、一直苦苦支撐的高價股板塊當天終於全面棄守,K線圖上拉出了近期最長的陰線,該板塊總體跌幅超過5%。

蘇寧電器、雲南白藥(000538.SZ)、石油濟柴(000617.SZ)、華海藥業(600521.SH)報收於跌停價位。高價股板塊約30只個股,僅有3只收盤微幅上漲、1只平盤,而下跌的26只個股中近半數跌幅都超過了6%。

「第一高價股蘇寧電器出現首次跌停的走勢,預示著基金『抱團取暖』陣營被嚴重動搖。」德鼎投資朱澄宇表示,「出於對股權分置改革帶來巨量的非流通股的擔心,其核心資產獨立於大盤運行的前提在消失,維持核心資產高價格的可能性已不存在,未來前景預期的不確定性,加快了基金陣營的瓦解。」

神光研究所資深分析師丁建廠指出,在目前非理性下跌的市況下,高高在上的高價股風險在迅速聚集,已經成為了市場的共識,這其中除了獲利豐厚形成的套現預期之外,高股價與市場價格中樞快速下移所形成的背離也是重要原因。

「與之相對應,股價在2~3元的個股多位於兩市漲幅前列,也表明瞭市場游資的心態。」丁建廠說。

據一份最新的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基金經理對後市的悲觀情緒明顯上升,有近九成的基金經理認為目前市場處於熊市初期和中期;而早在1月份的同類調查中,有超過80%的基金經理認為已到熊市末期。無疑,基金經理這種「遲到」的預判,還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影響著市場對大勢的看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