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刺死持刀劫匪 正當防衛無法律責任

發表:2005-06-04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掏出小刀,朝扑來的劫匪亂揮」,6月2日晚,西安女大學生李某同男友回校途中,遭遇兩持刀劫匪搶劫,搏鬥中女大學生掏出水果刀刺死一劫匪。昨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會同雁塔區檢察院認定,其行為屬正當防衛,不負法律責任。

  回校途中遭遇持刀搶劫

  6月2日晚8時30分左右,20歲的李某同男友馮某沿西安市南郊雁環路步行返回學校,當走到南姜村附近時,男友發現身後有人跟蹤。「我們從馬路北邊走到了南邊,身後兩個年輕人也跟到了南邊,我們從南邊走到北邊,他們又跟了過來。當時路上沒有別人,光線十分昏暗。」李某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

  李某的男友立刻斷定,這兩人要搶他們,立刻拉著李某要跑。就在此刻,後面跟蹤他們的兩人追了上來,矮個劫匪手持匕首,另一劫匪手持木棒,直接朝李某男友扑了上去。男友一推李某讓其快跑,和兩名劫匪搏鬥在一起。

  看見男友隻身搏鬥,轉眼被劫匪刺中幾刀,李某嚇得高聲呼救。矮個劫匪見李某呼救,揮刀朝李某扑了過來。

  閉著眼睛揮水果刀斗劫匪

  李某隨身的包中恰好有一把小水果刀,情急之下一把摸了出來。「我當時嚇壞了,但肯定不會不管男友,我知道他們打傷男友後就會來搶我,學校周圍曾經發生過幾次這樣的事情。我掏出小刀後,閉著眼睛朝扑來的劫匪亂揮。」事情過去了十幾個小時,回憶起當時情景李某仍驚魂未定。

  在反抗中,矮個劫匪拽住了李某的挎包,包帶被拉斷,包被劫匪搶在了手中。李某也不知道水果刀刺在了劫匪身體的哪個部位,只知道亂揮一氣後,自己手上也滿是鮮血,嚇得她更是驚呼不已。

  就在此刻,不遠處出現了幾名行人,並朝這裡跑了過來。兩劫匪見狀,拔腿朝路邊已收割的麥地跑去。

  當時男友已被劫匪打倒在地,滿身是血,但卻掙紮著起來去追趕劫匪,在追出幾步後,李某攔住了男友,在路人幫助下,將其送往附近醫院搶救。

  劫匪逃跑途中失血過多死亡

  在醫院搶救男友期間,李某打電話報了警。晚9時15分,接警的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長延堡派出所民警立刻趕到醫院瞭解情況。

  晚9時40分,長延堡派出所又接到群眾報警,稱「南姜村附近靠近麥地的路邊,趴著一個滿身是血的男子」,民警立刻趕赴現場,並將情況上報分局,雁塔分局刑警隊民警隨後趕到。經勘察,該男子已經死亡,在該男子身下,壓著一棕色休閑挎包,包帶已斷裂。男子腰間別著一把長30多厘米的帶血匕首。經法醫現場鑑定,死者左胸上方有兩處刀傷,系失血過多休克性死亡。

  正當防衛女生不負法律責任

  根據周圍調查結果,同時根據休閑包內發現的物品,民警迅速將李某遭遇的搶劫同此案聯繫起來。經李某辨認,休閑包確為其物品。根據案發時間、地點,經調查民警確定死者為搶劫李某的劫匪,劫匪系被李某水果刀刺傷後在逃跑過程中失血過多死亡。

  根據案件分析,昨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會同雁塔區檢察院認定:女大學生李某的行為屬正當防衛,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警方希望另一在逃劫匪投案自首。

  女大學生的男友昨接受採訪時說--

  劫匪在我追趕中跌倒三次

  遇險經歷

  昨日,記者見到馮某時,他正在同學的陪護下在醫院養傷。

  精神好一些時,馮某說起了當時的心情。

  「發現劫匪衝上來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保護女友。我想讓女友跑開,自己拖延時間,然後自己再離開。我攔上去時,劫匪都手持凶器,我還是有些怕。」

  「面對危險,你把女友推開,你覺得你能對付兩個劫匪嗎?」

  「肯定不行,我就是不想讓他們傷到女友,當打在一起時,我就想著女友快跑。當一個劫匪去搶女友時,沒想到女友表現得很勇敢。」馮某有些自豪地說。

  「你身上被劫匪刺了四刀,還要起身去追劫匪?」

  「實際上當時就覺得身上濕了,頭被打得有些疼,沒覺得被刀刺中了。當劫匪逃跑後,發現自己滿身是血,傷口才疼了起來。」馮某費力地告訴記者。

  對於自己的行為,馮某認為,面臨生命危險時,大家都要奮力反抗。「當我要追趕劫匪時,劫匪也跌倒了三次,當時應當是驚慌失措吧,實際上他們心裏應當很害怕。」「如果有能力,應當反抗!」馮某最後說。

  記者瞭解到,馮某全身共中了四刀,分別在臀部、腰、腹和右肩上,最深的7厘米,頭、臉、全身有多處挫傷。目前這些傷口都已處理,傷情穩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