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電腦藏胡錦濤「內部講話」?

發表:2005-06-03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三日電)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被中國扣查事件有突破新發展。程翔妻子劉敏儀昨日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發表公開信,透露程翔被拘留的可能原因,估計是與程翔協助國家領導人蒐集社會人士對治港意見,以及交流臺灣問題的過程中,得悉一些國家領導人的「內部講話」有關。

綜合本地報章報導指出,劉敏儀連日來拒絕透露她上呈北京的求情信,直至外國傳媒披露中央智囊機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陸建華被捕消息,她又擔心求情信無法傳遞予胡錦濤,才用公開信試把事件詳情公開,懇求胡錦濤不要把程翔及陸建華關進監獄。

劉敏儀昨天深夜發表千字公開信,公開信開宗明義表示,「驚聞」陸建華被捕。並指程翔與好友陸建華都為香港回歸及中國統一有重大貢獻。

劉敏儀在信中透露,程翔長期支持中國開放改革,並會盡力協助各方友好工作,因此在回歸後中央派出大量調查員來港調查,包括中國社科學院研究員陸建華,程翔皆樂於協助。

她舉例,鑒於香港回歸七年以來皆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據其瞭解中央於年前派出陸建華撰寫一份重要報告,而程翔應要求,協助陸建華約談香港多名重要人士,包括前特首顧問葉國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律政司長梁愛詩及多名民主派人士如前民主黨主席楊森、四十五條關注組吳靄儀等。

劉敏儀續稱,陸建華曾指從他撰寫的報告中,中央還是第一次理解吳靄儀的意見,因他是把她的原話寫出,沒修改。這份意見書,據瞭解,當時獲中央有關領導十分高的評價,是中央其中一份最受推崇的有關香港情況的報告書。

劉敏儀指出,由於包括陸建華在內的大量調研和智囊人員的努力,促使中央決定面對香港的管治問題,以務實的精神對待香港問題,導致中央最後敢於起用前港英政府重要官員曾蔭權。這應該是包括程翔、陸建華等人士出自愛國愛港目的而努力的重要成果。

另外,對中國統一問題,早於國民黨主席連戰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破冰訪中國前,劉敏儀便代程翔執筆撰寫建議書,建議中共與臺灣國親兩黨展開交往,報告亦交予陸建華。

劉敏儀稱,為了更好溝通及取得程翔對香港回歸和中國統一問題上的更多意見,陸建華經常會把領導人的講話,「包括您(胡錦濤)及其他領導人的內部講話告訴程翔。這應該算是工作需要,不應算為泄密」。不過,如今國安人員「在程翔的電腦內發現您的內部講話」,陸建華被認為是「泄露國家核心機密」,而程翔則是「盜取國家核心機密」。劉質疑這樣的指控極不恰當。

陸建華在一九九二年獲中科院社會學博士學位,後任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九六年當選為北京十大傑出青年,並多次赴外講學及進行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他研究的範圍主要集中社會發展及社會問題等;九九出版「變革時期的中國社會」。

陸建華任職記者的妻子Qu Liqiu(譯音:歐麗秋),接受外國通訊社訪問時表示,丈夫「正外出公幹」,但接近陸建華家人的消息透露,陸建華正接受國安局調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