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高學費 嚇煞平民百姓

發表:2005-06-0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大陸高校教育費用突飛猛進,遠遠超過普通家庭收入的好幾倍,這對一般工薪家庭和農民等弱勢一族,在生活上造成很大壓力。這種教育消費「黑洞」,破壞了傳統教育,坑害了普通百姓。

據天府早報報導,從2001年開始,大陸高校不斷的擴大招生計畫,但其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擴大教育消費。在某研討會上,很多經濟學者強烈抨擊教育消費「黑洞」,西南財大副校長坦言,高校學費上漲過快。全家收入僅僅供一個大學生,這對普通老百姓來說雪上加霜,也不利於擴大居民個人的消費面。

據悉,2000年高校學雜費上漲20%多,達到每年學費約5000元,加上其它雜費每年要交6000元左右。一個大學生一年的費用平均至少約需一萬元左右,這相當於農村一般家庭的全年純收入。但百姓人均收入僅以百分之幾的速度增長,失業率高的情況下,高校學費卻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長。

由於升學和就業壓力,許多家長為了讓自己的兒女讀上理想的學校,不惜重金向學校交納學費,並不惜花費成千上萬的「贊助費」及送孩子上培訓補習。

2004年,據廣東省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家教費和培訓班費增長88.0%和24.7%。校際資源差距,造成的很多學校對優質教育資源的壟斷,不斷出現高收費、亂收費的現象,如捐款、贊助費、擇校費之類的。

教育消費不斷上漲,很多地區已經達到令城鄉居民難以負擔的地步。據悉,大陸遼寧地區一農民,因為湊不夠學費供孩子讀大學,感到非常內疚和痛苦,而選擇了自殺,高昂的學費成了奪命殺手。

另外,很多家庭為了子女上學節衣縮食,減少消費。連續高漲的學雜費,導致了更多的貧困學生無法升學而輟學。而進入大學的成績門檻越來越低,經濟門檻卻越來越高,能否讀大學,將來主要取決於家庭經濟貧富狀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